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王教授“對我們一線的讀經推廣人員有何要求和期望?抱歉,不會寫繁體字給您帶來閱讀的不便。”(字條)

不 會給我帶來不便的,我是兩面通吃,這就是聰明。不是我聰明,是這一種教育的聰明;不是這種教育聰明,而是教育本來就應該這樣走。學繁體字比學簡體字來得聰 明:學繁體字,簡體字統統能看懂;學簡體字,繁體字要看懂就要經過一番的工夫。你不是笨嗎?所以,近一百年來,我們國家民族是五千年來最笨的時候。

我對一線的讀經推廣人員有何要求和希望?這個問題問得很大,我就籠統回答,有何要求?從不要求。有何希望?希望很大。(觀眾笑,鼓掌)

為 什麼從不要求呢?因為不必要求,如果他不符合人性,要求也沒有用,越要求只是我的罪過越大;假如它符合人性,不要求,每一個人就可以自己要求自己。就好象 解釋《論語》,只要不把孔子解釋成外人,你在推廣讀經時,只要不去說讀經是很不好的,只要不去罵讀經,你就對了。我們要求的底線很低,每一個人都可以做一 個良好的推廣讀經者。

有什麼希望?大家要知道不是我的希望,而是大家每一個人要有無窮的希望。為什麼可以有無窮的希望?因為它合乎人性, 也可以說我的希望是如此,你要明白,不只是讀經的道理你會講,最好你還要明白讀經為什麼可以推廣,你為什麼要推廣。你越明白越好,明白了之後,你與人家說 明時,雖然講話的內容一樣,但是你講話的口氣和表情是不一樣的,你的感染力是不一樣的。

要是有希望的話,就是建基於對人性的瞭解,對這種 教育的瞭解,所以我的希望是大家能夠做就趕快做,做得越深刻越好,你推廣的力量越大越好。希望所有讀經推廣人天天都很快樂。為什麼?你推廣讀經有人聽,你很快樂, 沒人聽,你照常很快樂。

就好像我推廣讀經,有些人贊成,我很快樂,有些人不贊成,我也很快樂。贊成為什麼快樂呢?因為我們志同道合。若是 他反對我,我為什麼快樂呢?因為我還沒有推廣以前,就知道一定有很多人反對,而且會怎麼反對,連他反對的口氣我都已經知道了,所以他一反對,我就快樂地 說:“呵呵,我就知道你會反對,終於給我猜到了。”(鼓掌)
 
假如真的聽到有人反對居然超出我的意想之外,我沒有想到可以這樣反對,那我會很尊敬他,我也很 快樂,因為他給我進步。因此推廣讀經沒有不快樂的事。
 
能讀到經的孩子是有福的,沒福是讀不到的。福大的才能多讀,福薄的孩子,只能讀一點。而福份之來,不自天降,不由地出,乃是由於家長之見識。」見識或來自於機緣,更來自於智慧。而智慧不關乎或貧或富或窮或達,也不關乎是城是鄉,是黑人是白人,所以讀經是天地間最公平的教育。真個是:「誰家讀經,誰家沒煩惱,哪裏讀經,哪裏出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