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學四年半的私塾女孩考上重點本科

時間:2016-12-23 09:46 | 來源:在田讀經| 作者: 顔繼紅

 
休學四年半的私塾女孩考上重點本科的奧秘
她,智力發育慢,數學考試曾只得17分,
她,體弱多病,很不适應學習生活
她,在家休學專讀經典達五年半之久
如今,她以比北京考生高幾十分的成績直升考入中央民族大學
這一切的奧秘是什麽?

請看她父親的自述-------
每個孩子都能讀好書——從女兒的變化看經典私塾


       陽光爸爸引言:這是發生在我身邊的一個真實故事,本文作者現系我的上司領導,私塾主人賀益德是我大學老師。他們做人做事都很低調,不争論,甘于寂寞,沉潛十年,終成正果,他們是值得我敬仰和學習的老師。我在孩子三四歲的時候開始關注賀老師的私塾,中間動過幾次念頭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去,但因各種機緣終未如願。賀老師也幾次建議我自己在家教孩子讀經典,但終因行動力太差,僅熱了不到一月而已,現在孩子12歲了,許多問題凸顯,深感都是自己的責任。教育子女是一場馬拉松,有思想遠遠不夠,行動力最重要。本文還是顔書記四年前所寫,去年,他女兒在隻讀了一年多高中的情況下,直升考入中央民族大學(外省考生比北京的要多幾十分才能錄哦),當然,考上大學隻是一個人走向成功,走向發展的橋梁而已,顔詩耘的品質及其他綜合素質都很優秀。作爲書記的部下和學生,我在慚愧自己的同時,由衷的爲他們感到高興和驕傲。也期望顔書記将後面三年他與女兒的學習經曆與我們分享。
                           
(賀益德按:我1999年8月讓孩子退學回家專修經典,顔濟宏、謝君夫婦把女兒顔詩耘也送了過來,我們一起渡過了四年寂寞而溫馨的“私塾”時光。開始我們的觀點并不一樣,但在長期的共同實踐中,不斷溝通、切磋,今天顔先生已成爲我經典私塾教育最難得的知音之一。這使我覺悟到,朋友之間真正的共識隻有在共同的實踐中達成,否則紙上談兵,紛纭不決,孩子的青春早已在空洞無物的争論和沒有主見的猶豫中延誤殆盡。此文用事實說話,對正在實踐的家長和老師來說,頗具參考意義。顔先生夫婦多年來對我本人的支持和理解,我将銘刻在心。)

一看題目你就明白,我所關注的對象主要是那些在學校成績不怎麽樣或不怎麽拔尖的孩子。爲甚麽我關注的是這個群體呢?一是因爲我的孩子剛進學校的時候成績就不怎麽樣,甚至曾經連跟班都感到有點吃力;二是這類孩子占據了學生中的絕大多數,而這類孩子的家長操心最大、最辛苦,也最值得同情。我們平時經常可以聽到很多父母感歎:“如果他不會讀書也就算了,但實際上智力又不差,主要就是不想讀書。”對這類孩子,如果引導得好,他們就有可能把書讀好,如果引導不好,就可能淪爲“差生”。所以,正确引導對這類孩子特别重要。

我女兒八歲半讀完三年級後接受經典私塾教育,兩度辍學,辍學前後變化明顯。她與衆不同的學習經曆表明:隻要方法得當,每個孩子都能讀好書。我女兒今年才讀初三,返校讀書還隻一個學期,本來介紹經驗還爲時過早,但飲水思源,知恩圖報,我們作爲經典私塾教育的巨大受益者,理應以切身經驗推廣經典私塾教育,回報經典私塾教育和賀益德老師。

爲此,我們不揣冒昧,願以親身經歷和感受與大家共同探讨教育之路。

一、求學路上:孩子兩度停學

我女兒五歲半讀書,入學第一個學期,女兒成績并不怎麽樣,記得入學第一次數學考試就隻得了17分。一直到三年級,成績都隻是中等,感覺她不适應學校生活,盡管聽話懂事,但似乎懵懵懂懂,她自己也有一種力不從心的感覺。我小孩是屬于那種比較懂事的孩子,特别希望把書讀好,學習态度一直很認真,但自信心卻在明顯下降,尤其是那迷茫而無奈的眼神看了真是叫人心痛。分析原因,一是女兒智力發育較慢,屬于晚熟型,不适應學習生活,二是身體原因,經常因病誤課,最多的一次誤了兩個來月。

