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幼兒園的孩子見到長輩從來不打招呼,而且經書背得很好,但是對長輩都不打招呼。

因為我們有課程跟家長做溝通、做探討,其中我跟家長說:孩子一生能不能遇到貴人,我現在

就看得出來。我常常跟我的學生家長這麼講,學生家長馬上一聽,眼睛怎麼樣?瞪得很大,

耳朵都豎起來了。現在人特別現實,一講到跟他有利的馬上就專注起來。我說孩子能不能

遇貴人絕對不是他要大學畢業的時候,你才跑到觀世音菩薩面前說:菩薩,我兒子就快要

從大學出來,你一定要讓他找到一個好工作,要讓他找到一個好上司。每天去求有沒有用?

假如這樣就求到了,那觀世音菩薩不就被你賄賂了?那他還是聖人?所以這樣做不如法。

怎麼樣才是孩子一生能遇貴人的關鍵你要找到,就是孩子的禮貌,對長者的禮貌,對長者的

恭敬。當他有這個態度,長輩一看到覺得這個年輕人不一樣,因為他有恭敬就會有受教的態度

。所以長輩跟他講什麼,他馬上都點頭微笑:謝謝你今天跟我講這一段話,對我的工作有很大

的幫助。

他越恭敬,這些有智能的人、有經驗的人就癒願意提拔他。


    所以這個禮貌對他一生能不能遇到名師、遇到貴人是一個關鍵點。我自己就是
得利

這個禮貌,因為父母有教,得利於這個禮貌太多的地方,往後我舉的很多的例子都跟禮貌

有直接的相關。當我這麼一講完之後,這位孩子的家長就回去,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隔天

這個孩子到幼兒園來,差不多還有三公尺的距離,就對著幼兒園的老師說:

邵老師,您好。這個老師還沒回過神來,這個孩子居然向我問好!還沒回過神來。然腦子

裡想到,這個孩子昨天晚上絕對不是練鋼琴,絕對也不是練英文,昨天一晚上什麼?練鞠躬,

練禮貌。所以孩子很多的行為都不是他的問題,是誰的問題?是父母有沒有重視這一些教導的

問題。其實孩子那麼小很好教的。所以因為他父母知道厲害了,知道禮貌很重要,馬上就改變。

所以很多的家長都說我這

個孩子從小就不問人,那是因為他還沒有警覺到禮貌對孩子一生的重要性。有時候當我們接觸

到一些朋友,剛好有小孩的,我們也可以就這些觀點給他一些建議、一些分享,很可能會改變

他教育孩子的一個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