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 貢 救 魯

春秋時期激烈的間諜戰,把孔子這樣的聖人和他的高足弟子們也捲進來。當時的齊國大臣田常想發動政變,又怕高、國、鮑、晏四家實力太強難以成功,就調四家兵力去攻打魯國。正在周遊列國的孔子聽到這個消息以後,感慨萬端地對他的弟子說:「魯國是我們祖宗墳墓所在之地,是父母之國,國家遇到這麼嚴重的威脅,我們這些人為何不去救助呢?」子路、子張、子時紛紛請命,均被拒絕,子貢出來請命,孔子便答應了。
    於是,子貢先到了齊國,對田常說:「伐魯不如攻吳。因為魯國弱,滅魯之後,四家兵力就更強了,那時你想政變就更困難了。而吳國強盛,攻吳不勝,四家就會衰弱,那時你就可以控制齊國了。」田常認為子貢的話很有道理但又擔心移兵伐吳會受到大臣懷疑。子貢便說:「這好辦,你先按兵不動,我去勸吳王救魯伐齊,到時候你派齊軍迎擊就是了。」
接著子貢又南下來到吳國,見了吳王說:「如今有兵車萬乘的齊軍要吞掉只有兵車千乘的魯國,以與吳國爭雄於諸侯。我為大王擔心。如果救援魯國,可使吳國在諸侯中取得好名聲。征伐齊國可以得到不少實惠,不僅可以安撫泗水以北的諸侯,而且打敗齊國還可以威脅強大的晉國,好處實在太多了。」吳王聽了子貢的話,覺得很有道理。吳王夫差也很想跟齊、晉爭霸中原,但又害怕困於會稽的越王勾踐抄他的後路。子貢說:「這你不必擔心,我去勸說越王,讓他把部隊派出來跟你一起伐齊,這樣,就算越王想作亂也就沒力量了。」吳王聽了非常高興,就讓子貢馬上到越國去。
    越王聽說子貢要來越國,立即清掃道路,安排好賓館,親自到城外迎接子貢。他對子貢說:「我們這裏是蠻夷之國,大夫為何事而紆降尊貴光臨敝國呀?」子貢說:「我勸吳王伐齊救魯,他擔心如按我所說的幹,越國會攻吳,因此他說「等我征越後再說。」如果這樣,吳國必定征越了。再說,沒有報復人之志而讓人懷疑是愚笨的,有報復之志而讓人知道是危險的,事情還沒有作就先傳出風聲也是危險的。這三條是舉國之大患呀!」越王勾踐叩頭作揖地向子貢表示感謝說:「我曾不自量力與吳國作戰,被困於會稽。心情的沉痛如入骨髓,急得焦唇乾舌,想與吳王拼個死活,是我的願望。」並問子貢他能不能這樣做。
    子貢說:「吳王暴虐使其下屬都難以承受,國家因常年打仗而貧困,士兵有怨言,百姓也不滿,臣有變心,伍子胥因苦諫而死,太宰伯嚭掌權,一心順著吳王的過錯以滿足自己的私利。這是破壞國家的治理。今天大王如能發兵助長他伐齊之志,給他寶物取得他的歡心,以卑微的言辭來奉承他,他就必伐齊,他如果被齊國打敗了,是大王您的福氣;如果勝了,必然會以兵威脅晉國。那時我就可以北見晉君,讓晉軍與您共同攻擊吳國,必然能使吳國削弱。他的精兵全部調出與齊國作戰,部隊被晉國困住,而您乘其疲憊,就必定可以滅掉吳國了。」越王大喜,同意了子貢的建議,並且送給他黃金、寶劍、精心製作的長矛。子貢沒有接受,又趕忙回到了吳國。他向吳王夫差報告說:「我已鄭重地把大王的話告訴越王。越王很害怕,說:「我很不幸,少時喪父,自己又不量力,得罪了吳王,打了敗仗,蒙受恥辱,被困會稽之山,國家一片荒蕪。多虧吳王的恩賜,才使國脈得以延續,此恩至死不忘,還敢有什麼另外的圖謀呢!」吳王夫差聽了很高興,準備伐齊救魯。
    這之後,子貢又到了晉國,對晉 國 君說:「我聽說,不事先定好計謀,不可以應付倉促而起的事變;軍隊不事先準備好,不能戰勝敵人。當前齊國將與吳國作戰,吳國如果戰而不勝,必然乘機擾亂晉國;如果打勝了,也必然以得勝之師威逼晉國。」晉 國 君聽了子貢的一番話後十分恐慌,便請教子貢如何是好。子貢說:「訓練軍隊,休養士卒,嚴陣以待。」晉 國 君也採納了子貢的建議。
子貢回到魯國之後,吳王夫差果然興兵伐齊,與齊軍戰於艾陵。吳國大敗齊軍,俘獲齊國七名將領。之後,吳軍以得勝之師,兵臨晉國。由於晉軍早有準備,所以吳軍沒能取勝。越王勾踐聽說吳王戰敗,就率兵襲吳。吳王夫差聞訊,立即率殘兵趕回,結果與越王勾踐三戰而不勝,被勾踐所殺,吳國隨之滅亡。
    子貢一介書生,竟然在列國中掀起軒然大波,使人歎為觀止。難怪司馬遷對子貢給予這樣高的評價:「子貢一出,存魯,亂齊,破吳,強晉而霸越。」史記.仲尼弟子列傳。當然,子貢此行並非是竊取情報,而是縱橫捭闔,挑撥離間,製造別國內亂,策動他國戰爭,從而達到了「存魯」的目的。他在以齊攻吳、以晉攻吳、以越攻吳的連環套中,在向每一為君主進言時,都表現出是在為對方著想,都為另一位君主想好了應付之策。這顯示了子貢作為「士」這個階層的代表所具有的戰略眼光、政治見解和較高的知識層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