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易經課   師卦 三部曲 感言 ---柏丞爸爸

2012/10/30 11:20:22

上週六第一次參加徐老師的易經課程,真是感到受用無窮,老師一開始就說雖然是中途加入,但易經是一卦一卦的,所以每個卦都可以是起點,而且可能也代表緣份及個人現在及未來的境遇就是這個卦象,若能參悟對個人的未來會有莫大的幫助!

我的人生第一卦~地水師卦~      

其實,在開始上課的前半個小時,老師大致解釋地水師卦時,我真的全身起雞皮疙瘩,~~~跟本就是在講我當下的狀況~暗潮洶湧,卻有包含一線生機,但這一線生機是必須具備一定條件的~

 

~我人生最慘烈的戰役,其實在3個月前剛開打,最近進入比較不利的情勢~

而這一卦給了我一些指引~當下好感動,在上週六的家長成長營,徐老師說:你家小朋友人生最重要的貴人都在這裡了~真的,不只是我家小朋友的貴人,也是我最重要的貴人~

 

這一路走來事業的起伏,心境的煎熬,不說你還不信,我太太很怕我想不開,哈哈~有誰會相信堅強如我,居然走到家人如此擔心的地步!還好我超級抗壓,但只有抗壓是不夠的,我積極的自我建設,將目光投向有遠景的方向,面對的仍是考驗~

 

而在我人生的第一卦,有了指引,坐在那裡的我內心其實非常激動,這一頁成為我人生最重要的一頁,我知道我改變了,走到了一條正確的道路上,但過程充滿考驗,而現在指引出現了,這場人生最重要的戰役我終將獲得最後的勝利!

 

真的很感謝徐老師~曾經我也當過教育新人的主管,願像徐老師般毫不保留教導的人真的很少了,遇上您真是我的福份啊~

 

-----------------------------------------------------

孚謙2012/10/30 15:19回覆

當年會開這個易經班 也是因讀經家長之需求 4年過去了 能夠入此課堂的家長 還真是有限

我們這班易經列車還是會會需要的人而開 在每一個停靠站 等候有緣的人上此易道列車 駛向他要的目的地

任何一部經典都是要來跟我們生命起共鳴 尤其是成人 對經典的受益性更高 因為我們已在人間接受過歷煉

若我們從經典中找到經驗法則 讓我們有更多的思路迴旋空間 這才是經典真正之大用

來得早 不如來得巧 我相信把握了就是您的 當我們能如師卦如丈人之智慧與謀略 率眾自然呈祥

64卦384爻 的電波頻率 隨時等著我們拉天線去接收 只要頻道對了 自然聲音就接收了

師卦雖伏險含憂 但我們只要有容乃大 闊其心量 虛心學習 進退有據 注意用人得當 必有所成

加油 您們賢伉儷都是懂得及時把握的人 一道一道的智慧之門 等您們一齊帶領孩子 登堂入室

------------------------------------------------------------

 

2012/11/04 00:24:05

 

今天是第二次上易經,進度是地水師卦第三爻及第四爻,回家的路上明月高掛雲淡風輕,夜涼如水猶如我的心境一片澄明,因為我知道我要走的方向!

徐老師今天解釋了先天八卦圖,後天八卦圖,並問了一句:您知道您心中永遠不變的堅持是什麼嗎?當下心中突然一片光明,答案浮現了,那就是照顧我的家人,這才是我唯一想要的,為了這個堅持,我什麼都可以改變,什麼都可以放棄~而這正是我現在所做抉擇的依循!我決定放棄我多年的工作,為了我心中永遠不變的堅持,感謝我的太太,她也支持我,有妻如此夫復何求!雖然一連串的不順利來的突然,但做此決定卻似乎異常的簡單,雖然心中難免忐忑,卻又似乎沒有一絲猶豫,更有著一種"放下"的輕鬆,亳無半點遺憾~

又是讓我充滿悸動的一晚,在易經中我找到了我一生的追求,以往所做的一切不就都是為此,業務界常說如果你從不把目標明確說出來,你將永遠達不到目標,而現在不僅明確定位我的目標,我已在朝目標前進,我終將實現我全面照顧""的願望~

上徐老師的課真是一種享受,博學多聞又不枯躁,解釋詳盡還怕學員心中有問題不敢問,休息時間還親切詢問,天啊~這時代還有這樣的老師嗎?我以後怎麼可能會缺席咧!徐老師解釋詳盡旁通引導希望學員們能真的徹底了解卦辭意涵,更一步一步的請學員畫卦,再變卦加以引導解釋,真是感動啊~今天中午讀經班後在回家的路上,我對內人說,老師們所做的讓我感受到什麼叫做"使命感",在徐老師身上我更是強烈感受到這一股力量,因為使命才會願意如此付出!

千萬別以為我在狗腿喔~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脾氣,天王老子來我都不見得買帳,哈哈~我更討壓別人對我狗腿,以前當副主管時就對同仁說過,誰對我狗腿,誰就完蛋~我也不怕得罪上級,我堅持做對的事,堅持公平原則,不過後來當然就被"做掉",哈哈~徐老師今天說"功高震主"臭屁點的說,我有深刻的體認~

在這裡也建議有緣份看到這篇的朋友,趕快加入徐老師的行列吧,他給您的收獲,絕對是人生至寶~

有上課的朋友們也盡量將您心中的感動寫出來,愈多人分享就會有愈多人受到幫助,這可是無上功德喔!

