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幫家中三歲幼兒訂閱巧連智月刊,對孩子有益或有損害嗎 

    

內文:聽完王教授92/3/16在高雄崇義大樓經典傳承與文化之美錄音帶後,內心有個疑問,教授堅持小孩要接觸最美最有意義的教材,甚至是純文字的經典閱讀學習,但每當我拿起四書教材教孩子跟著媽媽念,孩子總是表現出没興趣,可是只要我拿出圖畫書,兒子即會要求媽媽講故事給他聽,可以專心地坐在媽媽身旁看一個小時圖畫書一本接一本也不厭煩,我真擔心以後孩子只看圖畫書而不看純文字的書籍了

 

答:日期:  200399   發言人:  王財貴    

 

生命的潛能是無可限量的,而其發展也是神妙不可測度的,所以,教育的內容應是多元的,教育的手法也應是多樣的,不必太執著,更不可以偏概全. 讀經,只是吾人經過各方面考量,比對,實驗,至目前為止所認定的較為簡便,較為深刻,而較有涵蓋性的教學方式,並不是說其他教育一概無效,也不是說其他教學皆不可以做.

 

這裏只是一個本末輕重的問題.我最喜歡大學中裏的一句話:物有本末,事有終紿,知所先後,則近道矣.有關教育之,亦應作如是觀. 我演講的意思只是說,如能以讀經教育為主,則文化教養之本,乃至學習智能之本,皆己建立,則其人格較能正常,而且時下學校中的其他科目的學習,也變得容易而輕鬆.

 

至於其他學習,只要不是惡質的,都可以教,可以學.不過要注意的是,不必花費太多精力時間在上面,否則,費力多而收功少,豈不可惜? 人皆有動物性,皆有惰性,好逸而惡勞,所以兒童喜看圖畫,喜聽故事,而不好讀經,這是人之常情,也不必驚訝,要得到一個一開始就自動喜歡讀經的孩子,其機率大概只有百分之二三十,要不然就是要從胎兒或嬰兒教起. 您的孩子能長時間安靜聽故事,已經屬於好學的孩子了.但若想讓他更上層樓,於今之計,可以漸漸轉變您的教育模式,亦即隨時以鼓勵的態度,不知不覺中,慢慢增加其讀經的份量.這必須家長有較強的信心和耐心才行.至於多久可以轉過來,一個信心愈夠的家長,其使轉的能力愈大愈快,不能一概而論.當然,較簡便的方法是,請老師教,或加入讀經團體,大部份的孩子,一天之內就可轉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