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這裏,大家說我是臺灣來的。其實我所讀的書,孔子,山東人;孟子,山東人;老子,河南人。我到四川去,有杜甫的草堂,無限思古之幽情,就產生了。所以這裏沒有任何的鄉土的瓜葛,只有一種東西,就是人性,就是你和我的誠懇。我們要注意了,這個已經斷了的斷層,我們怎樣把它接起來?其實我們自己也可以努力,但是,我們已經來不及了。雖然來不及,大家也不要太喪氣。中國有句老話說:死馬當活馬醫。我們自己也可以稍微努力,但是你不要太努力,你的努力也不會有大成就了。補救補救可以,不要想出大人才了。我們的大人才,在我們下一代那邊,不要浪費了他們。因為這種高度的文化教養,要在13歲之前完成。怎麼做?你首先在這個工具上,要養成他能夠讀經、史、子、集的能力,就是要有文言文的教育。你說:它裏面有糟粕,中國的傳統裏有糟粕。有糟粕是一回事,如果你說有糟粕,也得要一個有功力的人,才知道哪裏有糟粕,不可以隨便亂講的。你要發揚它,你要有能力;你要批判它,你也要有能力;你要咒罵它,你也要有能力。首先我們來培養這種能力。我們閱讀,漸漸融入其中。以古人的智慧,漸漸開發我們的智慧。尤其是我們現在所推廣的這種教育,所讀的內容,都是永垂不朽的智慧之作,叫做經典之作。這些經典之作,讓他耳濡目染以後,他不會變成一個三家村的,小裏小氣的頑固分子。這些經典之作本身就是一個開放性的,一個高遠的理想,一個開闊的胸懷。你要涵養你的性情,你要增長你的智慧,你要提升你的眼界,你要增進你的勇氣,都必須靠這些永恆的著作來啟發你。
   
我們不是跟著孔子走,而是我們通過讀孔子的書來啟發我自己內在的信念。如果孔子講的話,不是我內在心靈裏的東西,我可以不要孔子。我們是憑這樣的精神來讀書的。但是,孔子講的話如果是千秋不朽呢?他還是新的,未曾老去;他還是有活力的,未曾死去。只要有人類,你就必須這樣做。不是孔子教我們這樣做,而是你自己本身就希望這樣做。只是這些書,再來喚醒你。所以經典是喚醒人性的著作,不是來壓迫你,不是來宰製你,不是來奴役你。千萬千萬要認識這一點。要不然,我們就不能讀他的書了。
   
孔子說:巧言令色,鮮矣仁。一個巧言令色的人,他的心靈一定是不幹凈的,一定是不誠懇的,這種人你一定要小心啦!當孔子講這句話的時候,是在二千五百年前。他是在山東講的。但是,二千五百年之後我們在北京的人就可以巧言令色嗎?你巧言令色就是有仁德了嗎?你就可以去交巧言令色的朋友嗎?不是的,還是鮮矣仁。如果一個美國人,他巧言令色就好嗎?不是的,他巧言令色照樣鮮矣仁。這就叫作經典。這種話為什麼我們不去讀?
   
杜甫說: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假如你真的在一個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環境之中,一個人如果不會感時花濺淚,不會恨別鳥驚心,這種人沒良心!所以杜甫不是他自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乃是普遍的人性都是如此。這叫作千古之作,這叫作永垂不朽。沒有任何的政治勢力,沒有任何的經濟勢力,可以使那些東西永垂不朽,只有人性。人性不在杜甫那裏,不在孔子那裏,在我們自己這裏,這叫作經典。
   
經典不只是有了性情的涵養,不只是對我們人性的光輝啟發,它又是最好的文學著作。所有文學家只不過學到經典的一個面向,他就足以成家了。唐宋八大家是不需要先讀的,因為他們是中等層次,他們從哪裏學來這些文學技巧?從經典之作。所以,你想要有好的文學素養,直接讀經典可節省你很多時間。有人曾經說:讀經這樣一種教育就是教育的經濟學,因為它太經濟了,只要學一點點,它就有很大的收獲。

    從今天開始,我們每個老師,希望你記住一句話,我們所要教給學生的,一定是教他有用的東西。而且一定是高度有用的,這個高度有用的就是一輩子有用的,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你只要教五分鐘,就影響他一輩子,你只要教幾句話,就讓他一輩子受用。假如不是這種教材,你就不要教。為什麼?因為如剛才所說的,那些教材自己不學就會了。你教他做什麼?
   
