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一百:脫胎換骨此一生

時間:2014-1508-20 :19 | 來源:王财貴讀經教育推廣中心| 作者: 孟子班 王璇
 

——2014“論語一百”夏令營黃河營閉營典禮老營員演講
尊敬的王教授、各位嘉賓、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是孟子班的王璇,現在是北京師範大學的一名大二的學生,能在這裏爲大家分享我的讀經心得,我倍感榮幸!
       一年前大概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正像大家一樣坐在下面,聽着上面的人激情慷慨地講話,當時就在考慮,我是否也脫胎換骨了呢?現在想來,脫胎換骨并不是一個最終的結果,它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這個過程将伴随我們一生。隻要我們通過夏令營知道了教育的唯一之道,知道了中華文化複興的正途,清楚了自己身上的責任,我們能抛棄世俗的一些成見,我們的固有觀念有所轉變,心靈有所成長,學問有所長進,就已經走在了脫胎換骨的路上。我是有福氣的,在座的各位也都是有福氣的!

       比了解一個真理更重要的,是我們一心一意地躬行實踐它,所謂“上士聞道,勤而行之”,我不敢自稱爲上士,但是去年參加完夏令營,回到學校後我仍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和機會在讀經、推廣。一年來,我将《論語》《大學》《中庸》《老子》讀到了200遍以上,《詩經》《莊子》《易經》讀到了50遍以上,我還積極向周圍的學生宣導,所以學校的讀經社規模也越來越大,我的親戚朋友的小孩雖因一些條件的限制,但也都在家長的帶領下開始了讀經。

       我之所以會堅持讀經并推廣,直接原因便是我就是讀經的受益者。讀經開啓了我走進中國傳統文化的大門,提高了我學習古文的能力和興趣,如果不是讀經,我恐怕會一直認爲四書五經很深很難而沒有勇氣去接觸,那麽我上四年的大學又能真正學到些什麽東西呢?連自己民族的最高經典,連我們的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古老的智慧都沒能觸碰過,談何未來教書育人的工作?談何傳承中華文明?談何我自己是中國人?

       所以讀經的過程也是我逐漸明确發展方向、形成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的過程。強國必先強教,教育關乎國運,我也知道了自己應怎樣對後代負責,對中華民族的未來負責。

讀經涵養了我的性情,通過一遍又一遍、一本又一本地誦讀經典,古聖先賢的智慧已漸漸融進了我的生命裏,成爲我自己爲人處世的智慧。當發現比我更優秀的人時,我再也沒有攀比和嫉妒心,而是“見賢思齊”,是“三人行,必有我師”,是“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我會虛心學習他人長處,讓自己做得更好;當别人誤會我時,我也不再與對方争得面紅耳赤,而是将心比心,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問題,“行有不得,反求諸己”;當我有過錯時,不再遮遮掩掩,如孟子所言,“豈徒順之,又從爲之辭”,而是“不憚改”,做到“不貳過”;當我沉浸在小我的世界中時,腦海中又浮現出了孔老夫子爲實現大同社會、天下太平的理想而忙碌奔走的孤獨身影,我就立馬意識到了肩上的重擔,從而盡快走出自我的圈子而做一個大寫的人……

       讀經就是一個修德修心的過程,經典開闊了我的胸襟,提升了我的境界,它教會了我怎樣我去做一個君子,怎樣讓自己的生命廣大而高明,它還告訴我當我們滿懷愛心和感恩地看待周圍的世界時,世界也自然會對你抱以微笑,人生的幸福感也自然會增強。

       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讀經讓我的心量更廣,涵養更深了。正如王教授所言,一滴墨水可以污染一杯水,可當你的心靈是一片汪洋大海時,縱使一車的墨水倒進去,于你又有何妨礙呢?什麽是寬容?先得把自己養寬了,才能容得下别人甚至整個世界。心小事就大,心大事就小。

       聖賢書真的處處皆智慧,猶如一片湧動的地下活水,任意開點掘取,即可引得泉水來,源源不斷,甘甜無比,讓我們受用終身。

       這次來讀孟子,因爲已經經過了一年的修煉,所以比去年更能平心易氣,居敬持志,更能充分享受當下的每一秒,所以我這30天每天都過得充實、飽滿而光明!

       《孟子》一書文如其人,書中一瀉千里之氣勢正是源自孟子篤守仁義、以天下爲己任的偉岸人格和胸中的浩然正氣。恰如“我亦欲正人心,息邪說,距诐行,放淫辭,以承三聖者”是什麼精神,什麽筋骨!今天的讀書人,連自己都站不起來,又怎麽能引領時代大潮,先知覺後知,先覺覺後覺?少年強則國強,吾輩若不能勇扛真理和道義之大旗,隻能愧對和辜負這個時代,最終與草木同朽!故而每每讀及孟子駁外人皆稱其好辯的那一大段言論時,我便熱血澎湃,凜然正氣充塞胸間,似乎聽到了孔子和孟子兩位聖人穿越時空的對話:孔子說“滔滔者天下皆是也,而誰以易之”,孟子答道“夫天未欲平治天下也,如欲平治天下,當今之世舍我其誰也?”這是何等的豪邁,自信,又是怎樣的一種大擔當?然而切己體察,我倍感慚愧,将國家的現狀想來,又痛心疾首,方覺世亂時危之根本乃人心之不和諧。北大樓宇烈教授說得很對,現在社會的價值觀錯了,不是崇拜聖人,而是崇拜強人。确實,如果我們個個向往聖賢的境界,重修德修心,由內聖開外王,那麼中華民族之振興及雄踞世界也便指日可待了。

       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爲人生三樂之一,又說“窮則獨身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我已漸漸學會了怎樣用自己的心去體貼聖人之心,來日方長,兩年後我也将走上教師的工作崗位,我清楚自己任重而道遠,我會接過王教授手中的火炬,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地傳下去,做好這份關乎國運、關乎千秋萬代的大業!王教授的每一場演講其實都是用生命在呐喊:“我們都該爲這個苦難的民族出一份力了!”用一句話與在座的衆志同道合者共勉:達則兼善天下,窮則兼善萬世!

       最後,感謝所有爲這次夏令營的舉辦默默付出、無私奉獻的志願者們和老師們,是你們爲我們能夠寧靜致遠提供了保障!
       感恩王教授爲複興中華文化、振興中華民族、造福子孫後代所付出的艱苦卓絕的努力!您的功業将永垂不朽!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