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賴信榮(左一)是讀經宣導員楊秋寶老師的公子,曾榮獲第十一屆經典總會考的第二名(通過49段會考)

 其弟賴彥霖(右一)亦榮獲第102年十三屆經典總會考的第四名(通過43段會考)

 

99年 全國經典總會考績優考生代表賴信榮之感言

尊敬的總統、尊敬的王教授、尊敬的各位老師、長輩,及在座的同學,大家好。

感恩大家讓有機會在此報告內心的感言,更感恩我的的父母及老師,讓我接受這世上最好的教育一讀經教育。

小學三年級父母開始讓我讀經,當時對經典沒有感覺,只是讀久了自然就背誦起來,國中一年級才感受到長期的經典熏習奠定了我日後學習的能力。對於中、英文經典興趣越增濃厚,漸能了解其中義理,並且學習其它科目都能快速吸收、理解,學習效果大增。

我親身感受到它帶給我希望和光明。老子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如今的一些成果也是這七年來一磚一瓦所堆積而成,當中最大的收獲無過於我找到讀書的樂趣及人生未來的方向。「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這句話我有深切的體會。感恩王教授,若沒有教授的推廣讀經就沒有現今的我。

我們讀經的孩子,父母及老師比別人花了更多的心思在我們身上,我們更應該孝順父母,尊師重道。

美國詩人Emily Dickinson 說:

if I can stop one heart from breaking ,I shll not live in vain ;If l can ease one life the ashing, Or cool one pain Or help onc fainting robin Unto his nest again I shall not live in vain

范仲淹說: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又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歟!無論是東方或西方的聖哲,皆同樣有著服務人群貢獻社會的志向。我們有先賢的模範,更有眾人的期待,我們讀經的孩子,是有大福氣的,相信經典的薰陶會讓我們的德行和才華更加優越,這代表著老天給我們的使命及責任,要我們為和諧社會付出與努力。

明年,中華民國100年,在這難得的歷史際遇,可以鼓舞我們,要更上進、更好學。

我們不顧獨享這讀經教育帶給我們的快樂與幸福,期望台灣的學生們在民國百年之際,能接受這世上最好的教育,如此臺灣會有更多人才,而中華文化更能弘揚光大。身為臺灣人,應珍惜這歷史機遇,所謂中國的文字是智慧的符號,我們依然使用正體字,沒有文革,是華人中最有福氣的。

最後在此祝福王教授,身體健康,繼續為中華文化及讀經教育努力。更祝福中華民國在馬總統領導之下,社會祥和、國運昌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