臺灣的語文教育失敗了,嚴重的失敗。我們費了那麼多的時間,來學國語、國文,但是語文程度,一年不如一年,為什麼專門去浪費孩子?我們舉幾個例子:我們的小學生懂什麼呢?小學生只懂得他身邊的生活。於是,我們要寓教育於生活,所以我們要教他身邊的那種語言。他懂得什麼呢?小貓小狗。所以我們教他小貓叫、小狗跳老師早、小朋友早我的書包裏有書又有筆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不回去小華、小明、小英的故事講了六年,這三個人在六年之內陰魂不散。學了這三個人的故事之後,一個人到了13歲升上初中了,他的心靈裏面除了認識兩千多個中國字以外,他的心靈當中用四個字可以形容:一無所有。完全浪費!
   
現在我舉一個另外的例子:這不是我說的,這是唐德剛先生說的,他反省胡適之所謂白話文運動。胡適之先生是鼎鼎有名的人,他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邀請,在晚年的時候用英文講自己一生的經歷,叫作自傳。不是口述自傳,是英文,很有歷史價值。他叫他的學生唐德剛(現在美國紐約大學當教授),把它翻譯成中文。在翻譯的時候,唐德剛一面翻譯,一面就下注解,對於胡適之先生的功業有一些評論。在討論到民國八年五四運動,民國九年白話文運動的時候,唐德剛先生這樣說,我來念給大家聽。這一場的白話文運動,尤其是以白話文作為中小學教育工具這一點,其建設性和破壞性究竟孰輕孰重?最好還是讓在這個運動影響最重的時期,受中小學教育的過來人來現身說法。因為民國九年的時候胡適之建議,國民政府把我們小學的國文教育完全改成國語,就是完全改成白話文。小孩子只學白話文就好了,不要再學那些詰屈聱牙的古文了,這叫白話文運動。唐德剛先生就是那時候,正好是小學生要入學的日子,於是他親身經歷到這種變化。他說:
   
要由我自身的經歷來說,才能夠知道這種教育到底是成功的,還是失敗的,是對國家有利,還是在殘害國家。依著本人,就是胡先生所稱許的,當年新學制所教的小學生之一,不幸我是個鄉下孩子,距離我家最近的國民小學叫做公立小學,公立小學一概都照政府的辦法教白話文。這個小學在十裏之外,我們上不了公立小學,只好在家裏由祖父開一個私塾來教我們幾個親戚的孩子。我祖父是革命黨,他的頭腦是很新的,他有許多的改良,不是按照一般的私塾教育,但是在國文這一課,他卻規定我們要背誦古文,作文也要用文言文,不許用白話文。我在這個私塾之內,讀了七、八年之久。我的國文就從床前明月光一直背誦到若稽古帝堯若稽古帝堯是《尚書》,號稱佶屈聱牙。把《尚書》都背完了,大概四書五經、諸子百家都背完了。最後,連《左傳選粹》和《史記精華錄》,也能整本的背。在我們這些同學當中,除了二、三個實在背不下去之外,大多數的孩子都不以為是辛苦。最後在家長的鼓勵之下,竟然也主動去讀《資治通鑒》和《昭明文選》這些大部頭書,那時候幾歲?11歲!在我們12歲那年上中學。家長送我們上中學,必須有一張小學文憑。所以只好把我們插班到公立小學去。我現在還清楚記得,在公立小學上的第一堂國語課,就是有關早上那個公雞的白話文詩。他的詩是這樣子的:喔喔喔白月照黑屋,喔喔喔只聽富人笑,哪聞窮人哭,喔喔喔喔喔喔……”。那時表兄和我三個人,都已經會背誦全篇《項羽本紀》。
   
《項羽本紀》,就是《史記》的一篇文章描寫項羽的一篇很有名的文章。我去數一數,總共九千二百個字,他們全都會背。
   
但是上國語課的時候,我們還是要和其他六年級同學,一起大喔而特喔。在我們樓下就是小學一年級,他們國語課我聽得幾句:叮當叮,上午八點鐘,我們上學去,叮當叮,下午三點鐘,我們放學回。那時小學生們念國語,很有朗讀的習慣。所以早上早自習,晚上晚自習,只聽得全校的孩子,一邊喔喔喔,一邊叮當叮好不熱鬧。
   
