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班 心得  --涂翠梅  (國小退休老師)

 

 

徐老師說我們讀「易經」就有如站在聖人的肩膀上看世界,因為「易經」就是經過伏羲氏、周文王、周公、孔子四位聖人編寫而成,它的「易理」包羅萬象,所以只要讀懂易經的道理,不需占卜就能懂得如何趨吉避凶,對我們的幫助很大。

 

我現在已退休,退休後,反而在承擔維持穩定家庭生活,和些許家業的責任,跌跌撞撞、好不痛苦。由此知道自己的智慧不足,想要補救,很幸運的在社大找到 徐 老師的課─易經─生活智慧,知機無悔。我選了它從第一期上到現在第四期,沒有中斷。每次上課都是從旗山過來。

 

第一期上課就發現 徐 老師上課有熱情又用心。所以接著第二期、第三期和第四期。現在我漸漸 能把 老師上課的內容應用在活中。例如,我家園子裡種的樹,枝葉很茂密,但就是長不高,就用第四十一卦「損」卦,它有「損下益上」的道理,大膽的把下面的枝葉修剪一番,結果不久就在上頭長出新芽來了。而草皮相反的用「益」卦的「損上益下」,越常割它長得越茂密、青翠。

 

讓我更大獲益的是我和我先生的相處,我們常有意見不合、溝通不良的僵局,也是感到很苦惱。但也因而逼出智慧來,我用了第二十五卦「无妄」卦的「出離」─也就是跳脫框架;再用第二十三卦「剝」卦,讓我們原來相處方式的框架「打破歸零」;再用第二十四卦「復」卦的「低姿態」,來修養自己。我們認真摸索,終於出現和諧相處的生機,真是高興萬分,但還是要再繼續努力。

 

老師每次上課都準備豐富的內容,引用易經的道理,指引我們正確的生活態度,和人生方向,讓我們更有智慧的找出和自己、也和別人和諧的相處之道。 謝謝徐 老師、謝謝第二社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