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包本背誦下學庸論語的海外華裔媽媽的分享

 

(2014-06-07 05:55:11)

 

按:住在德國華人媽媽閏閏(王玥)20141月接觸到讀經,相見恨晚。為了教子讀經,她自己用功讀經,務求背誦。她個人用了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包本背誦下來了《學庸論語》。猶記得她三月份從南德國來帶女兒在漢堡參加讀經營,之後她說:”真的感謝王老師感謝懷仁自從開始讀經短短一月的時間我的內心就充滿喜悅感覺人生終於有了方向“今天,她在德國熱線這個討論讀經的高樓又增加一個強帖。真不由得感謝這次德國熱線那個發帖質疑讀經的朋友,這次真的見識什麼叫抛磚引玉了。 

 

在王財貴先生的囑咐下,2014年暑假期間,閏閏(王玥)利用一個課程間隙錄製了《論語》背誦視頻。(期間有幾處有小孩出入打擾)


閏閏:粗略看了些質疑帖,我稍作了歸納,結合自己和女兒的讀經經歷做一些回應。


(本人年近35歲,理科生,文學修養幾近於零;女兒年近6歲。今年一月底開始讀經,讀經前的我奉行的是快樂教育,女兒認字僅限於《四五快讀》的前一百個字,三月初參加漢堡讀經春令營,至今我和女兒一直沉浸于讀經的喜樂之中,也影響了原本滿是質疑的爸爸)


1.無法接受讀經的方式:不理解就背誦(大家喜冠名曰“死記硬背”)


我女兒三歲從中國到德國,在幼稚園靠自己學會了德語。我想,最初的那個階段,就是不理解而默記的階段吧。很多孩子會唱外文歌/成人歌曲,都是理解之後記住的嗎?他們記下這些,是需要下死力氣的嗎?反復歌唱之後,他們是否可以大概猜出歌曲所要表達的情感和內容呢?答案顯而易見。歌曲換成了古文,答案就不一樣了嗎?


在參加讀經營前,女兒對古文也沒有興趣,不喜歡跟讀,為此,我逼自己背下了《論語》的前七篇,希望隨時隨地可以灌輸給她,以便她可以跟上同學的進度。當時我只有一本中華書局出版的《論語》,書內只作極簡潔的注釋,所以很多時候我是不理解就背,這把年紀了,真是叫死背,背的我頭疼,但是遍數多了,發現很多句子我居然就慢慢懂了,而且覺得文言文離我真心不遙遠,幾千年前的文字居然不難讀懂,簡潔的文字越讀越有味道,終於明白何為“書讀百遍,其義自現”,也終於明白曾經對我來說只是傳說的“文言文具有簡潔雋永的魅力”。我列幾個句子,大家可以自己讀讀看看:


“子絕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君子于其所不知,蓋闕如也。”


“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


現在說回女兒,她在讀經營回來後的第一周問我:"桓魋"是小偷嗎?(子曰:天生德於予,桓魋其如予何?)在她眼裡,小偷是最壞的壞人。確實,這句子裡的"桓魋"算是壞人。


前兩周,她說:“媽媽,你知道我為什麼喜歡讀經嗎?因為我覺得讀經就是在給自己講故事。”然後她隨口說出了一句: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確實,這句話可以算是個故事了。因為她沒有舉例“君子不器”“溫故而知新”之類的話。


我認為孩子有自己的理解,相信讀經的家長也可以舉出很多類似的例子。隨著年齡增長,孩子理解的程度自然會更深。而不加理解即可背誦是他們的拿手好戲,非我們成人所能及。而且,他們也從不受困於自己的不理解,可以很自然的樂在其中,受困的只是我們成人自己。


2.孩子需要快樂成長,讀經會障礙孩子獲得快樂,有“揠苗助長”之嫌


曾經我也覺得孩子什麼都不學就快樂了,可是自從孩子讀經之後,我發現我完全錯了。參加讀經營回來後,因為閱讀量大幅提升,短期內獲得了巨大進步,之後她再讀《論語》的新篇章,也不再特別困難,尤其在順利讀完新篇章,多認識了一些生字之時,她所獲得的滿足感成就感無法言說,我曾在旅行時給她錄了讀經視頻,如果看過視頻,誰都可以讀出視頻中孩子所釋放出的巨大喜悅。

我認為孩子固然可以從玩耍之中獲得快樂,而在讀經的過程中,孩子因為付出努力而獲得進步時的那種快樂感更為強烈和持久。我們成人何嘗不是如此呢?