各位,有教就有,沒有教就沒有。同樣上學,同樣教書,他同樣做功課,你教他什麼,他就是什麼。
   
胡適之的例子,可以讓我們做一個警惕。胡適之4歲就開始讀古詩,6歲上私塾就開始背古文,到了9歲的時候讀了三年古文,他就能看古典小說。能夠看古典小說的人語文程度已經很高了。兩年之內他偷偷地看完三、四十本古典小說。一輩子作文基礎就奠定了。當時只有9歲!到11歲的時候,他的老師就正式教他讀古書。因為已經讀了四年古書了,以前讀書是背,現在是自己讀,已經有能力自己讀了。教師教給他的第一本書叫《資治通鑒》。11歲就讀完了。到13歲就把《左傳》讀完了。把《左傳》讀完了,大概這輩子必讀的中國書都讀過了。以後就是復習、綜合、創造。以前中國讀書人,都在13歲以前,把所有該讀的書就全都讀完了。一些重要的書都放在肚子裏面。假如沒有這樣子的教育,這一輩子不要想成為一個所謂的大人才!沒有了,大人才就跟這個人分家了。胡適之接受這種教育,他也沒有變成書呆子。以後,他記憶也很好,學英語學得也很快。所以19歲考公費留學,20歲出國去。到了27歲,在哥倫比亞大學拿哲學博士。他憑什麼拿博士?他寫了一篇文章叫《先秦名家研究》。懂得諸子百家已經很困難,懂得名家就更困難。沒有高度的文言文基礎,能夠研究先秦名家嗎?所以胡適之非常容易就寫出來了。因為13歲前就讀完了。而且他寫出來以後,美國教授看不懂。所以糊裏糊塗地,讓他通過畢業了。28歲回來,在北京當北大教授,他憑什麼當教授?13歲之前的功力。他後來寫了一本書叫做《中國哲學史》。他憑什麼寫《中國哲學史》?你能嗎?不到30歲全國聞名,憑什麼?13歲之前受的教育基礎!他去演講,引經據典,不要帶書的,從來不會錯誤。因為他至少會背一千首詩詞。至少!其他的書不用說了。在他成功之後,建議我們的教育部,不要再讓兒童讀古文。
   
從此以後,中國人沒有胡適之,出不來了,出不來了!可憐的中國!
   
胡適之——讀古書長大的!你不是要寫白話文,要把白話文寫得很好嗎?徐志摩、朱自清,白話文不是寫得很好嗎?——讀古書長大的!錢鐘書、沈從文——讀古書長大的!魯迅、老舍——讀古書長大的!林語堂、梁實秋——讀古書長大的!
   
什麼叫白話文?不好好思考這點,萬世不得超生!他為什麼能?我們不能?我們孩子比他笨,全國的孩子比他笨嗎?思想的問題、教育思想的問題。一個孩子,你教他什麼,他就學什麼。一個孩子的基本學習能力,是吸收能力,是海綿式的吸收、整體的吸收。你教他什麼,都會放在肚子裏面。懂不懂?不懂。但是,不懂就沒有用嗎?你看看胡適之就好了,長大就有用。一個人是會長大的,學的這些不懂的東西,他用幾十年去懂,你怕什麼?但是,現在不學,一輩子就來不及了。
   
什麼叫生涯規劃?這就叫作讀書教育的生涯規劃。你要知道,現在所學的,不是現在要懂,但是一輩子有用,而現在不懂的學習,是不是很痛苦?我們來檢討這件事情,假如學得很痛苦,不要學了,我們的孩子太痛苦了。假如不是呢?你怎麼說呢?
 
