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讀經,選擇最重要的,所以從《論語》開始,只有讀,其他的不管,就是大人讀,也會漸漸讀出味道,何況小孩?何況一群小孩?所以漸漸讀出味道,老實就可以。因為你只要這樣讀下去,天下就沒有什麼難倒你的學習了,因為所有的學習都比讀經這樣子的單調、這樣子的乏味,他還要好點,那麼你認為讀經單調乏味,其實他正合人性,只是不合人的動物性,但是合人的人性,所以老實讀經的孩子將來他學任何事物,由於他的籠罩性固然好,但是更由於他的好學的熱誠更好。所以我們用老實讀經讓一個孩子養成自已學習的能力跟自己學習的興趣,有自己學習的能力跟興趣,我們的教育就好辦了,就幾乎不用教了。所以老實非常重要,而大量是讓及早跟老實達到最高效果的一個方法。 

 

你能不能大量,那也是要看每一個人的福份,所以我常說,一個孩子福氣大,讀的經就可以多,福氣小,你是讀不多的,沒有福氣,是讀不到經的,那我也常常聽有些家長說,我的孩子現在不喜歡讀了該怎麼辦?我就跟那個人說:一個人能夠讀多少經,那是他福氣所註定的,但是人可以造自己的福氣,所以假如哪一天你不想讀經了,你的福氣就到這裏為止,你如果想要增加福氣,增多你的福氣,你再讀下去,請問你的福氣到這裏就了結嗎?有一些孩子居然還想一想說:我還是要多一些福氣

 

大量包括三個範圍,第一個就字數大量,我們以字來算,我初步的標準是,能夠十三歲之前學完中文二十萬字,外文十萬字,這是一個很基本的數目,古人背百萬字的是很多的,所以我們的字數隻要求三十萬字,在現在這個時代裏面,三十萬字已經是了不起了,這是大量的量,字數大量。 

第二個反復遍數大量,我是提倡一百遍,一百遍其實還不能夠終身不忘,所以現在有很多地方就二百遍三百遍,那二百遍三百遍你不必要太過提倡,你只要提倡“包本”,這是(福智?)的學校所提出來的一個新的詞,叫“包本”。什麼叫“包本”?這一本全包了,叫“包本”呐,就是讀《論語》就從《論語》第一個字背到最後一個字,讀《孟子》從第一個字背到最後一個字,這叫包本。你要包本,非得二三百遍不行,除非你是天縱英明,所以包本就只能遍數大量,二百遍三百遍五百遍,當然一百遍已經不錯了,如果能夠念二三遍那也有長進,所以大量是隨個人的福份,第三個呢,就是由於第一個跟第二個字數多遍數多,第三個時間要長,叫大量,所以第三個是虛的,但是我們把它列出來:時間大量,你不得不時間大量嘛,那麼時間大量就要投入很多時間,就是現在我所能夠定到的最高的標準,或是說現在有人實踐出的最高的標準,就是一天讀十個小時,至於是不是能讀十年,現在還沒有人讀十年,其實一個普通資質的孩子,一天讀十個小時,只要三年,就可以把這個基本的量,中文二十萬,英文十文讀完,三年的時間讀完,甚至聰明的孩子二年就可以讀完三十萬字,因為一年讀十五萬字很簡單嘛,一年讀十萬字是普通孩子嘛,其實一天讀六個小時到八個小時,一年要讀十萬字都是很簡單的,普通資質就可以,所以我定的標準是很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