-----------------------------------------------------------------------

孚謙2012/11/05 11:07回覆 

 

柏丞爸爸

 

看到您清晨12點多完成的留言可以知曉這份心得一定是您當晚上完課後回家立刻留下的感言令人感動

 

一般人只能聊世俗的八卦當我們從易理中找到真正的八卦讓我們了解一個人來到人世間如何去找尋到內再不變不易的本質能夠把握乾卦所言進德修業育及時也的人真是很少我們都會把握孩子及時的成長為何當家長的卻又不願成長實在可惜

 

繫辭傳言仁者見之為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我們期待人人能既仁且智千萬不要淪為日用而不知

 

經典是可以活用的家長更需要去活用因為我們都將接近或者超過四十而不惑之年

 

可是我們還有太多惑太多不明們若願讓自己重拾經典智慧行事實雖不中亦會不遠矣

 

您的即時分享相信有心人看到定有所感重要的是當下即是您已握到一把寶貴的key 當您將每道門不斷的打開

這種喜悅將不輸芝麻開門

--------------------------------------------------------------------------------

 2012/11/13 00:39:17賢瑞

11/10上第三次易經課程!今天徐老師把地水師卦上完了~

課中徐老師秀了一張圖,杰克~這真是太神奇了!真是令我讚嘆先人的智慧~更是顛覆我對古人的認知,一直以為東方文化數理似乎比較差,雖然曆法很強,但我在過往的學校敎育中從來沒被教導過古人的數理能力,所以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曆法若沒有超強的運算能力,這倒底要怎麼弄出來咧~原來,不知道不代表不存在,徐老師讓我開了眼界了,洛書的數字排列再經過公式計算,怎麼算都在相同的位置出現相同的尾數,不管每個位置算出來的數字多大,個別字串相加最後的結果都等於9,哇塞~這不用力拍手還能做什麼!這時腦袋中浮現一個畫面,這本書不會是用文言文寫的吧!那我更敬佩徐老師了,哈哈~

要是早一點認識徐老師就好了,原來今年的卦運長這個樣子,早點知道或許最近的風風雨雨能稍微減輕吧,不過這就是緣份的安排,不走過這一遭,又怎麼會進入十全讀經班更進而認識徐老師呢~沒有這一段時間的折磨加上最近種種的感動,我的心胸可能也不會變得開濶吧,對外在的種種變的很容易釋懷,真的覺得這樣的人生好輕鬆,我享受到了放下的美好,更同時認清了什麼是該堅持的,也找到追尋的目標!

危機~轉機~生機~我看布袋戲很多年了,前幾個月的劇情裡出現一本書叫三機懺!這~~~~不就是地水師卦嗎!原來冥冥之中就一直在提點我了!蒙天恩師德一直眷顧著我提點著我,但我卻是看不明白,現在我終於步上正途!

誠摯邀請大家~踏上十全聖賢路,邁向身心靈富足~

------------------------------------------------------------------------------------------- 孚謙於2012/11/13 08:56回覆

易道可用理氣象數 來示現, 象與數最易契入,把每一數的數目字自行相加都可以不離開9或9的倍數,這種善于"用九"的神力無窮之工夫。

參天的第一圈乃啟示我們人生在世,必須要有「宏觀的理想」,以及「正確的方向」,才能永續經營,才能使生命不留白,才能落實生命哲學的真諦。能有正確的、宏觀的順以動之生命啟震,才能晉而旋繞屬于乾卦「自強不息」的第二圈。

啟示吾輩,到了第二圈的世界,除了具備洛書的基本人道精神,仁義禮智之初心外,更要進一步提昇,使成大智、大仁、大禮、大義,並懂得乾卦「用九」,見群龍無首的神髓,無論數、位、階段,怎麼去旋轉,都不曾離開「洛書平列九位」,沒有離開乾卦「用九」之道。

譬如人生活在萬丈紅塵,心中有宏觀、有理想,而且懂得順天以動,則無論在如何惡劣環境,則終究能有詩經所云:「風雨如晦,雞鳴不已」那般居亂世恆不改其常度,使社會永遠保有一股生機,一淺清流。這也就是說卦傳「參天」用九的奧妙之處。

「平常一樣人生路,一懂用九境不同」一個人能有歲寒不凋的自強不息之個性,當然人生就可以再度提昇

到第三圈這些數已有千位數的四位數,進入萬位的五位數,甚至六位數,它們象徵著人身上的「能量不停」的在擴而充之,使之源源不斷。但尤為可喜的是,基本的四個主體數:1、3、9、7依然沒變,只是此其時的1、3、9、7已非早期的「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而是成了「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視野更寬廣的數了。在這一圈,我們可以明顯看出,原來所蓄蘊累積的生命能源之量,已由點而線而面,並且有了相當的火候。這樣的能量儲備,不再只是風中的蠟燭,已經成為烈焰的火炬了:可以一燈除去千年暗,可以在燃燒自己之餘,為周遭更多的人照明了。這給了我們另一個啟示,唯有能夠「忍受孤獨」,才可能「享受孤獨」,最後才有辦法可以「超越孤獨」。因此修德、修身,定要能忍受、享受孤獨;有辦法旋到第三圈,仍然未曾離開「用九」的倍數。保持這種依然不變的"乃順承天"及"用九"的原則,一定可以旋出一片風月,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來。

一再以"參天"的方式,循著「順天而行」我們可以發現這些數已由干萬的八位數,變成了十位數的十億數了。就好像滾雪球一般,開始的一個小點點,可以形成如此巨大的大圓,但是那怕它的數有多大,卻能始終不離「1、 3、9、7」的初發心,卻仍然維持著「用九」的理趣。這其中豈不含有「極深」的內蘊,示現人世:不管貧賤富貴,都必須保有「人之所以生而為人」的難得特質。

我們可以一本散萬殊,由洛書的點到線到面到宏觀的感應,這般鉅細靡遺的體會到「易道」的魅力四射、奧妙無窮。由繫辭傳「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我們有機會深契易道之心法當佳善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