這時候,我們經過慎重考慮,作出了一個極不情願但又毫無選擇餘地的決定:停學一年。但停學之後怎麽辦?這時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們認識了賀益德老師。

賀益德老師就教于湖南人文科技學院(原婁底師專)政法系。1983年畢業于中山大學曆史系,1992年調入婁底師專系政史系任教,一直對中國傳統經典情有獨鍾。在師專從事教學的過程中,就曾嘗試開設過八年《經史導讀》課,辦過業餘讀經班。他小孩上學以後,雖然成績非常好,期期都前幾名,但他并不滿意,覺得時間浪費太多,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隻學了一些非常淺陋的内容。聽說北京聖陶實驗學校在完成教學大綱規定的内容的同時,加開了讀經課,他又不辭辛勞把小孩送到北京讀了一個學期,發現情況還是不盡如人意,便痛下決心讓孩子停學,自己親自輔導,接受經典私塾教育。

賀老師對學校教育的看法與我們不謀而合。反思自己的讀書經曆,我們已對學校的語文教育心存疑慮。我們在大學讀的是中文系,但回過頭來看,肚子裏面沒有什麽東西,尤其是痛感古文功底差。我們想,如果女兒能在停學期間背幾篇古文,把古文基礎打紮實,應該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

就這樣,我女兒、賀老師女兒、《婁底日報》一位記者的兒子同時停學,開始了經典私塾學習生涯。

可以說,經典私塾教育是一個前有古人,後無來者的事業。當時恐怕全世界都沒有一個象我們這樣的小班,停下所有的課程來讀經典。我們都頂着極大的壓力。幾乎所有的人都不理解我們的做法。一般人都認爲,這種教育會使孩子變得迂腐、不合群,而且偏科。“孩子今後數理化怎麽辦?”人們都異口同聲地提出了這個問題。

是照搬前人的做法,還是結合現代教育方法,開拓新的教育模式?對此,盡管賀老師成竹在胸,但誰都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一切都必須靠自己摸索。

賀老師的想法是:專攻一門經典誦讀,間以每天一小時書法,英語到時集中時間專攻。這樣,我們的孩子于1999年8月正式開始到賀老師家上課,每天上午兩節經典誦讀、一節書法(周六、周日去書法老師家,平時在賀老師家自己練),中午在賀老師家吃飯,下午兩節經典誦讀,六點放學。教材是王财貴老師編輯的大字《學庸論語》、《孟子》等。孩子們從《論語》第一頁開始反複吟詠,賀老師要求每一段每一天要讀20遍,五天内讀滿100遍,然後到老師那裏背5遍或者10遍。以後又小段小段連起來加讀加背遍數,最後又全書連起來加讀加背遍數,背完全書,過一段時間又回過頭來複習,慢慢達到終身記憶,永不忘記。

對于作文,賀老師認爲,不能急于讓孩子做。因爲孩子們還沒有知識積累、沒有思想、沒有生活經曆,勉強作文,反而容易養成痛苦、厭煩的心理,終身妨礙作文。所以,一開始幾乎沒有寫的功課,到稍後一點才開始抄經典、寫日記。寫日記也是讓他們放開手寫,甚至于記流水賬,目的就是讓他們沒有束縛,自由地表達,而其樂無窮。

《論語》四個月背完,複習兩個月,接下來開始背《孟子》。《孟子》用了八個月時間。



孩子們每天的日程看上去排得滿滿的,但他們心裏非常輕松。因爲他們的任務非常單純,一件事:讀、背,每天隻要按老師的要求完成背書任務就行了,沒有考試以及由考試帶來的煩惱和自卑。三個人暗地裏開展背書競賽,看誰背得快。但是這種競賽鼓勵的不是聰明,而是老實和勤奮,因爲不管你記憶力好還是壞,你都必須完成相同的讀書遍數。這種競賽極大地激發了孩子們的好勝心和上進心,扶正了他們的心态,增強了他們的自信心,更重要的是孩子們從讀書中找到了樂趣,開始有了求知欲。因此,這種大人看起來非常單調枯燥的生活,在他們看起來卻樂在其中,感到既有壓力又輕松愉快。慢慢地,我小孩原來好像有點“呆癡”的神經開始放松了,已經受到損害的自信心也在慢慢開始恢複。

