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女兒學鋼琴談讀經與才藝--碧溪

 

學堂馬上就要開書法課程, 學堂選定書法學員是根據讀的經典量和年齡以及自動提交申請而定, 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孩子們知道自己為什麼學習書法, 以一種什麼樣的態度學書法。也鼓勵年齡小讀經少的同學取得學書法資格而好好讀經, 正所謂一舉兩得。許多家長也十分關注學堂逐漸開設的才藝課程, 幾位還讀了不到兩個月經典的孩子家長分別打電話發資訊, 要求自己孩子練書法。

 

不由讓我想起五年前, 女兒已經學了兩年多的鋼琴, 老師每週都佈置四五首新曲, 女兒既無興趣也無快樂, 彈的曲子更是既無思想又無感情, 花了很多錢卻搞的人心煩意亂糾結不堪, 於是才毅然中斷了女兒對鋼琴的學習。卻始終沒有找到為什麼學不好的原因, 中斷後沒過多久, 在《 讀者》 看到了這篇文章《 鋼琴家不只是光鮮的手指》 ,淺顯地解答了當時心中的困惑。

 

五年過去了, 女兒開始讀經,我也參加了學堂組織的家長讀書會, 有一天讀到《 論語》 述而第七中子曰: 志於道, 據於德, 依於仁, 游於藝。想起此篇文章中傅雷對傅聰的成長要求: 先為人, 次為藝術家, 再為音樂家, 終為鋼琴家。再次在網上搜到此文, 看過又覺傅雷培養兒子的胸襟和傅聰講他十七歲才開始全身心練琴的經歷,與王財貴先生在《 讀經教育的全程規劃》 所講到關於才藝學習十分吻合。隨後與大家分享此文。也給沒有涵養好道德而讓孩子苦練才藝的家長一個參考。

 

剛開學堂時, 女兒就纏著要我把鋼琴搬過來, 我拒絕了。《 大學》 有云: 「 物有本末, 事有終紿, 知所先後, 則近道矣。」 在她心性沒養正之前, 學什麼都是本末倒置。這次學堂搬新址, 原來主人留下一架舊風琴, 女兒每天下課十分鐘都要去彈一下, 沒有譜子她卻彈出了《一世一生》、《臥龍吟》,聽了都有點小驚訝。《 論語》 雍也第六中子曰: 「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仔細想想在十三歲之前讓孩子自己涵養好道德, 等自已發自肺腑地以某個才藝為快樂和幸福時, 她學什麼會學不會呢? 現在我只等著她有一天求我讓她學鋼琴, 否則, 也不會讓她學, 因為我看到了強迫學習和自主學習的不同。說到這也想順便與家長分享一下今年暑假, 女兒二十天的時間讀了《 大學》 、《 孟子盡心上》 兩百遍和《 孟子盡心下》 一百多遍, 複習了《 聖經》十七課, 自己給自己制定計劃, 自己每天自覺完成。這也與以前暑假因不知幹什麼而六神無主、拿著電視遙控不停地換台的她判若兩人, 與我為讓她多看些書更是軟硬兼施苦口婆心大相逕庭。

 

讀了《 論語》 子路第十三中子曰: 「 無欲速, 無見小利, 欲速則不達, 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明白了自己讓孩子走了十三年欲求其速而未達, 欲見小利而終不成的事情。有句話說: 「 聰明的人以別人的經驗教訓自己, 愚蠢的人以自己的經驗教訓別人。」 呵呵, 希望其他聰明讀經家長吸取我這個當了十三年愚蠢母親的經驗。

 

我無法細細地體悟每位家長是以一種什麼樣的心態把孩子送到這裡讀書的, 如果是覺得讓孩子讀經典好, 而自己還沒有來得及掌握王財貴教授教育理念, 還沒來得及多讀經典, 那麼我真誠地希望這些家長把心思多用在學習方面, 既然把孩子交給學堂, 學堂一定會以王財貴教授教育理念盡心盡力地培養他們, 正如《 論語》 泰伯第八中子曰: 「 不在其位, 不謀其政。」《 論語》 衛靈公第十五中子曰:「 吾嘗終日不食, 終夜不寢, 以思, 無益, 不如學也。」 望家長早日達到「 學而習時之, 不亦悅乎。」

 

更希望老師與每位家長早日達到「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生在世怎麼活? 人生在世,既要做事, 又要做人。要想在社會中站得穩, 有所作為, 應該先做人, 後做事。下面引用幾位大家的話, 以砥勵大家多讀《 論語》 。與此同時, 也要多看多讀王財貴教授的演講。雙管齊下,受益匪淺!

 

《論語》,有讀了後全然無事者;有讀了後得其中一兩句然後喜者;有讀了後知好之者;有讀了後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者。頤自十七八讀《論語》,當時已曉文義。讀之愈久,但覺意味深長。

——北宋理學家 程頤

 

只要一個人把任何一本經典讀一百遍,他必能從經典中提升其為學的能力,必定能從經典中領悟其為人處世之道,必定能變化其氣質,開闊其胸襟,啟發其智慧,而這些不正是大學教育的真正目的嗎?並且這一百遍經典必將影響其一生!

——全球讀經教育首倡者 王財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