  
簡便易行的讀經教育

    以下介紹這樣的教育,我們不要再講理論了,我們就講實在的。你應當怎麼做?這種教育,在臺灣稱為讀經教育。這很簡單,就是去讀經典著作。教材就是經典,教法就是讀。在我們大陸,一般人對這個字有忌諱。其實你不要忌諱。我說,就是經常之道嘛,永垂不朽的著作嘛。現在也可以有呀!但是,如果沒有這種寫經典的人物出現,就沒有啊!所以不是古代的書才叫經典,不是這樣講的。我們完全是開放的心胸,只要你是夠格,你是夠高,夠深,夠遠,你可以感動千秋萬世,你就是經典。對不對?所以不拘是,還是,還是,還是。杜甫的,我們當作經來讀;李白的,我們把他當作經來讀。但是,《紅樓夢》就不大夠,對不對?但是它在小說裏是經典之作。不過他比起杜甫、李白還差一點。我們就這樣來選取經典之作。所以要選擇教材是很簡單的。我介紹大家選擇的方法,沒有固定的教材,一定要什麼,或不要什麼,硬規定什麼教材,我們又不是教育部,不規定。但是你自己可以選一選。與其教語文課本,不如教《三字經》。《三字經》讀會了,語文課本就會了,教語文課本是沒有用的。語文課本,那在幼稚園他們就會了。
   
各位老師,你的孩子,你的學生,如果有以下情況,你要小心。什麼情況?就是我們剛開學的時候,發下語文課本,他當天就看完,而且看完三遍,他能夠跟他的母親講語文課本裏面的故事。我告訴各位:你這本課本就不要教了。怎麼辦?明天再發一本新的語文課本,要不然你在浪費孩子的光陰。我們下課的時候,聽小孩子在他的朋友之間講話。他所講的話這麼流利,所用的詞語這麼豐富,如果它比我們語文課本還要更高深,我們語文課本實在是浪費他的光陰。他如果是在家裏看電視,他看自己的課外讀物,如果那些知識更加豐富,詞語更加優美。我們卻還在教語文課本,我告訴各位,你在浪費孩子的光陰,你是有罪過的。我們應該知道,學了高度的表達,低度的表達自己就會,不要學。你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去教《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這些所謂的童蒙書。但是,要學《千字文》、《百家姓》、《千家詩》,就不如讀唐詩。唐詩讀好了,那些都不要學就會了。而且可以提升他的語文程度,但是與其教唐詩,不如教古文。古文會了,唐詩就會了,所以學唐詩,浪費時間。你若要學古文,不如學諸子百家。因為古文作家都是學諸子百家來的,學古文作家是浪費時間。古文作家你跟他平起平坐就好了,你來欣賞一下就好了,不要那麼努力去學了,因為他不值得你努力。你要學諸子百家不如學四書五經,四書五經學會了,諸子百家沒有不會的。四書五經裏邊,以四書為標準,四書又以《論語》為開頭,所以中國人要讀的第一本書就是《論語》。這本書不讀,枉廢你是中國人。第二本書是《老子》。第三本書,隨便選,經史子集隨便選。我們在臺灣,我介紹第一本書讀《論語》。第二本讀《老子》。第三本書讀唐詩。唐詩不是非常重要,但是給他好玩。所以附帶讀唐詩,千萬不要那麼認真教唐詩,那太小兒科了。好教材就這麼選。
   
你說,我怎麼教?假如今天我只講到這裏,吊味口,那簡直是空中樓閣。你說,我又不是專科出身,我又不是讀中文係,我以前也沒有很深的素養,我怎麼可以教呢?各位,今天來這裏,最主要的是學到教學法。這個教學法只要兩分鐘就可以學完。而且保證每個人都會,要不然我們何必在這裏坐兩個小時?為什麼這樣困難的書,這樣高明的書,而教法會那麼簡單呢?
   
我剛才不是講過了嗎?天地之間凡是合乎人性、順其自然的,本來就是很簡單的。我們教學法就是順應著兒童的心理,然後依照教育的本質,應該這樣教。所以我們這樣教,並不是說因為我們的老師都很差,所以我們這樣教。不是。而是本來就要這樣教,你的程度很好,也要這樣教。何況你程度不好。這種教育本來就如此,本來如是。
   
