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01.JPG

1、耳濡法。
人為什麼只有一張嘴巴,兩隻耳朵呢?是要我們多聽,少說。對於3歲以下的孩子,沒有定力,坐不住,怎麼學經典呢?讓他多聽。聽音訊,聽媽媽讀,都可以。
最初的原則就讓他邊玩邊聽,音訊可以當背景音樂似的迴圈放著,只要孩子的耳朵沒堵著,即使他在說話,也能被吸收,小孩子就是用耳朵來學習的,特別是年齡小的孩子。
孩子的大腦很神奇,海綿似的吸收,聽多了自然就會了,慢慢也就有興趣了,這是無為而為的學。還有睡覺前的這個時段也可以再放一遍,只要孩子不反對就行,堅持放一段時間,孩子就會適應,這樣一周下來,同樣的內容每天至少聽了一到二遍,早已混了個耳熟。
那對於3歲以上的孩子,是不是就不需要聽了呢?NO,仍舊要聽。一是為了強化記憶,二是新內容的話順便正了音。
我們一定要瞭解輸入原則及輸出原則。什麼是輸入及輸出?我們小時候都做過數學題,一個水池,一邊在進水,一邊在放水,多長時間放滿等等。我舉這個例子不是教大家這個練習題怎麼做,是為了形象的說明一個問題,水池為什麼會放滿,是因為輸入的水多了,水滿則溢。那人的聽說功能是不是一樣的道理呢?嬰兒從出生到呀呀學語,是因為他聽得多(輸入)了,就漸漸會說(輸出)了,而且還能懂(消化),並不需要我們一一解釋給嬰兒聽再教他怎麼說話。所以學習經典,背誦與理解,這都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過程,只要我們的輸入量夠,根本不需要著急。

2、欲擒故縱法及榜樣薰陶法。
剛開始讀經的家庭,媽媽先不要急於讓孩子開始,只管自己讀。如果孩子湊過來,也不要說話,自己讀自己的,如果孩子說話打斷,就說:“媽媽要讀書長智慧,想當一個更好更優秀的媽媽,讀書的時候不能說話,一說話就會讀錯!”
慢慢孩子就會習慣在你讀書的時候不去打擾你,有時甚至會好奇,媽媽讀的是什麼呢?可以告訴孩子“媽媽在長大智慧”。等過了幾天,孩子聽媽媽讀的內容也聽熟了,或許還會主動跟著你念。如果寶貝也想要跟著一起來讀了,也不要讓他讀,而且每次讀完後,一定要在孩子面前說:“哇,媽媽讀完了,媽媽好棒哦。”孩子都喜歡爭做棒寶寶,這時他肯定地說,我也要讀。這時給他製造門檻:“讀經很好,可以改變氣質,長智慧,但是卻是需要每天堅持的哦,每天讀一點點,你做得到嗎?”孩子肯定會一口答應:“做得到”。媽媽表示不相信:“算了,你還是別讀了,媽媽一個人讀吧。”反正想盡辦法吊孩子胃口,非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媽媽再堅持個幾天,寶貝天天看著媽媽這麼輕鬆就讀完了,孩子就會認為讀經沒那麼難,這時再讓寶貝加入進來,就有了一個良好的開端。

讀經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是靠一天兩天的,所以家長不能急,要慢慢引導,不要在乎孩子還沒開始的,養成習慣最重要,讓孩子喜歡經典更重要。
也就是說一定要淡化目的,告訴孩子,經典不是讓寶貝一個人讀的,強調媽媽喜歡讀經。大人喜歡讀了,孩子自然會潛移默化的受到薰陶和影響。

3、替換法。
6歲以下的孩子是以右腦的形象與直覺思維為主導的,我們經常說讀經,有些孩子他並不能理解讀經能做什麼,而且讀經又那麼枯燥,所以前期難免會引起孩子的抗拒和反感。我的做法就是:直接用“長智慧”代替了“讀經”。每天晚飯後牛牛就會說:“媽媽,我們要去讀經班長智慧了。”

4、口號法。
簡單有力的口號,不僅能給人強烈的印象,還能使人銘記於心。我們在每週末的讀經活動開始之前,都會讓孩子們一起大聲念這句口號:“吃飯長身體,讀經長智慧”,讓孩子明白讀經的作用並達到強化。

