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 16:38
 

2010年暑假7月18~8月18日,我參加了北京2010年相約《論語》一百”大學生大型公益夏令營

 

題記:
2010年暑假7月18~8月18日,我參加了北京2010年“啟發原創心靈·相約《論語》一百”大學生大型公益夏令營。近700餘人,15個班,利用1個月的時間,讀經典——《論語》一百遍……

 

一個月的《論語》生活即將結束,雖有離別的傷感,但更多的卻是快樂和幸福。對我而言,這不是結束,而是我生命新生的開始。
一個月,不停的誦讀《論語》,不停的讀,不停的讀,連夢裡都在讀,這種感覺在我22個春夏秋冬的生命當中是從未有過的。

 

從最開始的枯燥乏味,到後來的光明充實,再到後來的感動與震撼……

 

我發現,經典原來可以這樣讀,原來讀經典可以讓人這樣的光明、自在、感動,突然才明白,原來生命本該如此。


《論語》15917個字,而我們孔老夫子說的第一個字就是“學”,(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可想而知,聖人偉大也不過一個“學”字而已。只要我們人有一顆真誠求學的心,那天底下就沒有用功而不成的事。所以每次當我讀到子曰:“我非生而知之者,好古,敏以求之者也。”我就信心百倍,我就越讀越有勁,我就越發感覺到自己生命中無限的光明,好充實好快樂!原來讀《論語》可以讓人這樣的快樂!更重要的是讀《論語》讓我明白了學習的重要性,讓我知道了學習才是一切,讓我懂得人要活到老學到老,因為——生命本該就如此。

讀《論語》,讓我感動,讓我震撼。
我被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感動,

我被曾子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震撼;
我被顏回的“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感動,
我被顏回的“不遷怒,不貳過。”震撼;
我被孔老夫子的 “一肩挑盡古今愁”和“胸懷萬世”的博愛精神感動,我被孔老夫子的“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精神所震撼。

就像南懷瑾老先生對孔老夫子的評價一樣:“孔子了不起的地方,除了他的學問、道德、修養以外,他在當時的確可以推翻任何一個國家的政權取而代之,但他絕不這樣做。(我們想想)孔子當時那麼多門弟子,而在那麼少人口的對比下(當時的中國只有幾百萬人口),等於現在一個非常大的黨組織,尤其在孔子那個時期,春秋戰國的變亂已經那麼久了,他又有三千弟子,都是各國的優秀份子,政治、經濟、軍事各方面的人才都有。只要稍微動一動,任何一國的政權,他都可以取而代之,但孔子始終不幹這種事。為什麼呢?他認為這樣,影響並不久,不是千秋萬代的事業,要影響得悠久而博大,不在於權力,而在於文化與教育。”

 

孔老夫子為什麼這麼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