好,我現在講,我們怎麼樣去教學生呢?我們只要會講一句話,就可以當讀經的老師了。就可以指導他文化的進度,不管你是老師,還是家長。你可以把這句話教給你的同事,教給你的學生家長們。同樣講這句話就可以教讀經。而且一輩子都這樣教,效果深遠。兒童一輩子都記得你,都會感激你。這句話只有六個字,這六個字很簡單。請各位注意,就是小朋友,跟我念。我叫做讀經教學六字真言。大家都覺得,這個聽起來講的很愉快。這種愉快,有一種嘲笑的味道:哼,這樣子還讓你講,我們老早就這樣教了。但是我現在要分析一下,我們大部分的人,對這六個字並不瞭解。首先,你會怎樣說?小朋友,這三個字很簡單,不說小朋友,可以說聲喂!也可以,怎麼引起注意——引起注意才能學習——一個老師、一個家長,是很容易引起學生注意的。愈是注意力集中的學生,他學習愈好。我們要此漲彼伏的叫小朋友!小朋友!一個善於教導的老師,一定時常呼喚,叫做耳提面命。所以你要常叫小朋友!隔一段時間,他們已經不注意了,再叫小朋友!一定要掌握尺度。一個新的老師去到一個新的班級,他不知道哪一個人可以當班長。我告訴你很簡單的辦法,站上講臺忽然喊一聲:小朋友!那個抬頭最快的,眼睛最亮的孩子就可以當班長。老師講了:小朋友!他還在那裏東摸西摸,還在流口水的那種小朋友,不要讓他當班長。因為他一定學不好。對小朋友只是常提醒他,他是善於集中精神的。雖然,他集中精神的時間不能維持很久。但是他善於被引導。而我們大人就不一定了。像我在這裏講的口沫橫飛,我說:各位老師!還是這樣,為什麼呢?沒救了,你不再對新鮮的事物產生興趣了。兒童不是這樣,所以你一叫小朋友!他就轉過頭來。一定的,這叫合乎人情。
   
第二句話跟我念,更是正中下懷。因為兒童就是這樣學習的,就是跟著學的,兒童的天性很像猴子。每一種動物一生下來,都要跟他的父母親、他的長輩學習,越低等動物跟父母的時間越短,它的幼稚期越短。越高等的動物,因為它要學到非常豐富的生活內容。所以它要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是幼稚期,都是跟著父母的。人類的幼稚期最長基本上是十三年,而人類不只是跟父母學習,人類還安排了很多辦法讓他跟老師學習。人類之所以能夠成為萬物之靈,是因為老天爺就給你十三年的幼稚期。如果老天只給你三年的幼稚期,一個3歲的孩子就說,我要飛走了。我告訴你,人類就滅亡了!千萬不要隨便引發兒童的聰明,聰明反被聰明誤。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我們要兒童13歲之前,完全在我們的老師、家長優良的帶領之下。你一定要選優良的東西,你不要帶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你如果帶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你不要教他,他越早離開,越早翅膀長硬,越最好。但是現在,我們有好的東西要給他,他必須用十三年的時間來學到這些五千年的文化,乃至於西方重要的文化,都要在這十三年, 灌輸在他肚子裏邊,肚子裏面要滿腹的經綸。
   
要做這個事情就這麼簡單,就是小朋友,跟我念!他一定跟你念。如果一個小朋友居然不跟你念了,你這個老師已經失敗了,你的小朋友已經不再長進了。我們叫他跟我們念,並不是控制他,並不是不民主。不是的。不是我們不讓他活潑,不讓他自由。如果你帶你的孩子上街,要買霜淇淋,你要問他:你要吃什麼口味?因為他自己有自己的口味,這是他可以決定的。現在你要教育他,你不該問他:你要不要讀經?你是否有毛病呀!你等於放棄你老師的責任了。他哪裏知道他要不要讀經?這是他不能知道的,是我要負責的。家長跟老師,要負起他一輩子責任,這叫做真的民主,這叫作真的多元文化。觀念不一樣,場合不同,就要有不同的觀點來面對,心靈不可太狹隘。
   
