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你從來只有兩個選擇

Eric是美國一家餐廳的經理,他總是有好心情,當別人問他最近過得如何?他總是有好消息可以說。他總是回答:「如果我再過得好一些,我就比雙胞胎還幸運啰!」當他換工作的時候,許多服務生都跟着他從這家餐廳換到另一家。

為什麼呢?因為Eric是個天生的激勵者。如果有某位員工今天運氣不好,Eric總是適時地告訴那位員工往好的方面想。⋯⋯

看到這樣的情境,真的讓我很好奇,所以有一天我到Eric那兒問他:「我不懂,沒有人能夠老是那樣地積極樂觀,你是怎麼辦到的?」

Eric回答:
「每天早上我起來告訴自己:
我今天有兩種選擇, 我可以選擇好心情, 或者我可以選擇壞心情, 我總是選擇有好心情。
即使有不好的事發生, 我可以選擇做個受害者, 或是選擇從中學習, 我總是選擇從中學習。
每當有人跑來跟我抱怨,我可以選擇: 接受抱怨, 或者指出生命的光明面, 我總是選擇生命的光明面。」

「但並不是每件事都那麼容易啊!」

「的確如此,」Eric也這樣說,
「生命就是一連串的選擇, 每個狀況都是一個選擇, 你選擇如何回應, 你選擇人們如何影響你的心情, 你選擇處於好心情或是壞心情 你選擇如何過你的生活。」

數年後,有一天,我聽到Eric做了一件你絕對想不到的事:有一天他忘記關上餐廳的後門,結果早上,三個武裝歹徒闖入搶劫,他們要錢。Eric打開保險箱,但由於過度緊張,Eric弄錯了一個號碼,造成搶匪的驚慌,開槍射擊Eric。幸運地,Eric很快被鄰居發現,緊急送到醫院搶救。經過18個小時的外科手術以及細心照顧,Eric終於出院了,但還有塊子彈留在他身上……

事件發生6個月之後。我遇到Eric,我問他最近怎麼樣?
他回答:「如果我再過得好一些,我就比雙胞胎還幸運了。要看看我的傷痕嗎?」

我婉拒了,但我問他當搶匪闖入的時候,他的心路歷程。
Eric答道:「我第一件想到的事情是我應該鎖後門的,當他們擊中我之後,我躺在地板上,還記得我有2個選擇:我可以選擇生,或選擇死。我選擇活下去。」

「你不害怕嗎?」
Eric繼續說:「醫護人員真了不起,他們一直告訴我沒事,放心。但是當他們將我推入緊急手術間的路上,我看到醫生跟護士臉上憂慮的神情,我真的被嚇到了。他們的眼好像寫着:他已經是個死人了!我知道我需要採取行動。」

「當時你做了什麼?」
Eric說:「嗯!當時有個碩大的護士用吼叫的音量問我一個問題,她問我是否會對什麼東西過敏。
我回答:『有。』
這時醫生跟護士都停下來等待我的回答。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接着喊:『子彈!』
聽他們笑完之後,我告訴他們:
『我現在選擇活下去,請把我當作一個活生生的人來開刀,不是一個活死人。』」

Eric能活下去當然要歸功於醫生的精湛醫術,但同時也由於他令人驚異的態度。

我從他身上學到:
每天你都能選擇享受你的生命, 或是憎恨它,這是唯一一件真正屬於你的權利, 沒有人能夠控制或奪去的東西:
就是你的態度。 如果你能時時注意那些愉快的事情, 你就會因此而變得心情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