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雜誌186期2014.05.06 作者:盧蘇偉


「我很努力在做,孩子一點都沒改善!」做父母的有必要這樣委曲求全嗎?放任孩子囂張、為所欲為嗎?」

最近處理幾件親子衝突,都是父親和兒子之間的激烈衝撞,父親情緒激動,孩子卻一臉茫然。

「我又沒怎樣!」

「我爸情緒打結,就拿我出氣!」

「他不爽,我倒大楣,這是什麼邏輯!」

親子之間似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孩子不喜歡讀書,功課退步,回到家就窩在電腦前,沒日沒夜的玩網路遊戲,要不就是回應父母的口氣態度不好;要考試了還一副沒什麼大不了的,在學校惹事,不知反省,就只會批評老師「機車」或找麻煩。

爸爸很關心孩子到底怎麼啦,把自己本份的事,好好讀書,把功課搞定,要怎麼玩,爸爸都沒意見,問題不是。孩子每天散漫拖拉,製造一堆問題給父母收拾,要煩擾父母到學校回到家只要多說兩句,摔車、摔東西、甩頭走人。

真想對孩子說:父母換你當

身為父母真的很難懂青少年在想什麼。情緒常如初春的天氣,陰晴不定, 有自己的想法,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每天都覺得大人很煩,天知道他才讓人覺得煩。」

「我們知道孩子有壓力,但當父母的何時好過,有工作壓力、經濟壓力。」

「真想跟孩子說,父母換人當看看!」

面對父母的這些抱怨,我無言以對,爸媽講的都是實話,孩子也有話要說。

「每天上課讀書,讀這些東西有什麼用?」

「考好成績又怎樣?學測也不一定會考好,升學也不一定會有幫助。」

「不是一大堆明星大學博碩士找不到工作!」

我們已經離開青少年時期很久了,身為師長父母的可能早就忘記青春期的感受了。時代在變,家庭的互動關係也在變化,唯一沒變的是家裡有青春期的孩子,父母大概都不好過。

如果你家的國二到高二的孩子,乖巧聽話、順從討人愛,可能是你的孩子延緩成熟,青春期可能會在高中以後或大學期間才爆發,也有二十幾歲還在叛逆青春期,無論如何,這都是父母的學習功課,尤其是父親要面對不如自己期待的兒子。

男孩進入青少年,開始學習做大人,可是父母把他當成小孩子,什麼都是以父母為中心做思考和安排。孩子如果個性溫和,會做好調適,父母要求,他盡量達成,但他有自己的想法,他只是不想給自己找麻煩和製造災難,小心的隱藏自己的意見和不滿。

如果孩子是陽剛衝動型,父母就要面臨許多挑戰。孩子一旦不爽,「煩」或「不要你管」、「關你屁事」就會脫口而出。「屁」、「賤」、「機車」、「腦殘」如果冒出來,也別太意外,孩子在青春期同儕間常用的語言,不就是這些嗎?他們用獨特的方式,在表達「放手讓我走看看!」、「摔倒了也沒什麼大不了,有什麼好緊張的呢?」

不急著給答案,孩子有能力面對難題

回到家要開門之前,深呼吸!腦海裡想的不是回家「鬥牛」,而是如何陪孩子一起學習和成長。叛逆期不過這兩三年,時間一定會過去,孩子一定會長大,別太在乎孩子不夠成熟的想法和言詞,他正在學習、調適自己的身份和角色,他正在摸索和冒險。

「給予更多的時間和空間,學習獨立思考和長大。」

「不急著給他任何的指引和答案,他有能力去面對自己的難題。」

這是我的孩子青春期時,我一再地提醒自己。

「別太靠近孩子,如果他覺得不舒服,就會像刺蝟一樣,刺痛我們!」

在孩子青春期時,我很謹慎地選擇靠近孩子的時機,他臉色不好,我就儘量不打擾他,讓他有足夠的時間和自己對話,要靠近時我也會很小心地問他:

