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老師的“樂在其中”   潘正

今天下午讀經上課上課著忽然一陣心憊!因為忽然感到跟外界更優秀的學校比起來,我們需要努力的空間相當大!這也需要做,那也需要做,而現實的能力又是那麼不夠,可供提升的條件也覺得不是很理想,便驀地就有點心憊的感覺!跟鐘老師李老師分享,才明白原來我還是心急了,還是未能真正接受現狀,還是有點好高騖遠,有點逃避困難了。便想到幾天前看到的一個視頻,是一位貌似明星的女孩,接受採訪談自己在西部貧困山區支教八年的心路歷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在談自己與孩子教學生活相處的過程中,滿臉都是回味的幸福光彩,手舞足蹈,還時不時綻放出暢心的笑聲!好像那不是一段苦日子,而是人生的極大享受!我忽然意識到我想錯了。我更多的是在想教學內容怎麼完善,而其實忘了比教學內容設計更重要的,是老師與學生那一種互動的心靈過程,是老師是否真的把生命投入其中,而“樂在其中”!如此,則即便教育的“法”不完善,但教育的“人”卻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給予它完善。
“重要的是老師能樂在其中呀!
那一種面對學生而綻放的生命,打開的心靈,超越了老師學問的高低,超越了教育的模式,是真正的以人格提撕人格,以光明指引光明!如此,則即便單單是讀經,也可以有深度的幸福在當下的教學過程中就直直湧現出來,瀰漫老師,瀰漫學生,讓經典的生命,直接地就能與老師學生的當下生命相呼應。我才發現我錯了!才明白教學的成敗不在未來,不在知識傳授如何,而在當下老師面對學生的教學狀態,是否為“樂在其中”
時乙未年九月十四夜作。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