一年過去後,(這時已經背完《論語》,但《孟子》隻背完三分之二)我們經過慎重考慮,決定再停學一年。

第二年背完《孟子》、《老子》、《唐詩三百首》。逐步增加了課外閱讀的時間。在這期間,抽了二個多月的時間專攻英語,中國經典每天隻複習個把小時。在婁底師專請了一名成績突出的英語系學生,教了音标,孩子們音标學得很紮實。學完音标後,孩子們對照磁帶進行自學,“死記硬背”了一個多月的經典英語。這些練習,使孩子們發音标準,培養了英語語感。之後,孩子們就靠自學學英語了。在之後一、二年的時間裏,我女兒在家利用早上半小時自學了《新概念英語》第一、二冊。

很快,第二年又過去了。

在經典私塾教育的路上越是前行,我們越是感到需要讀和背的東西太多了。而且講解還沒有開始。盡管對經典私塾教育我們仍然心裏沒底,擔心怕萬一誤了孩子的前程,但幾經權衡,還是決定繼續讀下去。
這年的重點還是背誦、閱讀,再有适當講解。閱讀的份量開始加大。看的書目主要有《三國演義》、《鋼鐵是怎麽煉成的》及她們自己感興趣的一些書籍。

整整三年快過去了,我們開始爲孩子作返校準備。在開學之前補了整整51天數學,語文和英語以及其它課程因爲沒有時間就沒補課了。

在忐忑不安的期盼中,她進入了鐵路中學實驗班即婁底市外國語學校六年級。

她所在的實驗班,從小學四年級起就開設了英語,每周五節課,教得很紮實,老師水平也不錯。我小孩盡管曾背過一些英文經典,也自學過《新概念英語》第一冊,實際上就是跟磁帶讀,連一些簡單單詞的意思都不知道,我們很擔心跟不上班。記得剛開始英語老師布置家庭作業,要她們寫一篇英語日記,她連簡單的語法都不懂,不僅錯字連篇,而且句子語法錯誤百出,老師一把把她的作業撕了下來,後來聽說她從沒上學學過英語,很驚訝。我們一方面請英語老師格外關照,一方面請師專一位英語系的學生爲她補語法,她利用雙休日補了十來次課,囫囵吞棗地把兩年的英語課補完,由于那位學生缺乏教學經驗,效果不是很好。我們擔心她跟不上班,要她上慢班,她不幹,也隻好讓她去。後來英語老師說她盡管不知道意思,但語感很好,隻有一個學期,她就适應了,期末考試成績還不錯,在班上是頭幾名。

數學很快适應,到第二個學期,成績開始撥尖,但還是不太穩定。語文一直沒補課,但情況較好,尤其是我們所擔心的作文不錯,雖然錯别字比較多,但作文有特色,自然、純真、清新。加之語文老師的作文輔導比較好,她對作文的興緻也一直比較高。

第二個學期,期中、期末考試都進入了班上前五名。這時的她,自信心與停學前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她已是班上各方面都表現出色的姣姣者,同時,她與同學相處和諧友愛,是班上的核心人物之一,同學們都很喜歡她,入學不久,就被當選爲班幹部。我們對她的狀況很滿意。我們那顆擔心了三年的心總算放下了。

這時,我們對如何把經典私塾教育與學校教育結合起來,心中已基本有底,我們考慮還完全可以讓她再停一年學,在三年背誦的基礎上,增加課外閱讀和講解,過好古籍閱讀這一關,更好地體現經典私塾教育的效果,然後再讓她插班讀初二。