「我有這個榮幸和你談談嗎?」

要提醒孩子或糾正孩子,更要小心,避免親子因小事而抓狂,提醒之前都會問他:「我有榮幸給你一點小小的提醒嗎?」

做父母一定要這樣卑微和委曲嗎?我的看法是孩子正處情緒波動很大的時期,父母要很有智慧的創造雙贏,孩子如果因生活的一些小事件,情結無法打開,他會像連環炮般的製造一堆事端,生活中的小事,就不用太拘形式,親子間有很好的互動關係,許多事都會變得容易。

「難道一定要父母改變?孩子就不能多體諒父母嗎?」

我覺得親子關係是互動的結果,我們看重孩子,他生命正處於關鍵的轉換期,用心陪伴,讓孩子了解父母對他的愛和賞識。

任何分數都是好分,任何名次都是好名次

男孩子在這時有沒有得到父親的看重和賞識,決定他能否順利地完成發展任務,男孩內在裡,一直希望能超越父親,能讓父親以他為榮,在學校除了少數名列前茅的孩子,是父親的驕傲外,其他的男孩子都會因為成績有些自卑和不安。我在成長過程裡,父親給我一個很棒的觀念,任何分數都是好分,任何名次,都會是好名次。把失去的分數找回來、不會的學會,在人生旅途上,你就是自己的贏家!

我也是這樣看待孩子,在他跟不上或學習低潮,我都明確地告訴他,沒有永遠的贏家、也沒有永遠的輸家,要像三國中的司馬懿,智慧和權勢都不如孔明和曹操,沈著氣等待最關鍵的時刻,讓自己有最漂亮的出擊,我也拿電玩的CANDY和孩子討論,不是每次出現的牌局都是好的,盡最大努力扭轉劣勢,如果真的不行,等待下一盤再出擊,贏家總是留給不放棄的人。

為孩子的每一天努力喝采

「父親是最大的激勵者和潛能開發大師!」

隨時隨地都總謹記著給孩子鼓勵和掌聲!

每天我都會為孩子開門,給他一天的努力喝采,我回家,他也會到門口接我,謝謝我一天的努力付出!

「獲得孩子由衷的珍惜和感恩,來自於我們生活中的示範和付出。」

我期待得到孩子的善意回應,先儲存這樣的生命經驗給孩子,堅持用正向積極的態度,回應孩子所有的行為和事件,即使是孩子犯了嚴重的錯誤或一再的沈溺不當行為,我都會明確地讓他知道:「不管你在那裡,做了什麼樣的事,就算全世界都不原諒你,你永遠是我們的孩子,我們永遠是你的父母,我們永遠愛你、支持你。」

讓孩子安心,他有一個永遠都不會放棄他、會一直支持他的父親。

「學習做一個對孩子沈得著氣的父親!」

我常常做不到,也無所謂,讓孩子知道他的父親和他一樣,都在學習。學習過程總要跌倒幾次才會慢慢找到適合的路,青春叛逆的孩子一定會長大,我們在他的青春日記裡,留下了什麼的父親典範,就決定這個男孩,未來成為什麼樣的爸爸。

「沒有人是完美,所以這段旅程充滿著學習和挑戰。」

感恩有兒子,讓我們有機會再次經驗叛逆和風暴,當我們是孩子時,什麼都不懂,當我們身為父親,就有一種旁觀者的清楚。看著孩子,想著陪我們成長的父母,也是這樣的陪伴我們走到這裡。

孩子一直很棒,只是爸爸還沒學會賞識他

不管之前你與孩子有過多少不愉快,再次與孩子見面時,伸起右手和孩子來個擊掌,讚賞孩子的獨特,他一直很棒,只是爸爸還沒學會做他朋友,還沒學會懂得賞識他。

偶爾和孩子來場網路遊戲,你會了解,在茫茫不知所向的生活,有個短暫專注忘我的遊戲,是給自己喘息和躲藏的洞穴,給孩子多一點諒解和寬容,孩子得到了溫暖的愛,他會找到自己最好的出路。

我是孩子的爸爸,不過我不做他的「燈塔」或「玉山」,他不必在心裡遙遠地注視我,更不用盡力超越我。

「我永遠都是你最好的朋友,永遠和你心同在一起。」

我太太抗議!她才是我最好的朋友,兒子是第二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