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媽媽讀經七年的親身感受!


  
          從懷孕三個月以來,算算認真的踐行讀經教育也快六年半了,到孩子五歲半的今天,感慨良多,想寫出來給大家分享,或許也可以給正在行在這條路上的朋友們一個參考。

                媽媽和寶寶一起讀經
 
        從胎教開始到今天,大概近七年的時間,每天一遍的《道德經》、《學庸論語》誦讀沒有斷過,與其說是對孩子的教育的感悟,不如說是一起成長的感悟,到今天的時候,充滿了自在的幸福感,那是一種内心很知足很強大的力量,這也許就是德的力量吧!

        先說說女兒現在的狀态吧,幾乎已經完全不讓我費心了,我只需要提供她的衣食住行就可以了,幸福其實是很簡單的事。孩子現在喜歡誦讀也喜歡聽讀經機,閱讀這些都不用管,我們現在做的是控制她的看書時間,因爲小家夥太專注了,你只要不管,她可以看上三四個小時的書。由于這些基礎根基的紮實,她對數學的理解力和計算力遠遠超過了我的想象,自己主動的寫字,不到五歲的時候單數以内的算法自己就可以琢磨着算了,好像孩子很喜歡,因爲我自己不喜歡太過邏輯,所以從來不再這方面引導她。今年剛過五歲沒多久的一天,他爸爸買了兩個藥,她拿着藥問我總共多少錢,我說十塊,她問我那一盒是多少錢,我說那你自己看吧,結果她就在車上琢磨,一會兒之後說我知道了,是五塊,我很詫異,問她怎麽算的,她說她也不知道,然後又接着算了個三盒藥是9塊,一盒是三塊的,因爲以前她老這麽自己琢磨着算,有些習慣了,但這次還是大大驚詫了一番,真的感受到了古人大智慧的力量。她對音樂和書法都很喜歡,孩子整體感覺很聰慧,更重要的是孩子感覺中氣和正氣很足,已經開始選擇什麽是自己需要的,什麽是自己不需要的,每次聽到大哥哥姐姐說話和做事,他可以去學适合自己的那部分,比如有些很過激的語言,剛開始她覺得很好玩就去學,學上兩天感覺這不是自己的風格,然後就去掉了,已經開始感覺到了那種人生觀價值觀的力量所在,這也許就是古人說的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吧!還有一個就是她幾乎是我見過的都市裏面唯一不對父母發脾氣的孩子,現在很體貼,由于自己又有第二個胎教的曆程,很多時候孩子表現的很是體貼,很讓人感動。 曾經看到一位博客主寫她媽媽對她的影響的時候寫到,媽媽的理念就是:即使将來你做一個打掃廁所的,也要讓自己有修養和幸福快樂的生活,看了之後很是感慨,的确這就是做爲父母最偉大的無爲和真愛吧!
 
