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論語一百冬令營學員心得

 

相約《論語》叩響心靈J

 

     納溪區天仙鎮學校    張玉碧II(《論語》二班營員)

c啟發原創心靈,相約《論語》一百冬令營的三十天,是清苦但很健康的,是單調但很充實的,是平淡但很幸福的。這三十天是我求索的三十天,是思考的三十天,是收穫的三十天,也是感動的三十天,更是叩響我心靈的永生記憶的三十天!?

 

懷著對教師的崇敬,對教育事業的執著,我兢兢業業在三尺講臺上奮戰了15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優秀學生,家長滿意,學生崇敬,領導讚賞。但是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我非常不滿意!因為部分學生德之不修,學之不講,聞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飽食終日,無所用心,不思進取,理想庸俗。在這飛速發展的經濟社會,很多人急功近利,心量不廣,涵養不深,人生態度無所歸,缺乏較好的人文修養,缺乏對社會、對國家的擔當精神!讓我感到社會正義的日漸消亡,君子之風的日漸遠去!%

%所以,我常困惑,迷茫,無奈而無所適從……於是一直在思考:現代教育究竟怎麼了?也一直在追尋:教育的根本目的到底是什麼?我已經求索了很多年,但仍思不出原因,找不到出路!人生之道,教育之道總與我擦肩而過。為師者,唯恐以自己赤誠之心而賊夫人之子,此乃大過也。然,貴在雖九死其尤未悔的求索心志,學而不厭,誨人不倦。~N幸甚相約《論語》.一百,聆聽《一場演講,百年震撼》,拜讀《經典教育與文化關懷文集》,觀看《兒童讀經教育百問千答》,感悟儒釋道的家教情懷,對話牟宗山、王財貴等仁者、智者、賢者,還有孟丹梅、周語欣、趙伯毅、張玲等有良知的有志之士,讓我迷茫的心豁然開朗,累年之惑,一朝頓解。

 

人生價值為何物?朝聞道,夕死可矣,生命的厚度不在於長度,而在於深度。教育的真諦為何物?春風化雨潤澤萬物,原來我們一直都在以教育的名義障礙生命,摧殘智慧,怎與開發人性,發展生命的天道相會?U

8知止而後有定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我們終於發現生命的學問,終於找到教育的根:為天地立心,為民生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就是聖賢先祖的智慧與情懷。及早讀經、大量讀經、老實讀經、快樂讀經,啟發原創心靈,用儒釋道西的經典去浸潤人心,開發人性,拯救兒童,拯救世界!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上士聞道,勤而行之已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我心澎湃,我心釋然!-jc

 

    一次又一次虔誠的,一遍又一遍響亮的子曰,三十天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伍。多少次為顏回的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的品性而感動,為曾子的日三省吾身而佩服。為今之孝者,是謂其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而警醒,為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與朋友交,言而有信而堅定,為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一喜,一則一懼父母唯其疾之優而熱淚盈眶!隻言片語,受用一生!loT}=f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相約《論語》一百,讀著經典《論語》,領悟聖賢之智慧,也邂逅著來自五湖四海的每一個人,感受到了志願者們的熱情服務、真誠善良,輔導員的恭敬有禮、溫文爾雅,兒 童班 老師的耐心細緻、用心良苦,同學們的坦誠相待、相互關愛。在這裏,愛無處不在!

 

U1w0t<這三十天裏,晨曦總是那麼的誘人,陽光總是那麼明媚,朝霞總是那麼美麗!披著晨曦,沐浴朝霞,三十天裏不知有多少次流下了感激的、感動的、幸運的、幸福的淚水,因為經典的溫暖、經典的力量、經典的魅力、經典的智慧,啟發我人性,叩響我心靈,浸潤我人生,引領我前行!8

$^7Z君子欲訥于言,而敏于行先行,其言而後從之,讀經的孩子是幸福的,讀經的家庭是幸福的!我願擁有赤子之心,與經典結伴,與聖人同行,並把智慧的火種帶到所至之處,為傳承中華傳統的經典文化盡微薄之力!

