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文禮)書院,就是一個生命的翻轉,就是重生
                                                     ——
文禮書院丙申開學禮學生代表發言

文禮書院學生


       編者按:2016年9月29日,文禮書院丙申秋季開學禮上,文禮書院李懿貞同學作爲學生代表發言。李懿貞,今年十九歲,七歲開始讀經,小學一年級即離開體制學校開始讀經,未接受過任何體制教育作文方面的訓練。下文爲懿貞同學撰寫的發言稿。
 
       今天我站在這裏是誠惶誠恐的,因自己德行學問都還不足,但能分享自己的心得并與大家共勉,我深感榮幸。
 
       每次新生入學,總令人心中感動。大家的到來是給書院注入了新的氣息,也讓我們這些老生感到後生可畏。而各位都是十分優秀的人,故今日才會進入文禮書院。相信我們老生也可從各位身上學習到許多,就如前屆的新生中有兩位堪稱模範。一位是夏梓朝,一位是林佩珊。從他們的身上,我學到了很多,也對他們十分敬佩。故我相信各位也一定是有很多優秀之處,所以一直期待着各位的到來。
 
        做爲第一批學員進書院已近三年。這三年在先生的教導下,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都長進很大。在沒進書院前,我是個沒什麽理想,只是随波逐流的人,但這幾年在聖賢經典的薰習下,生命有了很大的轉變。就在我剛進書院時,先生常講要我們立志,什麽是志呢?心之所之謂之志,就是止于至善之處。而一個有志者是可以自勉自勵自修自學的。我那時才感受到一個立志的人和未立志的人的區别。若人不能經曆這番醒悟,便是一直在俗世中漂蕩,不能立定。而在這一從自我超拔的過程又是極痛苦的。如唐君毅先生所說:“人自覺地要有擔負,無論是哪一面,總是痛苦的。”若是堯舜的性之也,就是他天性如此,自然不需要那麽波折。先生常告訴我們,人到了十八歲就不能再把自己的一切歸咎給以前的環境、家庭的影響,而是要自己做主,超然獨立。陽明夫子說過:“聖人,人倫之至,學聖賢成德之事,人要作第一等人,爲第一等事。此在古人講學,乃一普遍之意識。宗教家名曰重生,學聖賢就要重生,重生始能作第一等人。”進入書院,就是一個生命的翻轉,就是重生,不只是在書院要如此,每一個對自己生命追求的人都要如此。
 
       書院的生活是非常平淡的,也是非常嚴格的。這或許在外人看來是枯燥乏味,因我們每日除了學習外就沒有其它。若一個人未立志,也沒有理想的追求,這種生活是很難過的。而一個能心有所志的人,他會在這裏悠然自得,因這樣的生活是一個自覺的人自然會要求的,且他一定會從學問的長進中,身心喜悅。書院的院訓便有一句是志道樂學,志道就一定會樂學,你就會發現這裏的生活是全世界最好的生活,這樣的人生才值得追求。

文禮書院


       我們讀經學子在多年的積澱下終于能進入文禮書院,并得以追随明師求學,這是多麽的幸運啊!大家只要仔細觀察就會注意到先生給我們的更多是言傳身教,先生總是教導我們要學顔子的精神,要“無然畔援,無然歆羨,誕先登于岸。”且先生說不能登于岸的同學他就一個一個地拉上來,直到我們不會再掉下去爲止。且無論我們何時去找先生,先生總是放下手上的事,來回答我們。這樣的老師,我們能有幸在其門下求學,這是我們幾世修來的福氣。先生每每指點我們,都是直指良知,啓發我們的真實感,一下子進到我們生命最深處。顔淵曾感歎孔子:“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這正是先生之于我們的真實寫照。
 
       我們進入文禮書院,一方面是要博文,一方面是要約禮。要知道我們來這讀書不只是爲了知識性的學問。這些是我們可以在任何其他地方學到的,而我們來這裏,來這所書院是爲了求道的,先生是要傳道的,所以書院與普通大學的不同之處就在此處。在這裏的功課繁多,若不能領悟這點,就定會陷入紛雜的學習中心無所主。我們在這裏的學習是吸收各種文化的經典,這便是博文的過程,而新儒家的志業是我們的約禮。隻有在縱貫約禮下的博文才是真正的博文,這也是文禮書院之意義所在。我們要立志做這樣的人,追求這樣的學問,就如孟子所說:“原泉混混,不舍晝夜,盈科而後進,放乎四海,有本者如是。”
 
       羅近溪曾云:“我輩須尋個不歎氣的事做。”我想我們讀經學子多年的努力,就是自己心中那一點不安于當下之感,遂選擇了這條求學之路。如今已完成三十萬經典背誦的同學又将進入書院學習,定要視自己爲貴人,珍惜父母賦予我們生命,珍惜多年的堅持、努力,珍惜在這裏求學的機會。無論我們老生,還是新生,我們都要珍惜自己,不要辜負所有對我們有恩的人,更不要辜負了自己。牟先生說:“無論爲人或爲學同是要拿出我們的真實生命,才能夠有點真實的結果。”
 
      我們老生也有許多不足,而今日大家能得聚一堂,希望在未來的進德修業的日子裏,我們互相提攜、砥砺,共勉于新儒家志業,祝願大家“德日修,學日進,日臻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