102-3-16  家長成長班--甚麼是第一名    高雄師範大學  鄭卜五  教授演講 

分類:家長成長
2013/03/18 11:22
 
 

    

 

勇於嚐試的求知

虛妄的坦誠

擁抱未知的熱情

欣賞別人的胸襟

融入天地的謙

 

 

 

微笑,出自內心的,為周圍的人。
問候,不是應酬的,為認識的人。
聆聽,不帶批評的,為與你談話的人。
鼓勵,加油打氣的,為畏懼走下去的人。
感謝,非習慣性的,為共事的人。
祝福,溫馨虔敬的,為遠方的友人。
反省,謙虛自持的,日常的言行思慮。
節省,大大方方的,為不必要的面子。
犧牲,甘心情願的,為更高的價值。
包容,心平氣和的,為令人生厭的事物。
寬恕,帶著諒解的,為有意無意的傷害。
祈禱,全心投入的,為小我、為大我。
讚美,全心全意的,為一切生命的存有。
 
經典生活化 生活經典化

 

有一次我到應台大東亞文明中心去主持一場會議,結束後由一邊椰林大道,一邊杜鵑花的人行小徑要走出校門,正好在我前面有三位女學生並肩而行。某甲對某丙說「某某對妳很好ㄋ」,某乙就說「才不ㄋ,某某、某某對她才好ㄋ」,某丙就對某甲說「妳到底比較喜歡誰?」,某甲沒有回答,一個箭步跨上椰林大道,一手拉著椰子樹,一邊打轉一邊說到「月明星稀,烏鵲南」,就又跳到小徑來。我當時馬上覺得這三位一定是中文系的學生,雖然她沒有說「遶樹三札,何枝可依」,由她繞樹打轉已把詩意表露無餘,也借由詩境以言其志,讓我頃慕不已。(真不愧台大的女學生,文彩飄逸)。
 

 

 
朋友的二個小孩從幼兒園就開始讀經,有一次朋友帶著小三的弟弟令晨與小四的姐姐心禺去爬山,很努力的爬上山頂,他們放眼四望,看到美麗的山巒起伏,樹木蔥然。
 
姐姐不禁欣然的說到「會當淩絕頂」,弟弟馬上接口就說「一覽眾山小」。
 
接著爬上來幾位大學男女生,大家看到眼前的美景,也異口同聲的喊出「哇嘇!好酷哦!」。
        
杜甫〈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

 

王爸爸 說  從鄭卜五 教授演講中受益很多,才能知道 漢文化才造就漢民族,以文化融合成民族

而不是用血統融合  若能如此推進  不知可以減少多少以民族主義之名的戰爭

 

不急著走的人  總會有機會留下歷史性的身影  可不要小看一張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