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未秋文禮書院開學訓詞 (2015-10-16 07:33:58)


主講:王財貴

時間:2015年10月15日

地點:浙江泰順文禮書院

錄音:張媛

整理:懷仁

乙未秋文禮書院開學訓詞


今天是文禮書院乙未年的秋季開學日,早上我們舉行了釋菜禮,我們禮敬了先師孔子,剛才大家也向我禮敬,其實大家應該先禮敬你們從小以來的各位老師,因為是他們開啟了你們的學習之路。所以現在請大家轉向,向外……

請大家以一個拜禮感謝你以前的老師,縱使只教過你一天的,也不能忘記!

拱手——

拜——

興——

禮畢!

好,轉過來。

各位同學,今天首先我們要歡迎新來的同學。這次新來的十位同學,看他們氣象神采都很好。他們已經都有相當深厚的讀經功底,和我們一起學習,和我們一起長進,希望我們舊同學要對新同學多加關照,也希望我們新來的同學很快地能夠融入文禮書院的生活。其實在文禮書院,跟以前你們在家裡或者在學堂,其求學上進的精神是一樣的。

不過,來到這裡,需要學習更進一步的成長。孔子說: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實者有矣夫。以前大家背誦了不少經典,算是扎了根、長了苗了,希望來到書院繼續成長,能夠進一步開花。但是,要知道,人生的路是很長的,學問的天地是很廣大的。所以縱使你在書院裡盡心努力用功十年二十年,那也只是苗而秀。不過,苗而秀可以為你秀而實做好準備。

我要你們在書院裡做好一生志道據德依仁游藝的準備,這是不很容易的。我們希望同學們一定要本著我們的院訓:“誓此身心 奉諸先聖志道樂學 以報師恩”,一刻不能忘懷,一天不能怠惰。

乙未秋文禮書院開學訓詞

書院所要培養的,是有聖賢氣象的人才。我自己,不敢說我能夠學孔子,但是我希望各位要學顏淵,學顏淵的好學、樂學,學顏淵的“有若無,實若虛,犯而不校”,學顏淵的“用之則行,舍之則藏”。希望大家都及早立下聖賢的志向,當然,一個人不可以隨便說他要成聖成賢,但最少要可以立志成為一個志道向學的君子;縱使不敢說自己要成君子,至少要勉勵自己做一個心智成熟的人。或許以前年紀小,有許多的小氣,有許多的扭捏,有許多的情緒起伏,像這些不成熟的心理,首先都要消磨淨盡,大家都要養成坦蕩、純真、精誠、負責的態度。先把自己的責任做好,不管是求學的責任,還是做人的責任,先做到這一點,才有長進的希望,這樣才可以讓我放心,讓你們遠在家鄉的父母放心。

我們不敢說要做社會的好榜樣,至少不可以做壞榜樣。這應該是你們還沒到書院來就已經有的志願。到了這裡,我們要一再地重申這種志願,做一個心智成熟的人,做一個君子,嚮往于聖賢之道。

希望各位謹記在心。

謝謝各位!(眾鼓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