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奇才楊定一談爲什麽讀經

 

 
 
       楊定一,1958年生于台灣,七歲時舉家移民巴西,十三歲申請上美國耶魯大學,同年更以第一名成績跳級考上醫學系,轟動全國。當同年級孩子只懂得玩耍的同時,他寫了一封信給鄧小平讨論起國家大事,21歲時獲得洛克菲勒大學生物與醫學雙博士學位,并于二十七歲時升任爲系主任,後來成爲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的女婿,跨足生技産業。面對如此成功的人生,他并不因此自滿。
 
       楊定一:讀經,爲什麽會推動讀經?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找有沒有一個方法……我相信我們這邊很多家長也好,都希望我們的小朋友,都有受到最好的教育,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君子,做一個有用的人,快樂,等等等等……有沒有一個教育的最好的方法。
 
       我當時也爲自己的小孩好,自己也很好奇,有沒有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到處尋,尋到最後,發現古人老早也就知道了,跟醫學一樣的。小朋友,假如你可以讓他有接觸靜坐,這個小朋友一生都不一樣。他的頭腦,左右腦會打通,他的創造力(creativity)會爆發出來,他的學習的能力會大幅度增加等等……我還要和大家分享的一點是,從古人到現在,我所研究過的全部的天才,我看到他兩邊的左右腦,大概完全是可以通的。一個藝術家在他最投入畫畫,或者是一個發明家,在做一個發明的時候,一般人用腦可能是5%,他會用到80%,就是兩邊一定是通的。我們用電腦電波都可以測出來,這種創造力在最高的時候會發揮出來。
 
       好,講了那麽多。對小孩子,小朋友,有沒有辦法教他靜坐?很難吧。我相信我們有小朋友的話,每個人都知道(小朋友)坐不住,坐不住是合理的,因爲小孩子他充滿着活力等等。有一個好方法,古人老早就想通了,叫他朗誦經典。選最美的,不管是佛教的經典,道家經典,唐詩等等,聖經,儒家,等等,都沒有關系,要他輕鬆地朗誦。小孩子不要強迫他怎麽做怎麽做,壓迫他,這不是一個好的方法,他在有興趣的時候,在培養興趣的時候,他的學習能力是最高的,輕輕松松地,有個正向的實行,這時候讓他輕松地朗誦出來。在一個班上,十幾分鍾,幾分鍾朗誦的方法,這樣帶出來。那這個作用是不可思議的。
 
       我們在這二十年來,推動這個項目,剛剛跟林院長分享,我周邊所看到的已經不曉得有多少小天才出來。這個天才不一定是文學,不一定是曆史,不一定是哲學,數學,藝術,科學等等……都會影響到。目前全世界我們統計,光在中國大陸,有1200萬個小朋友有接觸這個項目,包括美國台灣省香港大概有1400萬個小朋友。你從一個角度可以講,它似乎全球最大的一個兒童實驗;從另外一個角度講,我很誠懇跟大家分享,它不是一個實驗。我們敢這種大規模推動,就是因爲它從古人幾千年的曆史作證,它都有根據。
 
       所以我是很希望,在這地方有小朋友的話,千萬不要耽誤。常常有好多朋友問我幾歲到幾歲(讀經),我說最好是還沒有生出來的時候就接觸,媽媽就朗誦。幫小孩子,等于說做功課,誦功課,誦經也好。大概到12,13歲,14歲都沒有關系。在Golden Age讀經,在這個精華的時間大家要掌握到,(讀經)對思考的邏輯的幫助,一生可以說是用不完。從我自己的孩子我有看到這種實例,從上萬個小孩子我都看到。所以我常常跟我太太開玩笑說,其實我們不是只有三個小孩子,我真的感覺我有很幸運,其實有上千萬的小朋友,都是我自己的孩子,希望他們将來第二代,第三代,下一代有這種希望。讓他們對地球,對周邊的人,都會多付出來一點。就那麽簡單,讀經,古典朗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