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1-17   家長成長班後記

 

 

此次的讀經班家長成長班,是讀經班首次與學校聯合辦理的親職講座, 承蒙學校輔導處李玫芬主任的大力支持,讓我們可以進入視聽教室來上課。

 

那天是入冬以來的第一場冬雨,讀經班9:00  各班還是準時先上課,目前四個班已飽和爆滿,希望已上此讀經列車的家長千萬不要輕易下車。下一班列車不一定及時到來

 

李玫芬 主任  致詞

 

李主任還親自蒞臨為我們打點場地設備,感謝主任的幫忙,較為可惜的,十全校區的家長參與的較少,相信多一個時段,就能給家長多一次的成長機會,家長成長一小步,卻是孩子成長的一大步,我們期待更多十全家長的參與。

 

再怎麼忙 也是要給孩子作最好的教育  有更好的思維讓您可以節省多少工夫

趁現在孩子還小 您還能陪伴  辛苦這一陣子 會讓您輕鬆一輩子  

 

我們沒有重金但真得是禮聘--  江老師 請淨手

 

主講者江建勳老師以他在日常生活中,與孩子互動的過程,以幽默風趣的敘述這過程帶來更多身為父母者該省思的事,學會感恩,品格優先,打開格局這樣的父母(台語)才不會白舞(台語)一場。

 

全場笑聲連連 引人深思  課後江老師還贈送百世教育基金會2011年全國孝道創意劇坊總決賽DVD給聽講者。讓親子回返可共同欣賞現代版的孝道呈現方式

 

聽一場成長課  將會帶給您難以想像的收穫

 

父母不成長  教育真得只有做一半。您還在等待什麼

 

初冬 的冬雨  帶來微寒

 

一場溫馨的講座  卻溫了親子的心   

   

 

 

 

用智慧幫孩子定未來-看見孩子的幸福未來101.11.17家長成長班  
 
文/廖駿彥 
家長要小孩在嘗試之後的成長,不要在保護之中旳成長
 
要小孩不怕爸爸,難道要他怕警察嗎?
 
爸爸的角色要媽媽來支撐
 
古人有云:「積財好,不如積德好」
父母親做好才會出好子孫
孩子一直再改變,父母確一直未調整
要讓小孩有感恩及報恩的計畫,另外還要有服務的熱忱
有智慧的孩子一定生在有智慧的家庭
家長的信念很重要,家長如何教育小孩,小孩則如何變成有用的人
家長看不到未來,小孩亦如
家長思考的格局要擴大
小孩有自己想法
孝順很簡單,就是不要讓父母擔心,這句話很難遂行如願
人在比較當中瞭解自己是比較幸福的
發展獨特的自己
建議不用體罰,用講理的方式說明清楚
 
要讓孩明白父母的用心及其傳承,福德要往上推,責任自己承擔,多說爺爺奶奶的好,愛要傳下去,要身在福中要知福
告訴小孩以後要過什麼生活,以後生活的廣寬度為何?自己要懂的追求
 
要懂的欣賞孩子的優點,而其所有的關鍵在於父母如何的調整的改變
 
成績不重要,態度比較重要
 
孩子會用自己的方式看世界,父母急什麼,要去釋懷、去瞭解,並簡視父母親自己的問題為何?
 
