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老師對教學的觀念

分類:親子讀經 
Suite:
 
我家小孩讀經已多時,現已是小五,所以我曾建議老師讓孩子自學進度超前,但老師說這樣會讓小朋友不專心,會互相比較誰比較利害,其他事務就不容易掌控。所以我就不堅持了,因為老師其他方面都很不錯,也不排斥讀經,小孩在老師的教導下也展現自信,因為小孩的文章,讓老師很驚訝,居然可以寫得這麼好。 
 
王教授回應:
 
這位老師能教一點讀經已經不錯了,但對讀經的理念還是一知半解,也可以說對「教育」的真正意義沒有良好的把握。

教育的最高目的應是「培養人才」,而「進度超前」正是為了對「成才」有較良好的作用。至於「小朋友會不專心」「會互相較量利害」乃至「會貢高我慢」等等,皆是次要的問題,理應設法解決此次要問題來成全主要目的,怎可反過來以次要的問題而放棄主要的目的?

作為一個教師,不惜讓小朋友的聰明度下降,好讓他可以乖乖的專心學「比較簡單的課程」,不惜讓小朋友的才華平庸,好讓他不會「和人比較」。天下怎有如此教育理論?

何況,學得快學得多的人,一定會不專心嗎?是老師在課堂上沒有東西讓他學,只學些他已經會了的東西,他才會不專心呀!這種學生在私下裏反而是喜歡讀經或喜歡讀書的,他讀經和讀書的時候是「很專心」的。

學得好的人,一定會「和人比較」嗎?我也常見學得好的人,很謙卑的。「驕傲」,往往是因個性,而這種不良表現,是很容易由師長教導而改善的。教師不想去改善,反而去壓制一個孩子的成長,不是很奇怪的想法嗎?

「因小失大」「買櫝還珠」「喧賓奪主」「因噎廢食」,這些成語之所以成立,乃是因為這是「人之常情」,所以一般的家長和老師很容易有這種想法,也是很正常的呀。

不過,在人生發展的關鍵期內,一個本來可以有良好的成長的孩子,由於教育的不當,任由幾年的荒廢,等錯過了時機,就荒廢一輩子,再也回不了頭了。

這是我所以大聲疾呼,不惜得罪人的原因了。

老師為了管理方便,希望「全班統一」,所以不能特別關心您的孩子,難道您也就如此「不堅持」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