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兒童讀經教育學習總結

關鍵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附屬幼兒園  張延芳     2012年6月30日


     大概一年前就看了讀經教育的理念,但是一直沒有深入的去研究,只知道孩子讀讀經書很好。直到今年春節,焦總在公司年會上突然決定要辦公司的附屬幼兒園,學習內容以讀經主並且讓我負責時,我才開始深入研究讀經理念,才知道讀經可以很簡單的讀和教。于是就開始與女兒一起讀《論語》,結果驚奇的發現給孩子多讀幾遍她便能輕易記住,雖然不能認識所有的字,但是每頁都知道怎讀。于是頂著經濟的壓力把女兒送進了讀經幼兒園。女兒讀經四個月後,識字量的增加令我很驚奇,而且拿起書本就能讀,不認識的字便會問。于是更加認定了讀經教育理念的可操作性與實用性。


公司的幼兒園決定月份開學,于是我就在網上搜索學習辦學的成功經驗。並參加了紹南文化的讀經師資班,4天的培訓,使我對讀經的具體教學有了一定的了解;期間老師還讓我們每個人輪流上台分享自己的收獲,其中當湖南株洲斐謙學堂的朱景明老師上去分享時,讓我頓時覺得眼前一亮,他獨到的見解以及分享的辦學經驗,非常貼合王教授的讀經理念。隨後又隨他到深圳梧桐山文化村,走訪了幾家學堂,真的被梧桐山的文化村折服,每個學堂都很有特色,但是相處的卻很和諧。臨走時朱老師交代我,要想辦好學堂,首先得做好三件事情:


其一、把王教授的讀經教育理念反複多看並吃透消化;


其二、給我推薦了《讀經教育問答綱絡回複集成類編》一書,讓我認真看,並告訴我所有的教育實務疑惑都在這本書上能找到答案;


其三、然後回家老老實實自己先讀經,定會對開學堂很有幫助的,于是就前用心去體驗讀經所帶來的快樂與收獲。所以我很感恩朱老師,他給我的建議和幫助。


可是,當面臨學堂開學的日子越來越鄰近,又覺得心不踏實,就又電話請教朱老師,朱老師說,剛好他們要舉辦株洲市首屆讀經教育交流會和湖南首屆王財貴讀經教育(理論與實踐)師資研習班。會議現場將由趙升君和趙伯毅兩位老師做主講,他們都是辦學經驗豐富的前輩,一往株洲。聽著趙升君老師對受過現行體制教育10年以上的人提出的幾個問題,句句像一把尖刀插的心上,自己受了15年的教育,學曆還算可以,但是除了有點知識,能找個工作混口飯吃之外,我的心靈空空如也,我們中國幾千年的文化我沒有接觸到。但是我又是幸運的,能遇到王教授的讀經理念,當下開始讀經並從事讀經教育,我要把這種幸運和福氣帶給更多的人。隨後又跟隨朱老師在長沙聽了很受益的一場分享,七節五輪法——這是趙升君老師10多年的教學經驗分享,解決了孩子的遺忘率、視力、識字等問題。朱老師說這個方法主要對保證夏令營的效果非常有效,讓我參考這個方法,在實踐的過程中摸索適合自己的方法以備日常教學使用。


隨後聽朱老師說他們一節課有70分鐘。因為沒有真實體驗過70分鐘讀經對孩子來說是什麼情況,就又回到了株洲斐謙學堂,和孩子們一起生活了兩天。早晨5:30孩子們起床後,洗漱完向老師們行禮請安便到樓下跳繩1000個,再由朱老師帶領拜孔、站樁,每個孩子都精神飽滿,最後盤腿靜坐30分鐘。靜坐對孩子們的身體特別好,但是剛開始會腿疼,孩子們由於要準備會議幾天沒靜坐了,有點害怕靜坐,但是朱老師慢慢引導他們,盤好腿,握手,閉上雙眼,看著自己的鼻尖,在靜坐的過程中腿不能動,不能鬆開雙手,不能睜開眼睛,一切都會過去的。我坐在最後看著孩子們根據老師的要求做的非常好,最小的孩子4歲,也做得毫不含糊,只是沒堅持夠30分鐘就瞌睡了,看著他頭一點一點的好可愛,30分鐘後老師讓睜開雙眼,小小孩說了一句腿好疼啊!非常可愛。然後是早飯,大點的孩子幫著盛飯,小的擺凳子,然後站在邊上等著老師先坐好,孩子們才入座。飯前他們要念感恩詞,大家都很認真、很恭敬,先吃完飯的孩子起身前都會說:「我吃好了,大家請慢用」。