那麼何為“揠苗助長”?我覺得如果對孩子實施的教育是其能力所不及的,可下此定義。但是,13周歲以下的孩子,正處於記憶力的黃金髮展期,記憶力之好遠超父母想像(大家回憶自己的成長也會有體會)。固此,讀經只注重發揮孩子的記憶力,而非強求其力所不能及的理解力。固然,不同的孩子,其記憶力不同,所以,讀經只要求大量重複閱讀,並未要求在規定遍數內達到認字或背誦的目標。凡讀多了或聽多了,自然就記住了。


我從未要求女兒背《論語》,但是她這個年齡,一般讀不超過十遍,就可以分篇章背下來,完全不費力氣。我帶女兒讀新篇章的時候,碰到一些出現概率特別低的字,我常常認為是第一次出現,但是她就可以說出這個字曾經在哪篇出現過,甚而直接把句子說出來。縱使我比她努力幾十倍,已經背了很多次,也完全達不到她的程度,我常常情不自禁的感歎:弗如也,弗如也!


讀經的孩子不痛苦,因為並未超出他們的能力範圍。如果孩子痛苦,問題一定出在父母身上。


3.讀經對孩子人格的塑造無用


人性本身有追求美好追求進步的驅動力。讀著流傳千年的經典,浸淫其中,潛移默化的力量豈可小覷。當然,我女兒讀經時間不到半年,我還看不到她身上明顯的變化,但是我可以說說自己在讀經之後的一些變化。


讀《論語》,除了讓我發現古文的文字美,更多的是能夠讓我自省。對我個人而言,觸動最大的就是《論語》反復提到的“孝”。“生,事之以禮;不敬,何以別乎(與犬馬對比);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則以喜,一則以懼......”反復誦讀之後,我每每淚如泉湧,也終於理解為何我信奉基督教的朋友在被說及自身有罪時哭得不能自已。因為這些文字完全不同於說教,就是輕輕的叩擊你的心靈,激起你意識深處的東西,讓你自動自發的反省自我,觀照內我。我確實深深認識到自己對父母的不敬不孝:因我常常不耐煩于父母反復的關心,甚而批評父母的生活習慣,總要求他們按照我說的來做,,,諸多不孝的言行一幕幕呈現眼前,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每提到”孝“,每提到父母,我就控制不住淚水。之後,和父母的通話,我的語氣很自然的柔緩了,對他們的任何話,我都變得易於接受,樂於接受。三十多歲,方才明白為何中國的“孝”與“順”兩字是連著用的,汗顏啊!如果不是讀《論語》,我恐怕會執迷不悟到“親喪”之時,那我得要有多悔恨!其他方面不多說了,相信每個人讀《論語》,應該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收穫。


父母的言傳身教對教育小孩而言當然是最重要,然而經典確實會有助於教化人,有助於孩子美好人格的塑造。


4.讀經無法培養孩子的邏輯性,孩子更適合邏輯性強的教育


過去我對文科有種偏見,認為文科無法培養人的邏輯性。但是在讀了《論語》,尤其是《大學》《中庸》《老子》這三本書後,我發現自己真是無知者啊無知者~經典內含的邏輯性之強,辯證性之強,絕不亞于數理學科。
讀經典絕對有助於孩子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若孩子適合邏輯性強的教育,那麼,也一定適合讀經。


5.讀經對父母的文化修養要求高


我過去也認為古文離我太遠,我完全不懂,如何教孩子?讀經之後,才發現,只要父母有一顆赤誠之心,願意老老實實的誦讀,那麼,經典離我們真的不遠,經典自會親近我們。


6.贊同經典,反感宣傳方式


我是通過朋友知道“讀經”的存在,我很感激我這位朋友,這一舉動甚至改變了我和女兒將來的人生軌跡。但同時,我是多麼希望讀經的宣傳可以更為廣泛,更廣為人知啊!因為,若我可以早知道讀經,那麼我的女兒可以少耽誤多少年寶貴的時間啊!我也可以提前多少年來自我反省啊!我想,正是因為有我們這一族群的存在,傳道者方深感弘道之任重而道遠,方能盡自己最大能力來宣傳,即使被誤解也在所不惜。
同一道菜,不同的人品嘗,會品出不同的味道;同一處風景,不同的人觀賞,會看出不同的景致;同一本書,不同的人閱讀,會讀出不同的感受。這些不同,源自於各人的內心。所品到的味道,所看到的景致,所讀出的感受,都源於你自己。


我文筆實在笨拙,囉嗦了一大篇,也不知如何才可以言簡意賅,只恨少時未讀書啊!另,我讀經不足半年,很多認識定有偏頗之處,惟願有緣者讀之,了我赤誠之心。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