 

 

發原創心靈-"V          論語二班  唐婧婷I;}

 

三十天的時間,把一本書讀上一百遍。這件事聽起來好像特別奇怪。有這個必要嗎?以前我也這樣質疑過,但當把三十天讀過來後,我覺得這樣的活動非常有必要!_

B(e 4C在營地裏,有一種很微妙的磁場,在這裏就像置身在世外桃源一樣。所有的人都摘下面具,都活在當下最真實的世界裏。奇怪的是這裏的真實世界是以感恩為主旋律,在這樣愛的環境裏,自己付出很多也不會覺得累或吃虧了。這裏的工作人員絕大多數是義工,白幹活不拿錢還整天笑眯眯,這是我理解的人間菩薩!r

 

每天八小時不求甚解的誦讀《論語》全文。想想肯定是件特別枯燥的事情,但奇怪的事在一遍一遍的誦讀中發生,不但不枯燥還愈讀愈有意思,越讀越開心,原本浮躁的心慢慢的靜了下來。這是一種久違的靜!好舒服!這種舒服是任何外物給不了的!中國古話說:定生智靜生慧。靜下來後我看清了許多以前看不清、想不明白的事。明白了人生的方向!人真的是有能力回答和解決自己所遇到的任何疑惑和困惑,前提是你有足夠的智慧!)

花少量的時間反復誦讀古聖先賢的教誨,這份來自心靈深處的寧靜會帶給人們大量的智慧!+

W有機會我還會來參加《論語》一百活動!離開營地我還會找時間用同樣的方式讀其他的經典!\UI
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轉變

G7'

 

    論語二班  李正國h@

k<2011年國慶的前一天,天仙鎮黨委書記雷文強打了一個電話給我,說:正國,青山居國慶日在搞國學經典教育培訓。你安排幾個老師去一下,時間為123號,共3天。我說好。雷書記很懂教育、很重視教育。我當時覺得安排有難度,但還是安排下去了,但老師們都很不情願地去參加。因為國慶日大家都早有安排了。到了國慶那天,去參加的老師有3人,我看不行,我也極不情願地參加了學習培訓。去3天都是大家一齊讀《論語》,有來自貴州、敘永、成都等地的人共20餘人,小的10歲,大的50歲。晚上看錄影講座《一場演講百年震撼》,僅讀了一個上午,我帶去的幾名老師集體向我請假,說:讀都讀不懂的古文重複去讀有啥意思嘛,我們要走了。我看說服不了老師們,因為我都是這樣想的,沒法的情況下,想起《論語》上我讀到的這樣一句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因此,我決定就我一個人留下來堅持三天,這樣以後雷書記問起我才好回個話。L~

 

A每天重複讀《論語》中的顏淵第十二,老師說要讀一百遍。我當時的抵觸情緒很大,想到下面幾個問題:1、組織者張琳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比如練法輪功什麼的,或有什麼利益在背後。2、重複讀《論語》讀不懂實在沒意思,浪費時間。我國慶日的一切安排都打亂了。得不到玩了。3、對學校的教育無用。大人都不懂,小孩能懂嗎?等若干疑問……:F

 

因此,我表現就不認真,不讀出聲音,開小差,玩手機,不坐正,找理由倒水喝……再聽 張琳 老師的安排,晚上都不能走,看碟子交流。青山居又冷,我實在是不滿。我直接找張琳講。你這種學習有什麼用處,你說給我聽,我回去讀書,我一連串提出了若干問題,請張琳 和趙凱 老師講。我得到的回答是三天后再回答我。出於禮貌,我克制自己堅持下來,三天的封閉學習,讓我靜下心來反思我從事的教育工作,思考我的人生究竟應該怎麼過才對得起我的責任和良心。

`]0y過後,我出自內心的做了下麵幾件事:

U'1、組織我校中層幹部,幼稚園園長,校點負責人看演講《一場演講百年震撼》。2、組織了30名老師利用雙休日到青山居像我的經歷一樣進行培訓。3、組織老師第二批到青山居培訓。4、在學校教師大會上講讀經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制定了方案在我校進行讀經教育活動。5、動員和組織十名教師于2011年寒假到北京參加《相約論語一百》為期一月的冬令營學習。放棄在家過春節到寒冷的北京去是需要勇氣的。hV