于是女兒又停學了。這一年,她背誦的主要任務是複習。除了增加講解以外,還大大增加了課外閱讀的份量。第一項任務就是安排她們把《三國演義》看十遍。我當時不是很理解,也擔心小孩看不下去,就私下裏對她說,你先看兩遍再說,到時候如果不想看了我再和賀老師交涉。但情況完全出乎意料,如果說開始看還感覺有點爲難的話,後面則是越看越有味了。在她看完第六遍的時候,賀老師安排她看《資治通鑒》(注解本)。開始的時候,我幾乎每天都要問她,看得懂不?她說基本看得懂;看得下去不?她說還看得下去。開始我不相信,但後來發現她越看越入迷的時候,我确實感覺特别欣慰。我所希望達到的一個重要目的:能看《資治通鑒》,終于實現了。她的古籍閱讀之門将由此打開。

爲了讓她看《資治通鑒》,我們又讓她多停了半年學,準備直接讓她進入初中二年級第二學期。在《資治通鑒》(注解本)看到第七本(共十本)的時候,離下期開學不到兩個月了(包括寒假),我們不得不開始安排她集中時間補習數學。初中數學與小學數學有很大差别,雖然隻有三個學期,但比小學三年的内容要多得多。由于時間緊,她盡管一個多月補完了初中三個學期的課程,但在熟練程度、思維反應及難題的把握上都還明顯存在一些差距,此外,又用八天時間匆匆忙忙補了物理,然後到學校去報到。

報到的時候還遇到了一點小麻煩,學校不相信她能直接讀二年二期,說這樣的情況還沒有先例,(從他們的言談中,可以看出他們對經典私塾教育有一種天然的排斥心理,他們相信世界上隻有學校教育那種模式才是正宗的,其它就有點象異端邪說了。)你自己也拿不出可以讀二年二期的理由,沒辦法,隻好找熟人、找領導,并向他們保證:如果跟不上班,自動退學,絕對不成爲班上的包袱。

好不容易總算開始上學了。期中考試之前也有過一次小考,成績很一般,按100分算,好像語文、英語、數學都是79分,叫人難免有點擔心,但也在預料之中。最惱火的是家庭作業做不赢。其實作業也并不多,因爲不适應,速度比較慢。有時看她實在做不赢,隻好她媽媽幫忙。

期中考試,我給她的定位是二十名到四十名。在一次吃晚飯開玩笑的時候,她跟我說:如果萬一考了第二名到第四名怎麽辦呢?我說你千萬别這麽想,免得失望。什麽是萬一?萬一就是隻有萬分之一的希望,跟沒有是一回事。可是,偏偏這萬一的情況竟然發生了!她語文87.5分,數學91分,物理91分,英語91分,如果物理附加題計入總分(當時規定不計入總分,因爲語數英都沒有出附加題,她數學附加題做出來了),她是第一名;附加題不計入總分,她是第二名,最後班上排名她是第二名。按說這時候我應該高興了,但沒有。我納悶的是,班上其他同學的成績怎麽會那麽差呢?因爲對于一個初中生來講,我小孩的成績并不令人滿意,題目又不難,她單科沒有一門功課進入前兩名。其他同學可能有發揮差的,但不至于全班都發揮差吧。這樣的成績怎麽能排第二,甚至第一呢?我開始懷疑是不是這個班太差了,後來到隔壁班看了一下,成績也差不多。這隻能說明學校教育太不堪一擊了。

期中考試以後,小孩的自信心大增,狀态明顯越來越好。爲了增加她的自由安排時間,并保證每天一個小時的體育訓練,我向班主任老師提出,是不是可以不上第七節課,班主任很不錯,他也同意我的想法。這樣她的時間相對就比較寬松了,偶爾還可以擠出時間看看課外書。對期末考試,我并不特别關心她得第幾名,但一直有點擔心她成績不穩定,這是她讀小學六年級時的一個大毛病。期末考試成績一出來,情況比我想象的要好,我所擔心的大起大伏的情況沒有發生。雖然成績是第二名,但每門功課都呈穩步上升趨勢:語文109.5分,數學104分,英語106分,物理97分(語數外總分都是120分、物理總分100分)。單科名次進步明顯:語文班上并列第一,英語第一,數學第三,物理第二。和其他班同學比,成績也不錯,整個年級9個班,應該可以進入前10名。

