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 週三 第二社區大學 易經班 同學   的心得

 

 

作者為大學  退休 老師 

 

 

老師  您好!!

 

        謝謝您!! 每次上課的內容都非常精彩有趣,在歡樂中帶我們進入易經的哲理殿堂!!

        讓我深深體會到 [[百姓日用而不知]]!!

 

        以前,總認為西方科技文明,才能帶來成長幸福快樂, 四書五經這些老八股

        只是些形而上不確實際的老骨董罷了!!

 

        因緣際會進入易經世界,才知其蘊含著豐富的科學與人文哲理!

        於是和友人很認真把它當作一門學問去研究,可是這學期聽了您的課後,我 覺得我們的方向 好像是需要修正得的, 因為易經是進德修業的準則,是要融入生活中,而非茶餘飯後高談闊論的話題!!

 

        上次上課講到火地晉和山火賁,我有個聯想 ,若離卦代表太陽,          明夷  四卦就好像 日出朝陽  烈日當空  夕陽餘暉  夜幕低垂 , 老師您上課時說, 夕陽餘暉讓萬物色彩豐美  烈日當空看似亮麗但人們卻會想閃躲, 所以旅是親寡!!  我終於知道古時皇帝為何要稱孤道寡了!!

 

        我曾很難面對自己逐漸邁入老年, 現在開始要以夕陽餘暉為師,讓別人感到溫暖,使別人的人生更加豐美  要像老師所說的  每天有不一樣的看見   以進德修業為今生的志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