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儒者,應當相信“八字相剋”一類東西嗎
\
季谦先生:

学生在婚姻问题上遇到一个大困惑,请季谦先生开金口,为此可怜的羔羊解惑。我有一女友,年龄比我小六岁,女友的工作、家庭我父母无异议,只是我父母认为婚姻中男女差六岁,便会相克(鸡兔相克),因为这六岁的问题极力反对;而我的大伯父则以为我父母这所谓的六岁问题是没道理的,但我父母很信。我现在不知怎么办,是继续交往呢?还是听从父母的话分手算了?作為一個儒者,應當相信“八字相剋”一類東西嗎

 

季謙:

俗語云:清官難斷家內事,這個問題是不該回答的。但眾所週知,本交流網事務一向猥雜煩瑣,我就是想清一下,能清得了嗎?既然不清,又被指名了,只好回一下: 我不知儒者是否當信六歲相尅之說。但查論語孟子及詩書易禮諸經,並無此說,宋元明儒諸學案,亦皆無此說。典籍既無可考,是為無稽之說,無稽之說,實不可輕信。所以,你如果是儒者,就不必信那一套了。但,你如果不是儒者,而是庸俗之輩,那就另當別論。

我相信命運是有的,既然有,就是可算的,但天道奧祕,人不一定算得準,要非常精通此道的人才能偶爾矇對一下。而縱使有算準的機會,也是要跟據特別的人特別的條件作特別的算,用一個籠統的公式(如六歲必相尅之說)去套天下所有的人,那準確率就更可疑了。:

更何況,命是屬於氣化界的,凡是屬於氣的,都是可變的,也就是說命是可以造的。華嚴經說萬法唯心造,孟子教人要以志帥氣,不要以氣動志。所以,即使有命,命也不是定的。譬如我們常說:父母讓孩子讀經,即是替孩子造福。命中有福的孩子不讓讀經,有福也不能受用,命中無福的孩子,讓他讀了經,增了智慧,就是福了,讀愈多,福愈大。命是可以改造的。孔子云: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逹而逹人,兩人要結婚了,最重要的是要問兩人有沒有自我造福的能力和互相造福的意願。如果有,無福也會變有福,如果沒有,有福也會變無福。這就是儒者之主張。

當然,父母深信無稽之談而阻撓你的婚事,本甚無聊,但之所以如此,是因父母是為你擔憂,而父母之所以為你擔憂,是父母把你當庸俗人看待了,而父母之所以如此看你,可能你平日的表現本即是庸俗的。故請從今後,立志為君子,為造命之人。孝敬父母,體貼父母,持志養氣,則父母當另眼相看,對你放心。則你遭父母反對的這"命",也將會轉化的。但,在此先要與你立個約定:你必須是個真君子,自始至終愛你的妻子,無怨無悔,才能永保幸福。如果自私自利,不負責任,满腹牢騷,那就是差一歲,兩歲,三歲,四歲,五歲,都是相尅的。到那時,你的父母如果說差六歲果真是相尅的,孔子也沒辦法辯駁,我也只好承認了。{


(又,有關造命之說,請參看了凡四訓。)_,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