 

如果談感想,我有千言萬語,不知從什麼地方講起。!5甚幸,特殊的經歷認識了 王財貴 博士,他居然發現了如何用最簡單的辦法來傳承我們現代人讀不懂的中華博大精深的優秀文化。-

 

甚幸,我們拼命追求分數的教育還有另外的關於人性的開發的更好的教育。甚幸,我的家庭、親友將因我的特殊經歷而改變。7z]

 

4甚幸,天仙學校乃至更大範圍內的教育將與經典教育結緣。IOQd2

 

甚幸,我認識到了中國最偉大的聖人孔子,他教了我若干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將以行動影響到我身邊的人。Ja

2H甚幸,有一個無私奉獻,執著追求讀經教育影響我們整個社會的納溪女兒張琳讓我認識了。#>

h{甚幸,天仙鎮有重視教育的雷文強書記給我牽線搭橋。I甚幸……3R

 

建議,持反對之聲的中華之子,靜下心來認識和瞭解經典吧,我將有比我這樣愚鈍的人超過若干倍的收穫。這樣,納溪幸甚,中華幸甚

 

   正本清源  民德歸厚矣

t"y'y?©                論語一班   曹雁群.t2012年冬天的白羊溝,在我的生命中註定是抹不去、擦不掉,濃墨重彩的一筆。第一次獨自一人離開家來到北京,只爲了尋找一份在攘攘人世無法用物質獲得的快樂和一種難以名狀的歸屬感。誰知默默無言的白羊溝卻給了我更多。。。

 

©下了飛機坐上地鐵的彷徨全部被昌11沿途委蛇的山脈融化了,靜朗的山讓售票員的京片子都變得如此悅耳。志願者和輔導員親切的笑容和言語讓我賓至如歸,紅牆青瓦的小房、簡單的陳設、師傅質樸的鄉音,都透露著一種笨拙的感動,踏實又溫暖。

,

X論語一班。中一院東臥。這也是我雖未離開卻已經開始懷念的字眼。

 

天未亮,東臥的我們已經開始洗漱。雖然有些冷,有些不願意離開溫暖的被窩,但總覺得頭腦的清明讓你發自內心想走到教室翻開書本。上了大學快四年,課堂的感覺卻幾乎記得不了,手機和電子書陪伴的課堂不是我想要的!專靜純一、質樸捎帶土氣,師者盡其能、學者盡其敬的氣場在這裡找到了,老叟戲頑童般的可堪玩味。&

 

©一周的讀經,不長不短。儘管數量不多,還沒有嘗到那種與天地往來、聖賢相對的喜悅,但卻真實的感覺到自己的智慧和涵養在加厚、戾氣的消退與寬容的增長,特別是一種不可言說的平靜,一切的變化發生的緩慢而突然,好像一夜春雨後的幼苗卻又好像歲月積澱的果實,究竟爲什麽,我也不知道。/

 

 ©這些,僅僅是敦厚謙和的白羊溝給我的一點點。來之前,從未看過王教授光碟的我在看過百年震撼的演講時忽然明白,從小到大語文幾乎不用費心的我原來是得益於媽媽三歲之前一直教我的唐詩,而現在讀經的小朋友以後真的會了不起。

 

讀了教授的書,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是一個不爲了自營自生而營營苟活的大學生,也可以去做那些合乎自己天性卻也許被社會主流嘲笑事情,也可以擁有和古聖先賢一樣憂天下的理想和情懷。成為一個有素養又心懷家國天下、豁達有智慧的人,而不是與朋友說說,然後一哄而散的笑談。_

©生在這樣一個看似繁榮卻危機四伏的時代也許是種幸運,讓我更迫切的想認識自己、認識生命。來到白羊溝,發現自己特別喜歡看這裡的山和繁星,似乎有一種涵養天地的氣場:正本清源,民德歸厚的那天,我想不遠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