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帶給我的益處  沈庭榆


    我目前就讀於新興高中二年級,回想當初就讀大忠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第一次見到班導師吳俊男老師,覺得這個老師穿著好怪好特別,更令我驚奇的是老師竟然還要求班上同學每天都要背古文古詩,就在此因緣際會下開啟了我的讀經之路,奠定了我的國語文基礎。


    剛開始讀經時我的內心充滿無奈與痛苦,覺得老師真的很無聊很變態,我們是活在21世紀而非古代,讀這些古文古詩也沒什麼用,甚至是浪費時間。但終究敵不過老師的堅持與嚴格要求,我遵照老師對班上的規定—每天晨讀讀經朗誦古文古詩、每天回家背給家長聽、每天找三個同學背給他們聽,持續了兩年直到國小畢業。
    上了國中,才了解到國小兩年的讀經帶給我的許多好處,在國中最大的好處當然是國中的國文課本對我而言太簡單了,我都不用花時間讀國中國文。現在讀高中古文更多,但在國小奠定的良好基礎,也讓我在國文這科的領域如魚得水。


    很感謝我的古文啟蒙老師吳俊男老師,讓我從讀經受益良多。根據我個人的讀經經驗跟大家分享讀經的優點:

1.記憶力提昇、思考反應速度變更快
剛開始背古文古詩覺得很難,因為老師除了要求背起來也要求背誦的速度要快,因此我每天2個多小時才能背得起來,但經過幾個月後,不需一個小時就能很快背好。

2.專注力提高,閱讀速度變快
讀經之後,讓我看別的課外書籍更專心、閱讀速度更快,甚至連學校考試,因為我的閱讀速度快,有時候一堂60分鐘的試題,我30分鐘內就完成了。

3.語文程度與理解力提昇
讓我看課外閱讀時,更容易了解書本表達的意境。也讓我學校考試輕而易舉的了解題目的意思。

4.表達能力變更好
經由背誦及朗讀古文古詩,讓我語言表達能力更好。甚至還參加了國語演說比賽屢創佳績。

5.鑑古知今、迷途羔羊知其所往
讀古文讓我可以了解從古人的經驗中記取教訓,也讓我在多次人生歧途中知所選擇。

6.定心、靜心
因為上了高中課業壓力變重,有時候會覺得煩躁,這時候古文古詩便成了我的良師益友,讓我躁動的心漸趨平靜。

7.讓我知恩感恩
讀很多古文讓我更懷著一顆感恩的心,讓我一年前就讀高中時選擇就讀有提供獎學金的新興高中,用獎學金幫忙負擔家中經濟、減輕父母的負擔。


吳俊男老師後記:
1.這位學生是我在桃園任教時所帶的最後一屆畢業班學生,她國中基測考了5A++滿級分,可以上第一志願,但為了幫父母減輕負擔,選擇去讀有提供二十萬獎學金的新興高中。
2.文中說剛開始每天花兩個多小時才能背得起來,應該是誤記,她應該是誤記成六年級的狀況,因為當時要同時背論語、老子、古文選、唐詩,背誦量比較大。
3.當時她讀的大成國中應屆畢業生共有五個基測5A++滿級分,其中兩個是我的學生,一個是她,另外還有一個男生。這兩個學生在國小畢業前背完了:論語第一到十九篇、整本老子、一部份莊子逍遙遊、十幾篇古文選、唐詩N首、長恨歌、正氣歌、一些宋詞。(兩年內所背的)庭榆還背完了歷史上最長的詩--「孔雀東南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