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北京名校入讀私塾的女孩

時間:2016-04-27 18:59 | 來源:邯鄲康謙學堂| 作者: 邯鄲康謙學堂

 
母親與女兒
     
原标題:退出大學入讀私塾的女孩

一、當我的女兒以19歲半的年齡從大學裏退學出來的時候我收到了兩種反應:

    1、在學校裏遇到什麽狀況讀不下去了吧?
    2、你瘋了吧?
    這讓我瞬間想起了那幅圖:“大哥,有什麽傷心事?說出來讓大家高興一下。”
這就是世人遇到問題時的第一反應,習慣了,很難轉變思維角度!
 
二、對女兒的介紹

2014.9.9以優異的成績入學首都師範大學音樂教育系,免學費,國家每月發補貼。那天正好是她18歲生日。家人莫大欣慰!
2015.7領取二等獎學金。
2016.3.25退出體制入讀私塾。家人全體愁苦(這一點與大多讀經家庭是一緻的)。 
入私塾讀經的女孩
 
三、女兒退學記:

【起因】
2016.3.24偶然間看到一份文禮書院的招生通知,一下子打破了我和女兒平靜的生活。這則通知沒有什麽特别之處,但對于我和近20歲的女兒卻非同一般,因爲那裏面明确的寫着從今年開始将停止招收“伴讀生”,這對我們來說是重重一擊呀!之前我和女兒曾經約定她大學畢業後去文禮書院伴讀兩年再回社會,此時還記得當時女兒欣喜的樣子“哇,太幸福了,文禮書院要我呀!”滿滿的幸福來敲門的感覺。
 
【想辦法】
當我看到停止招伴讀生的消息之後沒有馬上告訴女兒,而是思慮了一天,腦袋裏各種的旋轉。終于拿起手機給女兒打電話,可謂心有靈犀,女兒說已經看過那則消息,正在等媽媽電話(第一次體會到女兒的沉着)。于是我開門見山:“休學一年吧!拿下四書。”回答是:“退學吧!不要給我留後路!”可想而知我被震驚到的樣子。
 
【分析退學原因】
急切的想要了解女兒何出此言。也是第一次聽女兒分析了她的大學生活和她内心的憧憬。
 
今年大二的寒假我要求女兒跟私塾學生一起讀書并把《禮記·樂記第十九》十天之内包篇,女兒從來都知道我給她的安排都是有道理的,所以安靜的跟私塾學生一起早起、一起讀書,但是那時的她顯然比私塾的孩子定力差了很多。可貴的是她意識到了這一差距。據她自己說,她是從那個時候開始羨慕私塾的孩子們
 
開學回到學校,她開始無意識的去跟大三、大四和研究生姐姐們了解她們的生活、學習以及她們以後的去向,她開始無意識的對比。
 
接下來兩年半的大學生活将用大把的時間學到不多的内容,而私塾的學生兩年半可以完成30萬字的包本。她問我:“媽媽,我用兩年半往腦袋裏放30萬經典内容合适還是拿一個大學文憑合适?30萬字之後我将具備了超強的學習能力,而我現在學的很盲目,感覺自己空空的。而用兩年半時間等到的那個大學文憑給我帶來的生活對我的人生又能有什麽意義呢?……”還說了太多現在大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狀态,在此不做陳述。說到這裏,往往會有太多的人跟我說:“那就在大學裏自己完成30萬不就得了,何必退學呢?”如果只是随便讀讀倒也罷了,但對于有志向有追求的孩子,那樣不可以,因爲她們追求的是境界、練的是功夫。教授曾經說過:“包本過程,心志得以磨砺,專注得以提升,氣度得以開拓,自信得以昂揚,總而言之,有脫胎換骨之功!還有比讀經包本更能促進一個人的整體成長嗎?包本,談何容易,沒有三折肱九折股的打過來,是打不過那十八銅人陣的,所以對于包本的孩子,我是給予無盡地贊賞。背書,是一種基本工夫,雖然背過又忘了,但内功已在。”
 