5、激勵法。
我們都知道語言及行為都是有無形的能量的,如果我們每天對自己說負面的話就等於在詛咒自己,如果我們每天對自己說正面積極的話就是在鼓勵自己,一個受到鼓勵的人會被激發出無限的潛能。
讀經前的勵志語:
讀經讓我自信!堅持讓我進步!
我是積極的人,我一直在成長,我珍惜成長的機會!
我在成長中獲得智慧,
有思想、有才華、肯堅持,
我終將獲得成功!
我愛經典!我堅持讀經典!
我會成為最優秀、最有價值的人!
我相信自己!
(內容可以自己編輯,用正面積極向上的語言即可)。
大多成功的優秀人士,我們翻閱他們的成功史,就會發現,這些人都有著明確的目標和堅定的信念。目標,我相信每個人都不缺乏,缺乏的只是信念。很多人都不明白信念是怎麼一回事,信念,信念,簡而言之,就是“相信+天天念”。這樣,念的內容就會根深蒂固的植入心靈成為堅定不移的信念了。我們堅持每天讀經的目的不也正是為了讓經典精神成為我們的信念,並指導我們的生活嗎?

6、暗示法。
暗示也分積極的暗示和消極的暗示。我們要學習的是積極的暗示法,家長通過自己積極、快樂的語言或行為,讓孩子接受積極的暗示。比如說:每次讀經結束後,我們說,哎呀,太簡單了,這麼快就讀完了,我還沒讀過癮呢,讀經真舒服、真輕鬆呀等等這些暗示語。假話說一千次也變成真的了。另外,讀經結束後,可以念一下“讀經回向”,既有感恩心的培養,又對快樂讀經的暗示是一種強化。

7、聯想法。
成長中的孩子總會給我們一些驚喜,我們可以把平時一些優秀的表現都歸功於是讀經的結果。比如:寶貝今天跟社區清潔工奶奶主動打招呼問好了,可以稱讚他:“真有禮貌,
讀經又讓寶貝長了不少智慧了,媽媽真開心!”雖然我知道這是身教的影響,但在孩子面前,我還是把這個功勞歸於讀經典。

8、
優越法。
放大孩子在同齡夥伴中的優秀,給孩子創造優越感。有些孩子覺得他的同學都沒在讀經,他為什麼要讀?對讀經很排斥和反感,我們如果從另一個角度去向孩子說明,讀經馬上就變成了一種優勢:對呀,你的同學沒在讀,所以沒有你優秀啦,你會主動向人問好打招呼,會向幫助你的人說謝謝,懂得尊重孝敬老人,
還會主動幫助做家務......孩子的優點都可以拿出來比較,讓孩子覺得這都是讀經的結果。

9、搭檔法
可以跟孩子商量,今天讀經,媽媽跟孩子配合做搭檔,要麼寶貝指媽媽讀,要麼媽媽指寶貝讀。因為需要兩個人配合,所以也要求注意力相當集中。就象二重唱一樣,一個人沒跟上就走樣了。

只要孩子身心放鬆投入進去一遍,哪怕只是看或只是指,只要認真了,效果比強迫他念十遍都好。因為他在身心放鬆的狀態下,是100%完全吸收,在緊張不開心的狀態下可能只能吸收10%。效果是哪個好,不言而喻。

10、獎懲法
獎勵,是以精神獎勵為主,寶貝都有狀元本,姿勢端正可以敲個姿勢端正章,指讀認真可以敲個讀書認真章,聲音好聽又可以敲個聲音好聽章,這都是對孩子的認可和鼓勵,當章累積到一定數目,可以滿足孩子一個小小的願望和要求,比如說帶他去兒童公園玩,送個小文具或者小手工禮物給他都可以。