說真的,我高興的不是她得了第幾名,而是她的進步。與讀小學三年級和小學六年級時比,她的狀态一次比一次好。與開學的時候比,與期中考試比,她的進步也很明顯。還值得一提的是,她對地理、生物、政治、曆史的學習都有一種輕松自如的感覺。雖然沒學過,老師也沒補過,但她還是比較輕松地掌握了。地理、生物初二下期進行了畢業會考,現在成績雖然沒出來,應該也還可以。從平時對她的提問和交談,我感覺得出她不是在死記硬背,确實是理解了。政治、曆史的學習也沒見她花很多功夫去背,但掌握得都還可以。

二、女兒的變化和經典私塾教育的作用

我小孩全日制接受經典私塾教育的時間爲四年半,四年半的熏陶,不僅學習狀況好了,其性格、心态、行爲規範、品德修養、人生志向等方面也都發生了可喜的變化。我本人也通過和經典私塾教育的零距離接觸以及對小孩的觀察,深深感到:經典私塾教育确實有它自身獨特的地方,對我小孩的健康成長起到了非常積極的作用。

(一)經典私塾教育能夠純淨孩子的心靈,培養他們正确的世界觀、人生觀,告訴他們如何處理與社會、與其它人的關系,他們小小年紀就能寬容、睿智、豁達的處理問題。

我的小孩天性溫和、善良、寬厚,思想比較純正,經典私塾教育加強了她的這種優秀品質。經典私塾教育強調怎麽做人,說實在話,對這一點開始我并未在意。因爲對孩子性格、品德的培養,我和她媽媽一直比較看重,也比較注重言傳身教,孩子的行爲習慣也比較好。但幾年經典私塾教育下來,孩子在這方面的變化,使我對“做人”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平時我們講“做人”更多的是指道德品質好,與别人相處好,其實“做人”的涵義應該更加寬廣。這方面,我孩子身上有幾個方面體現得比較明顯:

一是有純靜的心靈。孔子說“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對《詩經》的最高評價就是思想純正,沒有邪念。一個人,如果能夠做到思想純正,沒有邪念,那麽他的境界就比較高了。一個人做學問的過程,其實就是去除雜念、純正思想的過程。經典私塾教育采取小班教學,并且提倡寄宿,爲孩子們提供了一個相對單純的環境。同時,經典私塾教育強調專攻一門,反複吟詠,吟詠的過程就是排除雜念的過程,相當于佛教的“禅定”功夫。在孩子心性未定,辨别力不強的情況下,排除外界污染,增強孩子定力,純潔他們的心靈,這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沒有這一環,其它一切都無從談起。

我女兒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單純,确實,無論是從她的眼神,還是她的言行舉止都可以看出來。由于單純,腦子亂七八糟的東西不多,比較于一般孩子,就更容易專注,更容易投入,并且樂在其中。

現在有很多小孩子其實也想把書讀好,但就是讀不進,注意力集中不起來。什麽原因?除了沒有學習興趣外,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心不靜,腦子裏亂七八糟的東西太多。看不了幾分鍾書,就想看電視、上網、給同學打個電話或者幹脆出去玩。而出去玩又容易被父母發現,最好的辦法就是看電視。看電視又怕被父母察覺,看得擔驚受怕,一有風吹草動,馬上把電視機關掉,等到父母進來,他已經在認真看書了。不過現在的父母也經驗很豐富了,回來一摸電視機,發現還是熱的,自然怒火中燒。脾氣躁的,拿起棍子就打,舍不得打的,就又是一頓痛罵。作爲一個學生,想看書的時候卻靜不下來,看不進去,怎麽把書讀好呢?