當老師的可以一眼看出小學生來自什麼樣的家庭
 
小朋友長大後不可愛,是父母親自己造成的
 
修自己的脾氣及胸懷
 
教孩子懂愛,給孩子空間,瞭解他的需求,要學習精神上的東西,不要物質上的東西
故家長要一本正經才行
能夠付出是一種幸福
要學會吃虧及吃苦
調整及改變是父母必要的學習過程
父母要修養自己的德性
幸福的家庭是一種美,其過程及因緣造化雖不同,但最終會是一樣的
以上是節錄江老師座談過程中的美好句子,以下為本人的心得:
座談完畢後,剛好有機會找江老師聊聊,在聊天過程中提及年紀時;發現江老師居然是六十六年次的,好年輕的講師啊!但歲月的滄桑已在他的臉上留下的痕跡,而我竟然還比他大三歲之餘!從江老師座談過程中談吐,真讓我心中的感覺難以比擬;在座談中,江老師說他在家是長子,故很早就需出外打拼,而我亦告知,我從國中畢業之後,在高職時期已半工半讀,在工作及讀書之餘到目前的現況,而江老師居然說出讓我訝異不已的話:「你父親對你真好,讓你提早歷練人生過程」,當時的我還有點會意不過去,因為內心總覺得為什麼其他人,在家庭的照料之下,可以全心全意的念大學及玩樂四年;但幾經思考後,我才瞭解江老師的用意。沒錯,要不是家中的變故,我亦不會提前在高職時期半工半讀及離 家至桃園讀軍校過辛苦的日子,且這些日子以來,我心中沒有去感謝我的父、母親,而是想還好我自己選擇踏進軍職,一路走來,過程中的酸、甜、苦、辣有誰人知呢?被軍旅歲月摧殘的我,在娶妻生子後,經由妻子友人的介紹,加入了「十全國小週末讀經班」,再由讀經班志工老師們的指導及想法灌輸下,才慢慢的學會要如何教育子女的方式;對!身教不如言教,小孩在家長用心的教養(育)下,的確會有其成長(熟);而我在父母親的幫助下,家庭亦過的非常溫馨愉快,這些都需要感恩的,真是有太多太多的感謝話要說了,但還是要說這句徐老師的名言:「家長不成長,教育永遠做一半」,太有道理的一句話,若沒在一年半前接觸到「十全國小週末讀經班」,那我的教養小孩的觀念,永遠跟不上時代,雖然它讀的 是古聖人的書,但古聖人的名言,一直流傳在我們人與人相處之間,不可不察也。因此,時時刻刻的心懷感恩的心,感謝父母生養育我,讓我沒有走到絕路,雖沒有很富裕的生活,但正確做人的觀念及精神,一直由父母親在日常生活活中培育著,父母恩不可忘,希望讀經班的大德要勞記在心。
 
  讀經的小孩是幸福的,陪在小孩身邊讀的父母也是幸福的,故各位大德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不可半途而廢,小孩的成長就看我們了。
      駿彥,雙手合十,祝福大家101.11.20

 

----------------------------------------------------------------------

 

101-11-17 參加家長成長班心得

 

秉崙的媽媽 2012/11/19 11:06:05

我是第二組秉崙的媽媽,每次參與家長成長班後,對孩子的教養與自我成長都有很深的感受,尤其聽了江秘書長幽默風趣的一席話後,更讓我很慚愧,分數與排名並不是最重要的,"品格"教育更不是口號。

"品格"教育不是用說的,而是需要用生命的能量來展現,江秘書長特別提到他的董事長的爸爸給董事長傳承給子女的金玉良言,"積財好,不如積德好"才知道教養正確的價值觀,是決定孩子未來面對事情與人際關係的寬廣性,積極的參與孩子的成長與互動,而父母也需要將命令及教鞭式的身段放下,親子關係才能真正的互動,而真正的維持善良的社會風俗,"品格"教育是不可缺少的。

溝通與思考是成長的開始,孩子是我們的善知識,我們要善用智慧的資源與孩子互相的學習、調整、體驗、感恩,相信我們孩子及社會未來決對是"幸福"的。

--------------------------------------------------------------------

祐爸2012/11/17 22:43 回應

江老師~感謝你的啟發,你講的太好了,每句話都是我的心聲,父親與母親對子女的教育觀念,往往都是媽媽怕小孩"吃苦",而父親則怕小孩"吃不了苦",我也很想扮演一位慈祥的父親,但我深怕現在對他慈愛,將來他必須一個人面對殘酷的現實。另外,要特別感謝玫靜老師的協助,讓承祐可以踏出第一步一個人留在教室與其他小朋友讀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