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什麼停止了女兒的英文課    文/water

當世界越來越走向國際化,語文也越來越被重視!!

英文這一科在國小是相當壁壘分明的一科,因為有學過的孩子就和沒學過的孩子有著非常大的差異及表現.

每個家長又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被明顯比下去,所以便紛紛走向[補習]一途.所以隨著英文課程向下延伸,各美語補習班莫不卯足勁招生.

而讓我能在這波[英文補習熱潮]急流而退的原因是:

     女兒的一個同學---小語,小語從小便在父母的高度期望下進入所謂的美語幼稚園.幼稚園畢業後進入了所謂的菁英美語班.就讀了一年期間小語開始出現注意力不集中,調皮搗蛋,不願意再上英文課,乃至完全排斥英文的現象.

      小語的媽媽試盡各種辦法,不斷和補習班溝通.不斷試上各種不同的班別.但是小語在英文學習上仍是不感興趣,所以越來越無法吸收乃至於連一句英文都不肯說.

    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我答應了小語媽媽每天讓小語和我們家小孩一起讀經.起初小語只肯跟著讀[易經]而不肯讀[西方文化導讀].但是小語後來慢慢發現在我家沒有考單字,只要一句一句跟著帶讀,似乎也沒有什麼困難的.所以小語慢慢的跟著我們讀[西方文化導讀],最後還將文章整個背起來.

     兩個月後,小語媽媽仍怕小語的英文趕不上其他人,她想我們只有唸唸唸能有什麼成效?所以又安排了其他英文補習,結果小語媽媽很開心來告訴我,小語學的很有興趣,也肯開口唸是全班表現最好的,小語已經開始喜歡英文了!!我問小語怎麼能如此棒呢?小語說:[因為句子都很短,不像我們唸的有一些比較長,所以都覺得很簡單!!]

  在小語和我們一起讀經的那一學期,小語和我們家寶貝一樣,每天老實讀經,而且背英文給其他人聽,得到許多稱讚而更有信心!!也開始喜愛上英文!!

  小語的情形讓我開始思索補習的必要性,我試著去研究目前的英文教材,發現

1.大多是在教小朋友語文中[語]的部分,所以孩子學了3.4年後仍只能用英  文打招呼,然後卻無法對答超過十句話.

2.文法很快便加入,在孩子還未能領略文章時,已經知道看英文時要注意--   --要注意-----,然後孩子便不容易愛上看英文文章.

3.單字的考試很快就變成學英文的惡夢,覺得背單字辛苦,學英文更辛苦. 孩子1-2年後很快便會碰到瓶頸,學不下去了.所以每個補習班都一直不 斷在新開班,新班很多,入門班也很多,而高階的班大都只有1-2班.

   所以water便在想,與其讓三年級的女兒背單字文法,不如讓她多背一些經典的好文章.又何必堅持補下去而壞了孩子學習的興趣呢?假若背單字文法在國中時期是不可缺的過程,又何必提早去要求小孩呢?

我們一定要信心堅定給予能啟發生命開拓生命格局的[讀經].

將孩子一生所需的[中文]及[英文]透過讀經給予奠定基礎的工作.

假若孩子能認真.老實.大量的讀經.我們又何須擔憂孩子的中英文呢?

如果孩子國高中都因為有讀經而不須去補習[作文][英文]

是不是比在意眼前國小的成績更應令我們身為父母的去關心.去注重呢?

 所以!!請不要遲疑,趕快加入讀經的大家庭中, 閱讀是知識起飛的力量,讀經的孩子會變的很愛看書[中英文]

arrow
arrow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