二是有遠大的理想和志向。經典私塾教育激起了女兒崇高的追求,她也許沒有“讀盡天下書”的雄心壯志,但卻有強烈的求知欲望;也許沒有很明确的人生目标,但卻有匡世濟民的偉大志向。她向往一切美好的事物,敬仰一切美好的心靈和行爲,希望做一個優秀的人、一流的人。現在好多家長好象認爲小孩有沒有理想和追求無所謂,隻要能考上大學就行,大學就是理想。其實,上大學本身不是理想,它隻是實現理想的橋梁。把上大學當作理想,容易使孩子“近視”,從而失去學習的動力。前幾天,一位成績蠻好的高三孩子家長非常着急地跟我講:孩子感覺學習沒有動力。因爲他現在除了應付考試外,不曉得要幹什麽。爲什麽西方國家的學生是進入大學以後才開始發狠,而我國的學生進入大學以後就開始放松了,一方面是因爲國外是寬進嚴出而我們是嚴進寬出,另一方面失去追求的目标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三是有健康的心态。健康的心态對正确處理與社會、與人的關系相當重要。一個人如果不能豁達地看待世界和人生,他便會憤世嫉俗,怨天尤人,把過錯都推向别人,學問也難以精進。我女兒本性善良,但以前有點使小性子。經典私塾教育使她學會了時時反思自己的行爲,時時進行自我糾正,很多事情,不需要我們提醒,她自己就能把握好。比如對老師的看法,她不象其它小孩子一樣,要麽就認爲好得不得了,特别喜歡,要麽就認爲不行,連課都不聽了。對别人包括對老師,她都善于發現優點,設身處地地爲他人着想。對長輩、對老師、對同學,她總是滿懷感恩,對一切弱勢者,她都懷着博愛同情的心,給予力所能及的幫助。遇到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她能委婉提出意見,使别人能心情舒暢地接受。她關注社會、關心時事,現在很喜歡看《中央新聞聯播》,并且說看了新聞聯播感覺到我們的國家一天一天富強,感覺到我們國家有希望。她希望普天下的人都過上幸福的生活,希望長大後能爲社會、爲人類做貢獻,使世界沒有貧窮、沒有醜惡。她胸懷寬廣,從不對人斤斤計較,即使有時講幾句過分的話,過一段時間還能自覺的反思自己,覺得是自己過分了。

其實培養孩子一個良好的心态,對他們做人和讀書都很重要。前段時間,我問幾個成績不錯的初中學生,我說你們是不是真正喜歡讀書,他們幾乎是異口同聲地說;不喜歡。我問爲什麽?他們竟一發而不可休,好像心中有無限委屈,說到後面顯得非常激動,甚至可以講有點憤怒:這樣的書讀了有什麽用?每天就是做題目,做了有什麽用?反正現在大學又不包分配,畢業了照樣找不到工作,不讀書的還安排得好一些。反正現在到處都是腐敗,當領導的沒有一個不腐敗的,至少我沒看見過……聽了他們的滿腹牢騷,我心裏真的很擔心:不說怎麽做人,單講讀書,以這樣的心态,能真正把書讀好嗎?

(二)經典私塾教育能使孩子充分享受讀書的樂趣,激發他們強烈的求知欲望,使他們感覺到人的生命有限,而知識的海洋無涯,從而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自覺地争分奪秒地去讀書。

經典私塾教育使孩子感覺到讀書容易。一個辦法就是讀,這個誰都會,小孩子不會感到難。同時,他們又是讀的最深奧、最難、最有價值的書,這些書是常讀常新、萬讀不厭的,越讀就會越有興趣,使人感到如飲甘露,欲罷不能。同時,這些書又僅僅隻是人類知識海洋中的一小部分,孩子們由此看到:自己讀的書這麽少,而要讀的書是那麽多,不由地有了時間的緊迫感,就會自覺地抓緊時間讀書。

今年暑假,我舅舅的小孩和我小孩在一起呆了幾天後(她們年齡相仿,讀書年級相同)大發感歎:我小孩如果到她們班讀書的話,肯定是第一名。我問爲什麽?她說,我從來沒有看到讀書這麽發狠的。因爲我小孩除和她一起玩以外,基本上就是看書,從來沒有想過要看電視。在她看來,現在的小孩不看電視簡直是不可思議。

其實,我小孩有時也看電視,但基本上不看電視劇。經典書籍爲她注入了對低俗事物的抵抗能力,使她能有選擇性地看一些對她有幫助的、健康有益的内容。一般都是我們向她推薦節目,喊她看。前段時間看《漢武大帝》,我們認爲該劇主要是以史實爲依據,她又正在看《資治通鑒》(注釋本),就喊她來看,看了兩集,看到第三集的時候她就不看了,她說節奏太慢,耽誤時間,三集的内容在《資治通鑒》上一頁就講完了,不過瘾,書比電視好看多了。碰到好的談話節目,如《藝術人生》、《新聞會客廳》、《新聞調查》《百家講壇》《綠色空間》等她感興趣的欄目和話題,她也會津津有味地看。另外如好的文藝晚會、遊戲節目,她也喜歡看,但如果不好看,她看一會就走了。

