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少年輔育院 論語誦讀的心得專輯

 
 

桃園少年輔育院 論語誦讀的心得專輯

 

孝五班 金○海

 

當初,我在院內聽到老師說有個「論語」經典會考,如果通過的同學可以加一分。於是,我就開始對這「論語」感興趣。當我打開「論語」找尋會考範圍,我的心卻有些許的焦躁不安,因為裡面的文字與內容都太深奧了,看來這次會考應該是不會通過吧?當我的心落入低潮時,看見一位在院違規過的同學拿著「論語」朝老師的方向走去,我的心頓時停了一下,正當我猶豫不決時,看到那位同學從「學而第一」到「公冶長第五」依序地一字也不漏的背誦完成。從那時開始,我的心就重新地站了起來。

 

距會考日尚有一個月,這期間我仍堅持重覆誦讀及複習,而且適時請老師對我抽背論語以加強熟讀,在這一個月裡論語就成了我三餐的主食了。而我也終於背完論語了。

 

終於到了會考的這一天,我的心情很緊張,可是很神奇的,當我拿起考卷後卻可以不間斷地一直背下去,背完了我的心也放鬆下來了。當我看到成績時,我超開心的,因為這是我從小到大拿過最高的一次分數!讀「論語」不但能增加背誦能力,還能提升一些解讀的能力。

 

孝三班 楊○哲

 

當論語的會考消息響遍在院內的各個角落時,想必許多人是既緊張又害怕吧!從論語學而第一到公冶長第五,看似文字非常多,很難背,可是卻有許多人一篇又一篇的把它背起來,有人覺得他們很厲害,可是他們也是靠著努力不懈的苦讀,才獲得今天的成果!

 

記得當時,我剛讀論語,當我翻開第一篇時,我就被映入眼前的文章嚇著了,因為我不只看不懂文字裡面所包含的意義,而且內容字數也很多,從當時的角度來看的確非常難,但是在我往後的日子裡,我透過跟著CD 一起朗讀,用心努力的背誦,花了許久的時間,才把一到五篇全部

背完,在那當下,我才發現背誦論語並不是一件難事,只是要看你有沒有用心與努力。俗話說得好,「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而這也讓我了解,我們做一件事情時,不是看它難不難,而是看自己有沒有用心,盡力的去完成它。論語不但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還可以學會背誦文章的技巧,像這種一舉兩得的事情,不就是大家所喜歡的結果嗎?

 

孝五班 戴○宏

 

從以前就聽大人們說讀書也是一種學問,但自己都沒有把他們說的話聽信進去,不然我現在也可能不會在這裡面,當下開始後悔當初如果乖乖讀書,就不會落到這樣的下場。剛開始誦讀﹃論語﹄時,我本來不想背,因為我在國中時有讀過,只是後來都沒去上課,所以才沒有繼續背下去。也因為我有讀過,所以進度會比別人快一些,這點讓我有了競爭心而想繼續讀下去。在誦讀的過程

中,有幾度背不太起來,但是老師的鼓勵讓我更有信心來克服困難。「論語」在日常生活中都用的到,在我誦讀這段期間,讓我覺得讀書是多麼好玩的事情,以前連書都不想看也不想讀,可是現在我都會把握空間和時間讀一些書,發現可以多學一些東西,也可以讓時間過得比較快,而在誦讀「論語」之後讓我有很深的體悟。

 

謝謝各位讀經老師以及在我身旁鼓勵我的人,讓我在院中的生活多了一段美好的回憶,也讓我知道不能再放棄自己,因為在我背後還有很多關愛我和支持我的人,我會繼續努力向上不讓關愛和支持我的人再次的失望。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