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讀經十三年    文/林益申(讀經家長)
  

    走過十餘年歲月,若是樹木、小樹也将長大,鐵杆也可磨成繡花針,愚公也必将整座山移爲平地,學習技藝可以出師。經過了十餘年,當年讀經的小孩部份進入大學就讀,成了文質彬彬的翩翩美少年。
 
    我的大兒子柏丞就是十三年前他小一的時候開始讀經的,柏丞本來是個比較好動的孩子,我知道讀經的重要,立志每天陪他讀經,我認爲他願意讀也要讀,不願意讀也要讀。回想起來,柏丞其實讀得很自然很快樂,尤其他弟弟加入讀經以後,兩兄弟有了伴,會互相鼓勵,情況就更好了。平常日子,在家早晚都有固定時間讀經,到了假日,我常開車帶全家到風景區,他兄弟兩個坐在草地上讀經,讀累了,打球,打玩球,再讀,讀了再玩,玩了再讀,一天大概可以讀五六個小時,這是一家人最快樂的時光。
 
    柏丞自從讀經以後,性情改了很多,本來會欺負同學,不到一年工夫,變成體貼人意,爲人服務,老師同學都很喜歡他。他讀的經,是按照王老師編書的順序,一本一本讀下來的。因爲我告訴他,資質不好的人要多用功,所以他每本書都讀了幾百遍。讀得最熟的是易經和詩經,易經超過一千遍,詩經将近一千遍,每本書都讀爛了,書爛了,我就再買新的,再讀爛了,再買一本,現在家裏有很多他們讀爛的書。這些爛書擺在家裏,成爲我家的鎮家之寶。孩子不在家時,看看這些爛書,我們做家長的心裏會覺得很安心,因爲這些經典裏的智慧他們都帶在身上了,這些經典會永遠保佑他們,他們一定不會變壞。
 
    十年前,省政府舉辦了第一屆全國經典總會考,柏丞參加了,很幸運的,他得到第一屆的全國第一名,有很多家長都來問我怎麽教的,要我去演講,我雖然口才不好,但王老師鼓勵我幫忙宣導,我也很樂意和大家分享。說實在的,我只是老老實實的陪他們,常常鼓勵孩子,盡量不責備他們。愈到後來,他們愈主動,不用我操太多心。很多人都很想了解讀經到底對小孩有什麽影響,兒童是記憶力開發的時機,記憶力開發了,理解力也會提升,讀書自然能比一般未讀經小孩輕松。
 
    柏丞讀經幾年以後,剛好粱炯輝老師出來教漢語(閩南語)讀經,我雖然是客家人,但我認爲用古音讀書很重要,也想讓柏丞去學,但粱老師說他的課是爲大人開的,不收小孩,所以就用我的名義報名,而讓柏丞跟著我一起上課,後來,柏丞學得比我好。他參加新竹縣的吟唱詩詞比賽,得到很好的成績。到了高中畢業那年暑假,梁老師特别要柏丞去住在他家,梁老師用兩個月的時間教柏丞用閩南語讀完整部詩經,又教他唱誦。柏丞很用功,都學會了。進了大學,還把詩經的注解做了幾遍功夫。因爲易經是他背得最熟的一本,他也很喜歡易經,也開始研究易經了。小時讀經實在太重要了,背熟了哪一本,長大以後就會喜歡哪一本。
 
    他讀的是中文系,因爲從小讀經的關系,對課業不覺有壓力,反而很感興趣。他的志向是将來讀研究所,繼續研究中華文化,做一個學者。他會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安排作息和讀書的順序,也自動學了不少的才藝,讓我們做家長的,很放心很放心。
 
    大家都知道,讀書要讀得有興趣、有快樂,而柏丞就是讀得很快樂,愈長大愈快樂。隻要小孩快樂成長,心性平穩、樂于學習,将來能進入研究所。家長就可以放心了。
 
    常聽王老師說;讀經的小孩是有福氣的,讀經的家庭是有福氣的,這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