這些,都不是我們家長要求她做的,同時也不是她憑意志控制自己做到的,而是由于順乎自然,由着她的興趣、愛好、品位做到的。對于她來說,看那些低俗電視是難以容忍的,是痛苦的。

當然,她争分奪秒所看的書,并不是現在很多家長強迫孩子看的教科書,而是一些她感興趣的課外書,如《史記》以及一些中外名著。另外是她覺得有必要須加強的一些課目用用功,不過這種時間花得很少,除非沒辦法。

而反觀學校教育,學生厭學的情況卻非常嚴重。我問過一些成績好的學生,問她們喜不喜歡讀書,說喜歡的不多。她們之所以讀書還比較認真,主要是家長老師要她們讀,他們出于孝順聽話不得不讀,另外當然也是因爲成績好,有種成就感和自豪感。成績好、聽話的孩子都是這樣,其他孩子就可想而知了。既不想讀書,又要應付老師、家長檢查,怎麽辦?最省事的辦法就是抄答案。現在學生考試抄襲的現象已經非常普遍,成績基本不真實。我小孩跟我說,想抄的還算好的,至少還有點上進心,想有個好成績。他們班上有幾個同學到了考試連抄都懶得抄。面對這樣的學生,一些家長隻好去守讀、陪讀,但守讀、陪讀能解決問題嗎?

(三)經典私塾教育爲孩子廣泛閱讀,尤其是爲傳統經典作品的閱讀打開了方便之門。

俗語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反複詠誦、背誦提高了孩子對古文的理解能力、閱讀能力,孩子的語感很好。老師沒有講解過的文章即使不太清楚每個字面的含義,對整個句子的意思也能理解,老師稍微講解一下就能融會貫通。這爲孩子閱讀古文打開了方便之門,爲她進入知識寶庫提供了金鑰匙。孩子有了這把鑰匙,就可以盡情地在知識寶庫遨遊,就可以和無數曆史偉人交流,就自有偉大的人物和思想引領她前行,她的一生也就能在這樣的引領下不斷糾正航向,向着正确的方向前進,我們做家長的,也就省心了。我們家長所要做的,就是要與她同步前進,與她能在同一高度對話。

前面談到,當孩子能饒有興趣地閱讀《資治通鑒》(注釋本)時,我感到很高興,爲什麽呢?就是因爲看到她已基本具備對傳統經典作品的閱讀能力。而這種能力是我讀了六年小學、五年中學、四年大學中文系還沒有達到的一種境界。這些作品我硬着頭皮可能也能讀下去,但要做到“饒有興趣”卻很難。雖然她對字、詞的理解能力可能還沒有我強,但她對文言文的那種感覺明顯比我強。而正是由于對文言文的閱讀能力和興趣的欠缺,明顯地阻礙了我對古代經典作品的欣賞和領悟。大學畢業後,我喜歡看書的習慣并沒有改變,但看的基本上都是現代和當代的作品,并且雜亂無章。現、當代作品中雖然也不乏大家之作,但卻無法與幾千年留傳下來的傳統經典作品相比。作爲一個中國人,居然有那麽多的經典作品不能接觸,又到哪裏去吸取中國文化的精華呢?爲什麽自從取消私塾,提倡白話文進課堂以後,中國就沒有再出過大師級專家、學者呢?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人們失去了對博大精深的傳統優秀作品的閱讀能力,缺乏功底深厚的人文基礎。人文基礎對人文科學很重要,對自然科學同樣重要。試看中國哪一個自然科學方面的大家,沒有紮實的人文基礎:華羅庚、竺可桢、茅以升、李四光等,概莫能外。

(四)經典私塾教育能夠開啓智力,提高孩子的記憶力、閱讀力、理解力和思維力。

我小孩到今年已是三進校園,從成績來講,可以說一次比一次好,從智力發育來看,她的記憶力、理解力都有很明顯的變化。我不能肯定她的智力完全是經典私塾教育的結果,但經典私塾教育對保護、開發小孩智力的作用是無庸置疑的。