        其實縱觀這幾年走過的路,孩子現在的狀態來自于重要的這幾個點

        首先就是每日的經典誦讀,而且這個誦讀不能是急功近利的爲了教孩子讀而讀,得把他變成父母每日自己修養的課程。自己感受這六年多的,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每日一遍的《道德經》、《學庸論語》誦讀從來都沒有間斷過,而且也從來沒有在意過孩子有沒有跟着我讀,有沒有會背誦這些概念,因爲自己知道王财貴教授很久了,所以從教授的教誨中知道最關鍵的是父母的德行,讀經最重要的也是要一心一意的與經典相容,而不能帶有目的性的去誦讀。誦讀經典是讓我們身體的精神與肉體都能獲得一種道德能量的傾注,從而改變自己的慣性,全身心的去踐行聖賢之道。這些環節中很重要的就是對于古聖先賢的敬仰、真信和感恩,以及把經典中内涵踐行到平常的生活中來。而且不求多,經典講的全是做人之道,只要讀通了,一部通,部部皆通,這也是老子爺爺講的“少則得,多則惑”的至理吧!胎教的時候每天都會誦讀經典,到後來孩子生下來之後,每天早晨起來第一件事是先讀經,孩子就在那裏自己趴着玩,什麽時候讀完了再什麽時候吃飯。也很少去看過她有沒有跟着讀,後來她大些之後我就拿着書,抱着她,她常常就和我一起看着書聽我讀,到兩歲多的時候發覺無論我讀那章,她都可以跟着讀了,因爲沒有期望和目的給予她,所以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大大的驚喜,這種心态也很重要,不斷的給自己注入了全心全意爲了孩子而修養自己的力量。她再兩歲半之後就開始自己讀經了,而且每次都是讀一整遍。到三歲左右我由于忙了些其他的事,全心陪她的時間少了,而且由于事情的忙碌和自己容納力的不足,對她不自覺的有些苛求,她開始慢慢的沒有以前那麽愛讀了讀的好了,當時雖然有些擔心,但是也沒有強迫她什麽,後來慢慢的好些了,但是一直沒有回複到以前那個狀态,三歲到四歲的這兩年是自己心智容納力接受考驗的過程,孩子也跟着受了很多苦,但是到今天看來,這個表面上苦的過程對她和我來說都是一種成長,孩子變的更加樂觀,我也因爲磨練而變得能夠有較大的包容力和不苛求的真誠。雖然這個過程孩子的每日自己的經典誦讀也沒有去抓,但是由于我們自己每天都在做這樣的誦讀,對她的影響還是很大的,每次孩子自己玩看着我誦讀的時候,只要我讀錯了的地方,她都會提醒我,所以基本上是和小時候一樣,她幾乎還是全身心的清潤在這樣的經典能量場之中。
 


周末讀經

        其次就是誦讀的心態非常非常的重要。關鍵是爲了什麽而誦讀,這個出發點就決定着後面的各個環節會産生什麽樣的心态。如果爲了獲得能量,那就會在意孩子讀沒讀,自己讀的好不好,有沒有能量灌注等等的;如果是爲了聰慧,那就會在意孩子讀了多少,是否背誦等等的;如果是爲了品德,那就會在意孩子的各種表現是否是按照家長的目标和要求;……這些心念很細微,但直接影響着孩子的成長,其實父母對孩子是一種全身心的愛,這種愛可以就目标,但不能帶有個人的追求、目的。感覺父母就像一片大海一樣,孩子是這片海上的船,父母要用這種愛載着它們前行。所以誦讀的時候關鍵的是父母只需要不斷的反觀自己,誦讀的目标也是爲了讓這片孩子在該起浪的時候起浪,該平靜的時候平靜,但永遠不會沒有緣由的咆哮。如果調整好了心態,能很平靜和恬淡的一心享受誦讀的過程,并且把這個恬淡的心傳遞給孩子,那我們所想要的一切也都在這個過程之中了。雖然這個心態不容易做到,我們很容易被孩子的打擾啊、行爲啊或者外在的一些事務擾亂,但是一定得努力的朝真信真心誦讀的核心走。
 