小小孩每次都是最後吃完飯,聽到這句話都會很可愛的加一句:謝謝,請慢走。每個孩子都會把自己的碗筷洗凈,夠不著筷籠者就會很有禮貌的請身邊的老師或同學幫忙放進筷籠。我觀察到孩子們的一言一行都很有禮貌,比如雙手遞物接物,然後說謝謝,見到客人問候行禮。每頓飯都有孩子們輪流刷鍋、擦桌子、拖地。他們的生活能力鍛煉的很好。就一個吃飯過程中就力行了弟子規中的好多條,雖然他們沒有專門的《弟子規》,但是真正做到了把德行教育落實到了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去。他們的每個孩子都很活潑、可愛、熱心和禮貌。


8點鐘開始上課了,很期待的70分鐘誦讀經典課,由於他們已經把易經讀完了,從42卦到64卦分兩部分齊讀。他們70分鐘的課都是以古典音樂做背景樂,在快樂的朗朗書聲中不知不覺70分鐘過完了,孩子們合上課本擺放整齊後下課,一個個同學給老師行禮說:先生辛苦了!然後喝水、水果餐、孩子們開心的玩,之後第二節課、第三節課,很快就到中午了。於是和早飯一樣有禮有序。午飯後,孩子們洗刷完後就去午休,下午2點鐘起床,就又到教室里快樂的讀經了。下午是自由讀經,每個孩子都認真讀書,會背的自覺找老師去背。4歲的小小孩拿著書要找我背,其中有忘地方,我就問他:「我給你提醒了算不算過啊」?他可愛的笑笑說:「老師提醒一處也不能算過」。我說:「那你再讀幾遍,背熟了再來找我」。然後他就開始去讀了,正在讀的時候,突然說我不能讀這一章了。我問怎麼了?他說:師兄剛好正在給老師背這章。看著孩子們這些細節都注意的如此之好,覺得他們老師真的是很用心。

 

下午一樣要上三節課,中間喝水、水果餐、然後開心的玩。晚飯後,每個孩子輪流洗澡,然後去教室自由的練練書法,再上一節晚自習,九點孩子們乖乖的睡覺。一天充實快樂的讀經生活結束了。留給我的卻是無限的感慨,斐謙學堂有很多值得我學習的地方,他們老師對孩子的教育非常的用心。孩子們自己洗的碗筷、衣服老師會等孩子們不在時再洗一遍,他們對孩子的德行教育是慢慢浸潤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他們的孩子活潑而又有禮。臨行前,朱老師又給我介紹了很多經驗以及注意事項,非常感恩朱老師。


自從踏進讀經圈,處處都有感動的事和人。朱老師畢業於電子專業,自從了解讀經理念後,毅然辭去收入不錯的工作,辦起了學堂。雖然每個月收支平衡,但是他說:「我憑一個中國人的良知在做事,我做的任何事要對得起我的良心。如果有一天我的學堂辦不下去了,我會去別的學堂打工,繼續讀自己的書。」朱老師簡短的話語鼓勵著我堅定地走在讀經教育的路上。就像另一個老師說的:當我們累的時候想想王教授,當我們有困難的時候想想王教授,王教授憑藉一張嘴,兩條腿,從94年開始在各地推廣讀經理念,王教授也是憑藉一個中國人的良知在挽救我們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在挽救我們中國的教育,在挽救我們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