一是保護智力。今年以來,不少新聞媒體接二連三地報道“神童”被毀掉的故事,叫人觸目驚心,惋惜不已。如果說“神童”被毀還能引來同情和歎息的話,普通孩子被毀就可能完全不爲人知了,别人會認爲你本來就蠢。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不知冤枉毀掉了多少完全可以成才的普通孩子。經典私塾教育順應孩子天性,讀背的時候強調背,想閱讀的時候盡情閱讀,科目單一,又不考試,使孩子處于一種相對輕松、自由的狀态,保護好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智力免遭挫傷和損害。我真的不敢想象,如果我小孩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不停學,現在會是個什麽樣子。

二是激活智力。現在心理學家和教育學家都認爲,除了極少數的所謂“天才”和智力障礙者,其它人的智力都差不多。但是不是智力差不多,表現就一個樣呢?不是的,關鍵看智力發揮的程度。如果智力商數以100爲單位來衡量,你的智力商數是80,但你僅發揮了10%,而别人發揮了20%,表現就相差很大了。學校教育采取大班教育,采取同一種模式,很多孩子的智力處于冬眠狀态。經典私塾教育采取小班教育,甚至個别教育的辦法,能根據各人的不同狀況有針對性地進行教學,教學模式尤其是閱讀内容不強求一律,能最大限度地激發各人的智力潛能。

三是發展智力。反複的吟誦能克服孩子對背誦的恐懼,增強孩子的記憶力;反複背誦以後,掌握的字詞就會大量增加,對句子的組合能力不斷加強;閱讀多,而閱讀的又都是經典之作,理解能力、思維能力就會大大增強。我小孩過去記憶力不好,一個簡單的電話号碼都要反複很多遍才能記住。今年返校讀初二第二期,生物、地理以前沒學過,可她隻用了很少的時間就比較好的掌握了,平時政治、曆史的學習更是輕松,期末考試也沒有看見她搞突擊,我說你最好是考試前看一看,她說我就是要檢驗檢驗平時學得怎麽樣,結果考得還不錯。數學盡管由于平時練習太少,數學思維的反應還沒有達到最佳狀态,但她的理解能力還是比較突出的,思路也非常清晰。物理開始我還有點擔心,連幫她補課的老師也擔心她有些地方聽不懂,但她僅補了八天課,就考了90多分,這些都無不得益于她理解力、思考力的增強。

(五)經典私塾教育能夠更好地保護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能夠更加豪情滿懷地面對人生。

我有一個特别好的朋友的孩子,本來是一個非常聰明的男孩,我從來沒有想過他不會讀書,中間有幾年沒見,有一次他父親談到他讀書的情況時,感到很傷腦筋,還是讀初一,在班上的成績就排在後面了,而他自己實際上又很想把書讀好。我和他孩子見了一面,感覺好象變了個人,與以前聰明伶俐的那個男孩子相比,可以說是判若兩人了,最明顯的特征就是眼睛已經完全沒有以前那種神采了,看了确實使人感到心痛。我對他父親說:按你孩子現在這種狀況,再在學校讀下去可能是“死”路一條,看不到任何希望。如果接受幾年經典私塾教育,再回學校,可能還有兩條路:一條是“死”路,一條是“活”路,就是說可能還有希望(如果不是最好的朋友,我不敢勸)。朋友覺得有道理,就毅然決定馬上停學,接受經典私塾教育。半年以後,效果開始顯示出來,感覺神态完全變了,那自信的眼神又開始恢複了。現在他的情況非常好,學習興趣很濃,喜愛思考問題,經常提出一些獨到的見解,父母也很開心。經典私塾教育使他恢複了自信,重新變成了一個聰明伶俐的孩子。

爲什麽經典私塾教育能夠保護孩子的自信心呢?一是因爲經典私塾教育盡管讀的是最有價值的書,但讀書的方法卻是最容易的方法,一開始學生隻要照書吟詠就行了,孩子們很輕松地就可以掌握深奧的知識,孩子們會覺得自己真行。二是因爲經典私塾的老師更富有愛心,更有教學方法,總是肯定學生、表揚學生,讓孩子們事事處處都能感覺到自己真行。即使是批評,也從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三是經典私塾教育提高了孩子的智力水平,孩子的自信也有了底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