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音樂寶典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008335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大島清推薦

準媽媽音樂寶典Vol.1 (懷孕初期)

 

  剛知道自己有了小寶寶,夫妻倆才興奮了幾天,就為害喜的不適和日常生活習慣的改變,攪得我心情起伏不定,甚至有點恐懼懷孕!直到第一次聽到寶寶的心跳,那種喜稅的感覺,真實的感動,讓我認真地開始思考,在和孩子身心相連的十個月裡,我該給它些什麼?


  媽媽告訴我,除了加強補充營養,還要注意胎教,才能平安養個健康寶寶,而古典音樂則是我和寶寶最好的伴侶。


  每天我聽著莫札特的小夜曲,一方面保持自己的心情平和,一方面藉音樂來和寶寶溝通,希望它和我一樣放鬆心情;有時候則聽巴哈的G弦之歌,冥想自己和孩子一起漫舞在音樂中,甚至幻想它長得像爸爸或更像媽媽,說來好笑,在音樂流動中,身體的不適早被遺望,聽古典音樂有減輕害喜的作用,竟成為我最大的意外收獲!


  1.莫札特:第21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
  古達/鋼琴,阿巴多指揮維也納愛樂

  2.韓德爾:豎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霍利格/豎琴,平諾克指揮英國協奏團
  3.舒曼:兒時情景
  阿格麗希/鋼琴
  4.佛瑞:夢醒時分
  艾斯金/大提琴,小澤征爾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
  5.巴哈:G弦之歌,選自《第三號管弦組曲》
  平諾克指揮英國協奏團{
  6.馬斯卡尼:歌劇《鄉村騎士》間奏曲
  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
  7.梅耶爾:短曲_
  索爾徹/吉他
  8.韋瓦第:冬,第二樂章選自《四季》
  平諾克指揮英國協奏團}+l
  9.莫札特:小夜曲第10號第三樂章
  貝姆指揮柏林愛樂
  10.舒曼:第2號交響曲第三樂章
  辛諾波里指揮維也納愛樂s
  11.莫札特:綱琴奏鳴曲第11號
  艾森巴哈/鋼琴 
 6
準媽媽音樂寶典Vol.2 (懷孕中期)

  渡過慌亂的懷孕初期,現在的我已經習慣如何和寶寶相處了,尤其是到23週時,寶寶明顯的胎動出現,更讓我和先生滿心歡喜,因為它又長大了!


  每餐飯後是我和寶寶的互動時間,它像在腹中手舞足蹈,又像是在羊水裡游個不停,有時候我也被它牽引而一起下水游泳。這種母子同游的樂趣,真讓我先生羨慕不已。

  同時,隨著孩子不斷長大。它的聽覺系統也形成了,為了避免噪音的不良影響,和鼓勵孩子運動,我開始聽更多古典音樂,並且說音樂故事給寶寶聽,像聖桑的動物狂歡節和韓德爾的水上音樂,常伴我和孩子渡過燠熱的夏日午後,到了晚上則是聽雷史碧基的日落溫泉的別墅,讓寶寶也能感受落日,在夜晚的來臨後,進入寧靜的夢鄉。


  1.聖桑水族館,選自《動物狂歡節》>BR>  貝姆指揮維也納愛樂5 ,
  2.愛倫堡:森林水車<0,+6/
  梭達合奏團hj&M
  3.德布西:波浪遊戲,選自《海》
  朱里尼指揮洛杉磯愛樂rxu
  4.韓德爾:開頭音樂選自《水上音樂》平諾克指揮英國協奏團
  5.布拉姆斯:小提琴奏鳴曲No.1《雨之歌》
  巴比才/鋼琴,費拉斯/小提琴
  6.雷史碧基:黃昏.麥迪契別墅的噴泉,選自《羅馬之泉》1
  小澤征爾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
  7.約翰及約瑟夫‧史特勞斯:撥奏波卡EOz*
  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
  8.德布西:輪船,選自《小組曲》
  孔達斯基兄弟/鋼琴
  9.拉威爾:海上的小舟
  小澤征爾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
  10.拉威爾:水之嬉戲

 

  阿格麗希/鋼琴 g>F
準媽媽音樂寶典Vol.3  (懷孕晚期) B^
  第一個孩子就要誕生了,若問我心情何?大概只有以「緊張」兩字來形容吧!先生一家人忙著佈置嬰兒房,一會兒添購小床,一會又買小衣裳..大腹便便的我則在旁高興地看著。[?C$A
  和寶寶共渡的日子特別快,一轉眼就8個多月了!在懷孕期最後,我一方面不忘醫生的叮囑,盡量保持平靜的心及和緩的運動,以幫助自己儲備產程中所需的力量。:

  另一方面,在寶寶大腦發育最快的時候,我依然以音樂做為它的良伴,因為節奏強的音樂會影響我和孩子的心跳,所以聽音樂時,先生會放些弦律優美及曲調舒緩的樂曲,像是莫札特的「小夜曲」和小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昨天晚飯後我們正在所賞聖桑的「天鵝」,先生突然冒出一句:「真希望孩子就在這種寧靜的環境裡長大」,讓我不禁啞然失笑,原來,在這些日子裡,被音樂感動不只我和寶寶,還有一向木頭的他。


  1.柴夫斯基:花之圓舞曲,選自《胡桃鉗》  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P)
  2.德弗札克:幽默曲(
  安伯西尼/鋼琴,法拉斯/小提琴
  3.莫札特:G大調第13號小夜曲
  貝姆指揮維也納愛樂
  4.維瓦第:第六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iy
  史坦達吉/小提琴,平諾克指揮英國協奏團&I:\5v
  5.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第二樂章3@m.~
  馬捷爾指揮維也納愛樂b0
  6.約翰.史特勞斯:藍色多瑙河!=
  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ore
  7.克萊斯勤:愛之喜|$8D
  明茲/小提琴W
  8.聖桑:天鵝,選自《動物狂歡節》
  貝姆指揮維也納愛樂
  9.鮑羅定:韃靼舞曲,選自《伊果王子》

  卡拉揚指揮柏林愛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