        再次就是平常的經典的踐行了

        第一個踐行點就是敬畏心的培養:個人感覺讀經典只一個起點,重要的是我們如何融化經典,最後将經典滲透到我們的身體發膚之中而忘記經典。所以平常的踐行不可少。比如嚴父慈母的把握,公正嚴明的核心點,而不能過于溺愛孩子,不能讓孩子養成任性随意的習慣。比如平常吃飯,不可挑食,不能對父母随意頂撞和發脾氣,要對老子爺爺恭敬等等,這些點格言聯璧裏面寫的很多。我們接觸過很多的孩子,由于現在只有一個孩子,沒有人來磨砺他,家庭中就一個寶貝,所以雖然每天讀經典,但是孩子遇到稍有不順心的事,立馬給父母發脾氣,沒有絲毫的敬畏之心,這個對于學習經典的家庭來說應該是第一戒了。因爲孩子對于天地的敬畏和對于做事的知止都來于這個從小在家庭中養成的對于父母的敬畏,如果連父母都不畏懼了,那對其他人的敬将無從談起。由于女兒是我一個人一手帶大的,所以都是沒有精力讓她任性。還有吃飯的時候也沒有精力給她準備什麽,就是我們吃什麽她吃什麽,當時也不是爲了教育她而這麽做,只是沒有精力,該嚴厲的地方絲毫不讓步,但是到現在看來,真的對孩子是一種非常好的影響,她是我見過的都市中唯一不對父母發脾氣的孩子,也從來不對别的孩子動手,孩子知止的能力較強。記得兩歲多的時候有幾天她愛哭鬧,她那時候很喜歡一位王叔叔,有一天晚上睡覺她非要蓋那位王叔叔蓋過的被子,哭着鬧着不行,但是當時我已經意識到她故意鬧的情緒,所以就堅決不同意,也沒有管她的要求是否合理,她哭了一個多小時,她小姑姑都看不過去,一個多小時之後她給我說讓我出去她自己睡,其實我也很心疼,後來她就自己睡着了,從那以後她就再沒使過小性子。到現在看着其他的孩子發脾氣自己苦大人也苦的時候我就很感慨,現在一個孩子,父母不自覺的就依着孩子征求孩子的各種意見,結果導緻孩子很小就沒有學會内斂和知止,而是處在外揚的狀态之中,沒有沉積,這樣長大了孩子也容易浮躁沒有内涵的。這一點上自己現在就比較幸福,平常都不用說她,但是關鍵問題上一句話就比較管用。比如小孩都比較饞,走到别人家也是左看右看,我就告訴她,人要有志氣,不能那麽眼饞,她聽了之後就很管用,以後就努力的做到這樣。這一點也來自于我父母對我的影響,我媽媽一直強調人窮志不窮,但是現在社會中很容易人不窮而志窮了。

          讀經群體

         第二個踐行點事責任心的培養。這一點可能在我們的家庭中都挺忽略的,因爲只有一個孩子,父母就只期望孩子只要自己幸福就可以,連贍養父母的這個責任也不傳遞給孩子了,雖然很恬淡,但是對孩子來說卻是一種傷害。孩子也找不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其實想想,一個人一生如果連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去照顧和關心,一切只爲自己的感受,他的幸福感從何而來,這樣的人生和小動物幾乎就沒什麽區别了。但是這個怎麽傳遞我也不知道,呵呵。關鍵的是自己孝順父母,爲他人考慮的一種心念的傳遞吧!


         第三個踐行點物質的簡單:
 
古人言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儉是立家的第一法本。現在物質太過發達了,但是越多的物質只會增長更多的欲望,而不會帶來知止和恬淡的人生心態,而人的真正的幸福感還是來自于後者多些吧。所以從小給孩子的衣食住行和父母的言談身教中還真的注意這個儉字。因爲自己是農村出身,小時候也挨過餓,所以對享受二字沒什麽概念,我們也是全素食,所以這點還算好把握的。但是接觸了很多城市中的孩子只會覺得這個點對大部分家庭來說都是需要注意的事。


         第四個踐行點是孩子需要一些磨勵。
 
需要我們家長在孩子關鍵問題上嚴厲的對待。要給孩子的人生注入一種正氣。多讓孩子吃苦,多鍛煉。精氣神三寶,前兩寶還是很需要動才能補上的。

         感覺還有很多,這會兒思路有些不大清晰了,不知道從何寫了。感覺經典誦讀僅僅是一個開始,我們要帶好一個孩子,這個關鍵點要把握好,後續的踐行是非常重要的,有心而發的品德培養是最重要的。

        現在我再做第二個孩子的胎教,這次相對輕鬆很多了,每天還是一遍《道德經》、《學庸論語》、走路,随時能把心態調整的幸福快樂的狀態,家裏的讀經機也是24小時播放經典音樂,每天有時間也會練習書法,簡單又充實的生活!
arrow
arrow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