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讀經就是萬能的”

 

木木:

     Kevin,老林想說:讀經就是萬能的
    以現代中外所有教育理論和實踐為參考系,讀經教育就是萬能的。把“讀誦”和“經典”分成兩部分,讀誦是萬能的,經典也是萬能的,如果孩子尚小,就老實大量及早讀經,它涵蓋一切,集智慧的含量、識字、鍛煉記憶力為一體,在百遍千遍的重複中,把經典智慧的重量注入心田,可以充實到一切教育實踐中,這些智慧的力量經過人生經歷的加工、整理,一生受用無窮,如果能保證讀到小學畢業,到了初中,學什麼都不成問題,這還不算“萬能”嗎?還有哪一種教育會比此更經濟?正象教授說的,這真的是教育的經濟學,太划算了。如果要求讀了經典就變成超人,是否是無理取鬧?為什麼對讀經教育要求如此苛刻?如果孩子已經大了,就象我一樣,小小地變通一下,自從看了教授的講演碟片後,我指導兒子無論學什麼都用讀誦的方法,尤其是預習和自學的內容,一定用讀誦的方法,考試有用以後沒用的東西,遍數少點,能懂即過,終生有用的東西,遍數多點,過一陣再重複,兒子沒參加任何課外班,全部課程都用讀誦的方法預習和自學,這樣上課的時候效率很高,學習相對輕鬆,學習成績很好,多遍讀誦是以簡禦繁、四兩撥千斤的方法,再加上兒子背過《論語》,智慧開了,領悟力強,自己就會靈活運用此法,我變成了省心省力的媽媽,我都不能想像,如果孩子從小就背下20萬字的經典,該會多厲害。


    我有一對雙胞胎兒子,今年16歲半,我兒子差不多是所有教育的實驗者,因為我是特別負責任的媽媽,重視教育,看過市面上所有流行教育書:哈佛女孩、男孩、小子、劍橋某孩、某大某孩、素質教育在美國、家庭教育在美國、成長1+1等等,反正我有時間的話,基本上是泡在書店裡看這些書,在未看王教授的講演碟以前,感覺最受益的一本書是武漢大學馮德全教授的《零歲方案》,《零歲方案》這套書讓我認識到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我知道了不能以大人的成見障礙小孩,小孩對字的簡單複雜是分不清的,小孩認字認的是圖案,可以大膽地教小孩認任何字,所以在兒子上學前,認了1000左右個字,並且我還專門訓練過兒子的記憶力、耐力等,活得挺累,其中的辛苦就不細說了。


    有一天無意中看到王教授的講演,感覺到其中的每句話都是我要的,都是給我說的,當時,我也沒考慮兒子已經過了13歲了,是教授所說“沒救了”那種,當下,讓兒子看了兩遍碟,兒子領悟的比我還好,細節我不說了,反正是20天就背下了一本《論語》,以後的每一天,我把《論語》CD當成清晨的叫醒音樂,他倆要準備中考,以後再也沒有時間背誦了,所以我自己倒是往下背了《老子》《大學》《中庸》,現在正在背誦《詩經》,已經背過了154首,這一陣子工作忙,沒讀,總覺得缺了點什麼。這個過程我不細說了。


    兒子上高中後,可能是已經經過兩年的“反芻”醞釀,加上我也背過,我們在一起經常談論,早晨每天也能聽10幾分鐘,現在已經看出《論語》的威力了,兒子很懂事,很厚重,不象現在大環境中孩子的那種做秀、缺乏真誠感,但也不愚,相反,會學習,穩重,能玩能學,雖然也不愛上學,卻能克制自己,小學時本來特別愛玩電腦,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電腦不玩了,電視也不看了,我說得是真話,一點誇大都沒有,我變成了特別省心省力的媽媽,這一年來,我沒再管過兒子,他倆自主學習,我只是做家務,回家後可以一句話不用說,晚飯後我和老公出去遛,回來後就睡覺,兒子幾點鐘睡我都不知道。兒子的成績前兩次一個在年級前10名,一個在年級前100名,都是班級的第一名,他們學校一個年級共有2000左右名學生,每年上北大清華的也有100名左右。我說這些,一點炫耀的成分也沒有,本來是想孩子高中畢業以後再寫,現在想,還有兩年,這兩年,說不定會讓一些父母生起信心。


    有一段小插曲,挺有意思的,兒子中考成績不理想,老公說:“《論語》不是萬能的。”我也沒敢吱聲,上了高中後,看到兒子巨大變化,連那麼固執的老公,也不得不承認《論語》的作用,還跟我說,讓他倆周日背誦《老子》吧,可惜兒子功課太忙,加上青春期,已經不聽我們的了。
    這幾年,我閑遐的時候,都在看王教授的碟片,感悟良多,願意與所有的父母共用。
    我把“讀誦”和“經典”分成兩部分,讀誦是萬能的,經典也是萬能的,如果孩子尚小,就老實大量及早讀經,它涵蓋一切,集智慧的含量、識字、鍛煉記憶力為一體,在百遍千遍的重複中,把經典智慧的重量注入心田,同時潛移默化地教會了孩子最有效的學習方法:多遍誦讀,它可以充實到一切教育實踐中,這些智慧的力量經過人生經歷的加工、整理,一生受用無窮,如果能保證讀到小學畢業,到了初中,我想,學什麼都不成問題,這還不算“萬能”嗎?還有哪一種教育會比此更經濟?正象教授說的,這真的是教育的經濟學。太划算了。如果孩子已經大了,就象我一樣,用“讀誦”的的方法,用部分的“經典”,當然,第一本最好是《論語》,我兒子用讀誦的方法自學了高中數理化課程,僅用了40天,沒有參加任何課外班,還有時間鍛煉,雖然沒有在課外班學的好,但是兒子自學能力極強,願意思考,理科比文科學的好。我不知道剩下的兩年孩子會怎樣,但我再也不鬧心了。


    這是一種涵蓋所有教育方法的方法,這真的是教育的經濟學,太經濟了,認字、讀誦、智慧的內容一塊完成,同時又把記憶力鍛煉出來,看似簡單,其實是最高明的方法,以簡禦繁、四兩撥千斤,把最好的內容,最有智慧含量的經書,在最恰當的時間毫不費力地灌進孩子的心靈中,加重孩子心靈的份量,這麼好的事情,家長得有多大的善根福德因緣才能遇到,“莫把容易得,當成等閒看”。我都恨不得再活一回。


    幾年來,我按照王教授的讀經真言,儘量每天讀誦,雖然量很小,但所得到的益處很大,我不要求自己讀太多,畢竟年齡大了,只要讀得幸福、讀得心靜就可以了。


以上是這兩年的體會,也不能完全表達清楚,希望對年輕的父母有所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