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16 讀經班家長成長班--什麼是第一名 聽後感  (佩蘭老師)

     

主講:鄭卜五教授

 

 場白徐老師先是介紹鄭湘薇小朋友讀經的成長過程.知道為什麼她的父母親會覺得上天給我一個小天使!無疑的天下父母心都把自己的小孩當心肝寶貝.但是如果當自己的孩子因為某些意外的原因造成了不能改變的缺陷時,是否還覺得孩子是可愛的呢? (鄭湘薇)從小就不是一般正常的小孩(中度智能障礙),父母教育起來就特別辛苦, 每一項發展都較緩慢;尤其說話足足訓練了四年,醫生更直接告知,不要奢望有什麼特殊能力可以培養.我在想:要是我會怎麼去面對這殘酷的事實!還好湘薇的父母親不離不棄讓她從小接觸讀經教育,開始有了奇蹟出現.湘薇講的話一般人聽不懂,尋遍各大醫院的語言矯正師未見成效,但經由大量讀經言語發音進步很多已經可以跟一般人溝通.至今參加全國讀經會考通過段數全國前十名,總統接見.(原文請參考十全國小週末讀經班部落格)

 

看到湘薇的了的例子,讓我對讀經教育的努力無疑的掛上品質認證.雖然外在的缺陷,卻無法打退那”堅定信心””堅持"要"做對的事"的人.沒有經歷過很難體會其過程的辛苦,但是讓我感受到的是沒有笨小孩,只有不用心的父母,只看成績而漠視孩子的努力的父母....,有用心耐心和愛心的父母,才有幸福的小孩. 

 

我對孩子的平時的教育也算嚴格,尤其是品德方面常常是耳提面命,接著聽到鄭教授的什麼是第一名,讓我從新再思考我對孩子的期許是否有需要再調整.尤其是當孩子開始上學之後,總是在功課方面要達到我設定的標準要求,因為我也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孩子若沒有達到要求總免不了會受到我的教訓.這讓我覺得聽得多不一定懂得怎麼做,因為生活的現實和忙碌,讓你只有先發情緒再來才會冷靜思考.其實我也是落入了第一名的迷思裡.什麼是第一名?考試一百分!比賽得冠軍!雖然是也可說都不是.鄭教授說:第一名就是回頭看不到第二名的差距!我覺得這是外表的第一名.但是第一名只有一個,第一名只是虛榮(滿足父母親的虛榮心).莘莘學子很辛苦的拼命讀書常常保持第一名,有一天考了第二名就如世界末日的樣子,也換來很多年輕生命的消失,新聞也時有耳聞.其實真的不要只看成績,IQ比EQ更重要.自己跟自己比賽,永遠都是第一名.這才是正確的觀念.那麼就沒有絕對的第一名,而是否第一名也就沒有那麼大的壓力了.

 

古人讀書不一定是為了科考,而是為自己的品性提升,孟子曰:...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孟子告子章句),不就告訴我要找回那仁愛之心.孔子曰:”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孔子認為:“為人”與“為己”自古以來就是兩種不同的治學態度。“為己”者,做學問是為了明事理、求真知,不圖虛名、不計窮達得失,做真實無偽的學問;“為人”者,則急功近利,把做學問作為追名逐利的工具,做浮華淺薄的學問。反觀我們現在的學士只求考試必得第一名求最高文憑求名求利.引述孟子曰:求則得之,舍則失之,是求有益於得也,求在我者也.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是求無益於得也,求在外者也.求學重在仁心至善.這是我帶孩子接觸讀經教育應有的正向觀念.

 

就像是讀經時就要老實讀經,不必特別花俏表現,落實左手壓右手指,一天一天的累積,就是不去背也記起來了,孩子表現出來的總是會讓你感到特別驚喜.鄭教授又說:我們應該要有”樂觀的心 正面思考”,讓”經典生活化 生活經典化”要”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進而”己之所欲 方施於人”再者”人之所欲 方施於人”這樣的待人處世就會更加融和圓滿.最後就是要學著修改自我的態度,正確良好的態度就是要常保持微笑,真心問候,用心的聆聽,多多鼓勵,心存感謝,真心祝福,自我反省,培養節儉美德,犧牲奉獻,包容心,寬恕心,尊重他人,長養自己的仁德之心.這堂課聽到這裡,身心靈又重新洗滌過,頓時感到通體舒暢無比.

 

座右銘:不求絕對的真 追求仁心的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