好了,兩樁事情合起來,就是小朋友,跟我念。現在有老師說,我們天天都在小朋友,跟我念,所以這句話是不是沒有學問呢?雖然小朋友,跟我念這六個字沒有學問。但是說了這句話以後,你念什麼給他聽就有學問了。現在我們的老師,尤其臺灣的教師,他也是上講臺:小朋友,跟我念小老鼠上燈臺。小朋友當然念小老鼠,上燈臺。念了六年,四個字可以形容——一無所有!他跟你念這個做什麼?他在3歲的時候,老早就念完了。他跟你念這個做什麼?我們要提升一個人心靈的程度啊!我們要加深他心靈的分量啊!還要學小老鼠做什麼!這是他在日常生活中,跟小朋友在一起,早就學完的事情。為什麼要放在課堂上教?小華、小明、小英的故事,他自己看課外書,就已經看得比我們多了,為什麼要到學校裏面教?你不是在浪費嗎?我們只教高度的,那些低度的自己就會。從今以後,不要再浪費時間。
    “
小朋友,跟我念。念什麼呢?你念學而時習之,他一定跟你念學而時習之,他不會給你念成少小離家老大回。不可能!所以請各位老師,今天回去就開始實驗。假如你實驗失敗,不要聽我的話。假如你實驗成功,你要好好的反省。回去就要告訴其他人,我們不要再浪費孩子了!你今天回去,找到一個小孩子,就說:小朋友,跟我念:道可道,非常道’”。他忽然念成人之初,性本善。這個孩子不能教,沒有前途!但是你要說:小朋友,跟我念,道可道,非常道’”。不管這是什麼,只要他是你教的學生,保證跟你念道可道,非常道。他不會來問你,道可道,非常道是什麼?只要他這樣念,他就天天學,為了加強大家的印象起見,現在我們來實習。
   
教學要實習,實習了我們才能夠真正的往前走。現在每一個人來實習,現在不要浪費時間,我來做老師,你們大家做小朋友。不要跟我做祟,你當小朋友,學小朋友這樣坐。小朋友,跟我念: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男生念一遍,女生念一遍,第一排念一遍,第二排念一遍、第三排念一遍、第五排念一遍、第六排念一遍,大家再一起念一遍。張三念一遍、李四念一遍,站起來念一遍,坐下來念一遍,會背的舉手。只要一分鐘到二分鐘,他就會背了。經過兩三天的復習,終身不忘!成為一輩子文化教養的基礎。我們全國的國民,只要大家思無邪,天下太平!你煩惱什麼呢?這種書,讀一章不夠,二章三章,五章十章,十章一百章,乃至於五百章一千章,請問:你還要教國語嗎?你還要教白話文嗎?
   
尤其是幼稚園的小孩子,乃至二、三歲的小孩子,你要教他認字,用這種方法最快。那些小孩子,什麼字也不認識,拼音也不認識。但是最好還要有書,他書拿顛倒了沒關係。因為我們人類認字,不是認他的意義。不是用意義來認字,乃是用圖案來認字。漢字具備了非常明顯的圖案的特徵。這種圖案的認識,可以增進他腦力的發展,這是日本人說的。日本的教授,用漢字來訓練兒童的聰明。漢字每一個方塊都有不同的變化。你看這有多少的變化。所以讓小朋友常看這類圖案,他就會認字。會背書以後,更會認字。你想像一個孩子,如果教他《論語》,教他一禮拜,他至少認二個字:子曰,至少認這兩個字。後來一個字一個字會認,所以不需要教認字,只要教他背書。
   
一個兒童的記憶力,是人生一輩子當中最好的時候,是黃金時代。從出生開始,就成長他的記憶力,這個時候如果訓練他的記憶力,可以成長五倍到十倍以上,乃至於有的人能夠過目不忘。現在我所看到的讀經的孩子,具備了過目不忘,讀二遍三遍,就把一個篇章背下來的人,越來越多。憑什麼?憑有訓練。13歲之後,就不能訓練了。我們在他有強大的記憶力,但還不能理解的時候,我們就自然地教他。只是記憶,不必瞭解。怎麼記憶?就是反復練習。反復幾遍呢?要看孩子的資質。但是我建議反復一百遍。聰明的孩子,反復到十遍他就會背了,反復到一百遍,終生不忘!一般的孩子,五十遍會背,反復至一百遍,終生不忘!資質比較差的孩子,反復到一百遍他會背。但是他還是會忘記,沒有關係。乃至於他一個字都不記得,也沒有關係。他至少是比一般的人程度還要高。我們最好的要求是,他會背誦。
   
但是要求馬上背誦,是不大合理的。因為我們人,有個別差異。有些孩子很快就背完,有些孩子背得就比較慢。所以,我們就不要求背誦。只要求他反復的讀,最好讀一百遍。假如能夠讀五十遍,也不錯。你這樣教了以後,他的注意力漸漸能夠集中。他的記憶力漸漸地能夠提升。注意力集中,記憶力提升,他的語文程度漸漸地增長。語文程度一增長,理解力就跟著增長。
   
剛才說,我們有另外一種讓數學、科學學得更快更好的方法。就是增長他的內在的學習能力。要增長內在學習能力,必須按照人類的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