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的課文

 
這篇文章最後由葦琳在 2005/02/25 07:01pm 第 1 次編輯
 
昨日利用下課時間協助一位小二的同學作回家功課!其中有一項是念國語第二課課文五遍.

於是我請他拿出課本來讀,題目是"垃圾有家了"我當場笑了出來,讀這個嗎?????
 
垃圾本來沒有家, 有了垃圾桶, 垃圾才有了家.

在學校, 我們把垃圾做好分類, 放在不同顏色的桶子裡, 這些桶子就是垃圾的家.

在家裡, 我負責倒垃圾. 每天傍晚, 我都把不能回收的垃圾, 拿到子母車去倒, 子母車也是垃圾的家.

在海邊, 在山林, 我們也都把垃圾帶回家, 讓每一個地方都變得很乾淨.


不知有沒有老師要小朋友把這課文背起來的?
 
擔心的事終於發生~~星期一是"讀"五次垃圾有家了!今天星期三是"背"垃圾有家了!
 
除了可以應付考試外, 應該沒有可背誦的理由!難怪我們要"在家自學"!
 
2005/02/25 01:51pm 
 
我們現在二年的課文就是這麼無聊。我也來寫上康軒版二下第一課給大家看一看吧!

一、橋
村子裡有一座吊橋,從這岸到那岸,
小朋友來來往往,快快樂樂去學校。

城市裡有許多橋,從這頭,到那頭,
大車小車來來往往,沒有停下來的時候。

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橋,橋連著路,路連著橋。
橋很多,路很長,帶著我們走遍每一個地方。

~~~~唉~~~

作者是詞窮嗎?............
「來來往往」用兩遍,
城市裡有「許多」橋,世界上又有「許許多多」
真糟!!~~~~笑不完啦!!!!

王財貴2005/03/04
敬告玉鉉,且莫笑垃圾一文之作者詞窮,其他課文也大類相似。
而且如果真是詞窮,也肯定不是作者的問題。

因為據知,所有版本之編定,其投資是相當驚人的,一定設去找到一群相當有實力的作家結成寫作團隊。

但,所謂作家,應是自由寫作的人。

而試問:為了寫課本,在諸多的考量限制下,能自由地寫嗎?如主題是什麼?要怎麼配合政府政策?文字要用幾個字,且都在什麼深度的範圍內?還有這一課被安排到要展示什麼樣的寫作技巧,什麼樣的修辭格?
最奇特的是,明明是大人,被要求要模仿嬰兒說話,天下有如此荒唐的事麼?

所以這些作家可能很有名氣,平常寫的文章可讀性可能很高,或許還有動人之處。而抓來為課本寫文章,他們便可能寫出一生中最差的文章。
而最可憐的是兒童,他們必須讀這些荒唐之餘唾,而且必須努力讀!天下又有如此荒唐的事麼?

其實,縱使不令人完全滿意,這些文章總是作家的作品,也不是真的一無是處,只是不夠好而已。所以也可以一讀,只是不適合再讀三讀,更不用去背它就是了。這篇垃圾文章,我看來也不錯呀,教了孩子處理垃圾的一些觀念。只不過這些觀念需要這樣在課堂上深入研究且背誦來學嗎?要教對垃圾的處理,或許放在別的地方,或用別的方法來得較好。

所以,我老早看出來,教這些課文,不能讓孩子有多大的語文長進,也無多大的知識吸收,只不過為了學會”垃,圾,桶,顏,傍,帶,乾”等幾個字罷了(因為除了生字之外,這課文所說的所有內容,孩子們在三歲時大概都懂完了。課文的修辭法,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大概早使用得很順當了)。而認字,是不需要這樣麻煩的。要認兩三千個漢字,讀經半年一年隨便認,就可以完事了。

所以,我老早就呼籲,把課本當成”課外讀物”,只看過一兩次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