懲罰,我們一聽到懲罰就會想到批評、恐嚇、訓斥、體罰等等。正因為我們有了這樣一種慣性思維,所以孩子也就想當然認為懲罰是不好的了,不管這懲罰是什麼,孩子都會本能的抗拒、害怕和討厭。這裡我用的懲罰呢並不是真正的懲罰,我就是懲罰孩子一天不能讀經。如果孩子讀經的時候表現真的很糟糕,我會對他說:“懲罰你明天不准讀經。”孩子會對懲罰做出應激反應,他覺得懲罰的肯定是不好的,你懲罰我不要我讀經,我就是要讀經。當然,家長說到就一定要做到,不能心軟。孩子一天不讀經也不用太過於介懷。當媽媽說到做到,孩子真的在第二天時被晾了一天,到了下次再讀經時,就會表現很棒。
網上有一篇新聞:杭外女生收到17所海外大學通知書,這個女生的爸爸非常有智慧,教育孩子很有一套,小時候對孩子的懲罰就用這一招:比如說,不聽媽媽話就不給你書看,不好好吃飯就沒書讀等。當然,這是在孩子已經建立了良好閱讀習慣的基礎上才能更好的發揮作用。
另外,有時候時間長了,獎懲法要換一種,讓孩子有點新鮮感。最近我們家一直在用的一種獎懲法是畫笑臉。一天畫一個,一周下來,畫滿七個笑臉,週末就滿足他一個小願望。平時我們都會帶孩子到大自然(把這個接觸大自然的玩當作獎勵哦)。也可以跟孩子說積滿七個,就給你買(最近寶貝最想要的禮物,延遲滿足)。畫笑臉不是簡單的畫,還有講究哦,分笑臉、平臉,哭臉等,有各種豐富的表情。要積滿七個笑臉才有獎勵,否則沒有。比如:眼睛表示看,可以分看得認真(笑眯眯)、一般(平臉)、不認真(哭臉)三種等級,那麼笑臉就會有三種表情。嘴巴表示讀的聲音洪亮且好聽,這又有了三個等級三種表情。

瞧,豐富多彩的面部表情!挺有意思的哦!

11、偶像鬧鐘提醒法。
每天最好固定一個時間讀經,就象一個生物鐘一樣,到什麼點兒就知道該幹什麼事。鬧鐘的提醒聲音用孩子喜歡的偶像或者是最喜歡的人都可以,讓他們錄下自己的聲音:“可愛的XX寶貝,長智慧的時間又到了哦,我好想看你長智慧的樣子,聽你清脆又好聽的聲音。快快來,坐坐好。我們現在開始咯!”孩子聽到喜歡又熟悉的聲音,馬上就會進入讀經狀態了。

12、臭美法。
“古人雲:三日不讀聖賢書,面目可憎
”。的確,讀書是可以讓自己的面貌和氣質發生改變的。怎麼用這一招的呢,比如,早上我們起來刷牙洗臉,照鏡子,可以大聲的說:“哦,媽媽發現最近又變美了,氣質更優雅了,讀經真好,我要天天讀經,天天美。”這話雖然沒有對著孩子說,但是孩子聽到了。追求真善美也是人的本能,心裡就會癢癢的。

13、針對指讀的迷惑法。
很多家長都對我反應,孩子讀經表現還不錯,就是不肯指讀。聲音洪亮,眼睛也認真看,就是手不指。怎麼辦?其實沒必要如此糾結。如果孩子各方面都很好,就是不指讀,我覺得也用不著大驚小怪。我反問一下各位:你平時自己一個人讀書看書時,會去用手指著字嗎?因為我們大人都認識那些字,所以會對這個動作不以為然,孩子同理。不過,我們仍可以這樣引導孩子:“如果想當讀經班小老師,就必須要做出一個好榜樣,小老師是要教小朋友們用手指讀的,如果你自己做不到,怎有資格當小老師呢?”
另外,還有一個辦法。我們的大拇指通常用來表示非常棒,那麼我們就把等級依次分下去,食指也表示棒(棒手指),到小指表示笨拙(笨手指),這裡只用食指和小指這兩根手指玩就好了。媽媽可以和孩子採用剪刀石頭布遊戲,勝出者才能用棒手指指讀,輸者用笨手指指讀,寶貝如果表現棒,獎勵他下一樣用棒手指指讀。這樣一來,不管如何,他橫豎都會指讀。而且寶貝也不喜歡老是用笨手指,這樣會積極誘使他用食指指讀。

14、遊戲法。
接龍讀
:媽媽讀一句,孩子讀一句。
拍桌讀:跟接龍讀結合起來,讀的同時拍桌子。也可跺腳讀,拍頭讀等。大人拍頭有很多好處:頭腦清醒,加快頭部血液迴圈,增強記憶力哦。
快慢讀:聽到敲桌子的節拍比較快時,讀的語速稍快,聽到敲桌子的節拍比較慢時,放緩語速。這種方法可以用於複習或比較熟悉內容,因為怕孩子讀快的時候跟不上。
搖頭讀:像古人讀書一樣搖頭晃腦,別有一番韻味,還能活動頸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