由此看出,女兒是有思想會思考且有人生追求的孩子
 
【辦手續的七天】 
“靜若處子,動若脫兔”用在此時應該是再恰當不過了吧。一向安靜純美的女兒在決定退學之後絲毫沒有耽誤時間的開始辦理手續。手續無非是填表蓋章,很容易。但是其間遇到的阻力卻無比之大,雖在預料之中,卻也不免難過流淚。
 
辦手續的七天内,女兒每天要給我打十幾個電話,每通電話基本都是在哭,而做爲媽媽的我沒給孩子一句鼓勵,沒給孩子一句指明方向的話,因爲我不能确定她是一時熱情還是真有此志,我要觀察她的決心,不能因爲我的引導而左右了她的思路,所以我只有聽、只有等。
 
當面對質疑、面對勸阻、面對不解時,女兒也哭,哭時就會想到給媽媽打電話,而我每次都說:“你還要堅持嗎?”得到的統一答複“媽媽,我要讀書!”雖是哽咽之音,卻也聽得出那份堅定。每天如此進行,每天手續也在進行。直到第六天手續辦完,第七天我在高鐵站迎接了歸來的女兒。
 
至此,我仍然沒有完全的欣喜,而僅僅是欣慰,因爲她并不知道包本三十萬對于她這個年齡來說将是一段怎樣的歷程。
 
【與同齡的趙子路見面】
事不宜遲,女兒回歸的第二天,我便開夜車4小時帶女兒到邯鄲見與她同齡與她同樣是從大學退學出來入讀私塾的孩子趙子路。2016.3.27上午邯鄲康謙學堂的郭老師安排她倆一起讀書,并請趙子路傳授給女兒讀書的經驗,郭老師亦給了女兒“俯仰天地,不負此生”的鼓勵。午飯後離開康謙後女兒拉着我的手跟我說:“謝謝媽媽帶我來邯鄲。”
 
我知道女兒從此刻真正踏上了讀經之路,接下來看她的了。
 
微信信息
【讀書】
2016.3.28女兒的私塾學生身份正式啓用,因爲心中有志向,所以進入狀态會容易很多,但也不能排除出現各種問題的可能。第五天,氣不足,發不出聲了,分析原因是求學心切不免急躁,上火。調整心態。兩三天之後又能出聲兒了。
 
看到女兒持續飽滿的讀經熱情,我又一次問女兒:“何以讓你如此堅定?”女兒的回答是:“别人沒有理想也就罷了,我有理想有機會爲什麽不拼?
 
明德堂主程雲楓先生與學生合影

【與明德堂】 
寫至此,不難看出女兒是有福氣的人、有大福氣的人。而她的福氣還在接踵而來---明德堂程堂主親自收編了她。得到這個好消息,我們迅速訂了機票,整理好了行李,準備去往向往已久的明德堂。
 
怎奈,臨行前因難舍年近八旬的姥姥而放棄了行程。
 
留下來了,女兒說:“媽媽,我對自己有信心!對您有信心!您已經把我養的這麽好,這次您肯定會送我去文禮書院的。”是我真的老了嗎?真的累了嗎?一向自以爲是的我在此刻面對内心強大的女兒,感覺自己十幾年來硬崩崩挺着的後背突然輕松了。
 
沒有去成明德堂應該是女兒讀經路上最大的遺憾!但程堂主的鼓勵猶在,程堂主的關注猶在!
 
【标志】
女兒的退學、女兒對讀經的渴望、女兒的志氣,足以說明:越來越多優秀的人群将走入讀經界。
 
【聲明】
以上對話内容爲原話,未做修改。對話很多,不能一一記錄。但願能夠感染更多的有識之士深入讀經、老實大量讀經、純讀經!
 
【道歉】
在此對至今不能理解我和女兒的我的媽媽、姐姐、姐夫至以最誠摯的歉意!這些年你們幫助我們、撫養我們、疼愛我們,而此時我們卻做出讓你們傷心的事,我不求原諒,只請你們能無條件的支持我們,因爲我們是親人!因爲我和女兒有信心!謝謝!抱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