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30-31第三屆 台中教育大學 讀經教育國際論壇 後記

 
April 3, 2013

The third reading of the classic International Forum 讀經教育國際論壇



  兩天一夜的國際讀經論壇,來自日本、韓國、德國、尼泊爾、北京等多個國家的學者教授,帶來十九篇以各地讀經的教育觀點和論述,開啟讀經的新視野。此次的論點,在於讀經之後的解經和行經。意思是,在大量閱讀經典後,如何著重在解釋經典內容和行經典之意涵於日常生活中。


  東西方的教育體制,大不相同,讀經在東方文革之後,又再一次的被重視。日本韓國受中國儒學的教育頗深,所以,很容易接受中國儒教經典。在日本,自江戶時代,有個名叫湯島聖堂的日本東京孔廟,從裡頭的讀經沿革,到現在日本企業推廣讀論語的脈絡,局部地看出日本國對儒學的崇敬。而韓國,臨近中國,深受中國儒家思想影響,書法茶道都有其可循;近幾年因為西方文化融入,信仰基督的民眾,已漸漸遠離中國的思想。


  

   德國漢堡的學者,聽她的講演,覺得非常舒服,聲音之悅耳,重要的是,她會的多國語言闡釋,其深度和廣度,讓我非常敬佩。雖然我們學習的是近代的英語,距離古英語的美,有些遙遠,但她仍舊以莎士比亞和史賓塞這兩位英語經典文學家做為讀經文本的區別,莎翁的作品令人驚異,但少有完美的作品,而史賓塞十四行詩,卻有超越小我限制的細膩蘊涵。我想我會拿起十四行詩,再細細重讀。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尼泊爾的教授,Dr.Kashinat Nyaupane ,他是用英語闡述尼泊爾的私塾,他們的孩子清晨四點起床,開始一天梵文的學習,這個機構,不收學費,孩子必須自備食物上學。我最著迷的是他用梵文低頻的唱詩,哦~完全被他征服,就像又聽到心中的小星星那般扣人心弦的聲音。太迷人了。

當然,這場國際論壇,也包含了犀利的批判和建言,基本上都是希望這條漫長的教育路途,能走得更遠。兩天的浸潤,我做了一個改變,那個是我認為自己無法做得到的改變,我做到了,接下來,就是持之以恆。在讀經這條路上,其實已經有無數前輩先進走過,而自己踏上才發現他是這麼孤獨,你會發現,不論閱讀聖經、四書、莎翁作品、西方文化導讀,這些都是與聖哲不斷地對話,請聖哲教導內在靈魂的拓展,以生命領著生命走著。

  這場論壇,讓我有很深刻的自我檢視。我生長在一個宗教融合的家庭,在幼年,我深受父親基督教作禮拜唱詩歌禱告的影響,我知道自己,最容易和上帝說話,那麼親近沒有距離。母親是傳統農家女,她是深信因果凡是慚愧敬畏鬼神的道教信仰者,但在我們家,沒有宗教衝突,只有父親不拿香拜拜,在我印象中,奶奶母親父親沒有因為宗教不同而吵架。我,在三個宗教裡,幸福的悠遊,我會禱告、告解、也會告狀,跟上帝、菩薩、濟公活佛、..而在我的內心,也不曾衝突打架過,我沒有框架,我是如此幸運。就像少年pi,內在的渴求,超越信仰。

  這場論壇,還有慈濟大學、南華大學、台大、成大‧.北大等等多所學校的菁英會集,探討的是經典教育對於生命教育的啟發。重拾先哲在大時代背景下,仍不離良知良能的堅持以及深入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很有榮幸能與會,期許自己,親近聖哲,與祂們為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