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633.JPG  

用經典的百分之一應付功課     ---王財貴教授

你假如從小沒有讀經,從小只讀—幼兒園只讀幼兒園的書,到了小學的時候,幼兒園所讀的書是沒有用的。你浪費了,它不能醞釀,因爲它是死的,至少它是膚淺的,所以我們現在整個的世界,包括中國學了外國以後,我們教孩子做的功課,都是面對他當時的世界。而一個幼稚園所面對的世界是很淺陋的世界,我們老師教他什麽?教他淺陋的學問就好了。他能夠過他的世界了嘛,他不知道這個孩子将來會長大,所以幼稚園老師就說,我教他幼稚園的功課啊,那我們小學功課怎麽辦,小學功課到小學再學嘛。他将來要上大學,上大學十八歲再學嘛,懂嗎,到了十八歲就來不及了,告訴你。因爲他沒有經過醞釀,進入大學才進行醞釀,所以現在的年輕人爲什麽叫做沒有學問,猶其是沒有智慧,沒有性情,沒有品德,其實他的知識量也不夠,他讀書的興趣跟能力都不夠,人就這樣子荒廢一生了。

 

所以,我們如果能夠知道人性發展的歷程,你就不要急,而且就知道你應該怎麽做。而且老天爺安排人的生命的發展,已經給我們一個非常明白而且非常簡單的路。所以你就按照老天爺的安排去做。你的教育就做得非常的簡單、輕鬆、愉快,讓它一輩子用不完的學問跟才華,還有品德跟智慧,就這麽簡單。所以有人說,孩子一天到晚就一直讀經讀經就夠嗎,我們不是還有很多功課要學嗎?有人這樣講。我們有很多功課要學是沒有錯,但是,他問只有讀經夠不夠,只有讀經,别的功課怎麽辦?如果懂得剛才的道理,你就不會問這個問題。爲什麽呢?因爲所謂其它的科目,所謂其他科目是什麽?就是他那個年紀,要有的學問。比如說小學三年級,你去看看小學三年級在學校學什麽學問,你知道嗎?學九歲的孩子應該有的學問,對不對?那九歲的孩子的學問是什麽學問?就那麽簡單的學問嘛,那麽對於一個有能力的人,他學這個簡單的學問是很容易的。所以功課是要做的,但是功課是那麽樣的容易的,那麽樣的膚淺,它的價值那麽少,所以價值那麽少,那麽容易做到的事,我們就用很少的精神力氣把它做完,那麽一個很大能力的人,比如說他能力有這麽大,那麽功課的内容只有這麽少,那麽這麽大的能力要做這麽少的工作,他隻要用手指頭做一做就好了。

所以爲什麽我們常常說,讀經就夠了?因爲讀經是培養大能力。注意這個問題。一個人去學功課,假如你的能力太小,你必須用八個小時,全心全意地投入,去學這些功課。假如一個人的能力,是有一百倍,他只要用幾分鍾就把八個小時要學的功課全部學完。你爲什麽不培養孩子的大能力,爲什麽要讓他用八個小時學他那些沒有用的東西,我問你?那麽這樣講,是不是我們自己在吹噓呢?你就可以回答剛才所說的,老天爺安排我們吸收能力很大的時候,我們一直給他吸收,而且生命是活的他就能夠醞釀,吸收很多高度的學問,他醞釀出一點點的能力,這一點點的能力就比膚淺的學問,百分之百的能力還要更大。我再做一個比喻。現在我們教孩子的功課是他那個時候要用的學問,比如說十歲的孩子要有十歲的學問,那麽我們就教他十歲的功課,那老師就爲這個十歲的孩子教十歲的功課。我們問老師,他要了解多少才算?才夠及格。老師說,要考八十分。好,你這個十歲的功課考了八十分,算做不錯了。了解百分之八十。你就算他了解百分之百好了,他考一百分。他十歲的孩子對于十歲的功課考一百分。請問他有多少能力?他就有十歲的一百分的能力。對不對?

好咧。我們大家再看。現在你不去做學校功課,你讀經,你讀那些經那麽高深,請問他了解那些經典了解多少?我們說了解百分之一。那麽你一定會譏笑。我們學校裏面教的功課雖然他了解百分之百,你教讀經是讓他了解百分之一,這個讀經實在太差了,對不對?有人會這樣想,而且大部分人都這樣想,連那些學者,那些教育家都這樣想。各位,這是沒有頭腦的看法。這裏有一個水壺,裝水裝到百他之百,裝到滿了,溢出來了,一千CC,一公升,這不是百分之百嗎?你如果去一個池塘,甚至去大海,你對着大海說,大海啊,我來跟你舀百分之一的水,多少?百分之一啊,難道百分之一就比百分之百少嗎?不一定的。經典的内涵,學經典所展現的能力,有多大呢?就如大海那麽大。大海那麽大,不是一時表現出大海,表現出大海的百分之一,整個大海要再現是一輩子去表現的,乃至于是下輩子再繼續表現的,乃至于是一個民族幾千年要表現的,表現出一個大海。一個人這麽小的時候表現出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你千萬不要說你的孩子讀經要表現出百分之百,那是錯誤的觀念。而經典的百分之一,就比普通功課的百分之百,還要高得多,力量還要大得多,所以用經典的百分之一,就可以打倒一切的功課,就可以應付一切的功課,甚至一切功課不要學就會。

信不信由你!假如你不信,你的孩子不可以來讀經,不可以全天候給他讀經。因爲人家在學功課,我孩子來讀經。那功課那麽好,我讀經讀得好;讀經好,功課好;讀經好,功課不好;讀經不好,功課好。那誰怕誰?不是這樣子。如果這樣子,你的孩子還敢來讀經嗎?功課也相當重要,你知道嗎?所以一般人頭腦是混亂的,頭腦是不清楚的。他只有在表面上看。我讀這篇文章我什麽都懂了。诶,了不起!你會教書。你讀這個經典你懂多少?懂百分之一。唉呀你不會教書。他不知道這個百分之一比那個百分之百還多。你一定要想清楚了。而且現在不是想清楚而已啊。最高智慧的人不是想清楚,他就清楚了。第二等智慧的人,他不敢相信,他說好象有道理,但是我還要看看效果。結果有人問我說,你有沒有統計數字?你統計一下,以前讀經的孩子現在怎樣了?我說你要等統計數字再等個十年吧。他說十年不行啊,我的孩子都老了。對,你的孩子老了。你不可以再等,你要自己去考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