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此篇教子心得,甚是感動

 
http://bbs.gsr.org.tw/cgi-bin/topic.cgi?forum=6&topic=2814&start=0&show=0
 
 
kevin:木木有兩個兒子,雙胞胎。今年參加高考。二兒子沒考試,報送清華大學了。大兒子也以高分考上清華大學了。他考684分。在吉林省25名,長春市14名。
 
替木木慶祝一下吧!含辛茹苦,培養了兩個高材生。
 
木木: 
   kevin確實手太快了,我說等通知書下來再祝賀,沒想到他發完帖才徵求我的意見,呵呵,謝謝!
 
   下面是那天我給教授發短信時,教授給我的回覆
==========================================
 
   了不起!爲你的孩子高興,爲你高興。錢學森先生在晚年對國家領導人說:我們大學名校一百年來不出大師級的人物,是大學教育的失敗。我認爲那是整個國家教育體系的失敗。希望在導人失敗的體制共業中,或許有可期許的别業。
 
   小子勉之! 
 
 
木木:
 
   很久以前我就想過,等兒子高中畢業以後,我和老公就“歸隱山林”,當然不是真的山林了,我們也不是什麽高人、文人雅士,只是比較喜歡安靜地獨處,就是想默默地獨自過自己悠閑的老年生活,今年我已經43歲了,本來也不大好強的性格,現在更想懶散了。
 
  現在兒子已經畢業了,回想起來,18年的時光一晃而過,現實中我也算是比較有福氣吧?兒子老公都挺好的,都是不愛張揚的性格,我也是這樣,因爲我們本來也沒什麽可張揚的,平平常常,但一想到教授這麽多年來,全世界各地走,只是爲了悲憫衆生,以教授那樣的情懷,安靜地獨處豈不是幸福無比?這我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知道教授是怎樣想的,不要揣測聖心了。想起莊子說的“天之戳民”這幾個字,牟先生說,所有的聖人都是“天之戳民”,想到這裏,不覺有些難過,我和我家人是讀經真正的受益者,我知道自己水平有限,寫文章也沒什麽文彩,寫出來也不見得有多大的貢獻,只是爲了這一份安心,爲了報答教授萬分之一,或許我誠心誠意地寫一下,雖然文筆不好,這一份誠意,也自會有動人處吧?真對某一位媽媽有用處了,那我就很高興了。
 
   高中的三年兒子幾乎沒上過網,以後我也不打算讓兒子過多的上網,兒子雖然上了清華,我也不希望孩子在大學期間參與過多的社會活動,還是要好好增加自己的内涵,學習的過程我覺得是要由内而外的,内功不先練好,免疫力不夠,很容易在現實中迷失,這道理其實是很簡單的。做自己能做到的,就是孟子說的“求之在内者”,但是兒子大了,能不能聽我的,我不知道,我也只是做好自己的本份而已。
 
   大家都要我寫寫育兒心得,真讓我有些不好意思,我兒子也不是出類拔萃的,我這個做媽媽的也沒有很高的水平,這我也不是謙虛,我想大量讀經的孩子長大以後,一定會品學兼優文理兼達的,這點我可以想象得到,因爲這幾年我由于大量讀經,古文這一關很快過去了,現在看古文不太費事了,以前也不是一點看不懂,詞句上還可以,是義理上的不懂,現在是義理上的真正明白,我反省,是由于這幾年我讀的經典是四書老莊易經,這些直指人性核心的内容,有最深的義理,雖然這些經典我不能全懂,但是再看史,就輕鬆了,這就是教授的高明,我也體會到了“體經用史”的真正意義。
 
   陪兒子的整個過程也是我自己長進的過程,兒子真正讓我省心也是在我看過王教授的“一場演講百年震撼”之後,那以後,我看了教授特别多的文章及講演,真正地明白了教育的道理,初中我讓兒子休學兩個月在家自學,背下了《論語》,用了20天,隻所以能短時間背完一本論語,也是因爲兒子的學習能很強,以前沒看教授的演講時,有些做法也稀裏胡塗地暗合于讀經教育,這之後,兒子受益的地方主要就在“讀”這個字上,用“讀”這個方法打通了一切關節。我把能想起來的用讀的地方寫在下面,其實“讀”“背”是貫穿了孩子以後的整個學習的。
 
   初二下學期休學,初三的英語我讓孩子預習,是這樣做的:用複讀機放磁帶,孩子放一句,跟讀一句,讀的和錄音機一樣了,在本上寫一下,再進行下一句,就這樣一課完成後,讀十遍,再進行下一課------就是這樣預習,我隻不過是把教授的“小朋友,跟它念”這樣的大原則具體化了,這樣預習了以後,上課孩子聽課的效果非常好,隻做老師留的作業,并且做的飛快,沒有再用别的時間學過英語,由于初中英語比較簡單,所以就學校成績來說,他倆是很高的,整個初中學習很輕鬆。
 
   高中英語更是這樣做了,因爲兒子已經習慣這樣做了,這樣學習的功力也很強,每一個假期都把下學期要學的英語教材及磁帶買回來,就像上面一樣的聽讀寫,都是“大量”的,每天坐在那裏靜靜地聽讀寫的時間都在5—6個小時,有的時候時間可能還要多一些,10天左右就把下學期的預習完了,可能您要問:你兒子大了,所以才能這樣學習。其實這是小時候一點一點培養起來的,小時候好動坐不住差不多是所有孩子的表現,我是用學奧數把孩子的這種能力鍛煉出來的,現在我覺得用讀經會更好。
 
  初中休學那兩個月,學習數理化全部是用“讀”的方法,我是這樣做的:
 
  把高中數理化書全部買回來,買三套,并且把答案買回來,早晨起來鍛煉、吃飯後,就開始讀,兩個兒子一人一本,我一本,我也看著書,兒子一人讀一頁,讀到例題,就把答案擋上,自己做,實在做不出來,再看答案,看懂即可,實在看不懂,多讀幾遍,就看懂了。遇到公式、定理,立刻背幾遍,就象讀經似的硬背,不用懂,其實背幾遍自然就懂了,實在不懂,到課後習題的時候,也可以弄懂,到做課後習題的時候,我也沒讓兒子寫太多的過程,就在書上空的邊上,寫步驟,我也不檢查,也不會,我拿答案,他倆做一道,分别亮答案,不能告訴對方,我看一下,對了就過去,不對,重做,實在不對,看答案,多看幾遍答案,就會了。在兒子做習題的時候,我就開始準備中午飯,等他倆學到上午11多的時候,休息一會兒,飯也做好了,下午也是這樣,晚飯後,兒子不再學數理化了,休息鍛煉或看書,我就不管了,我把第二天的飯菜想好準備好,這就是學高中數理化的全部過程,不知說清楚了沒有。這樣整體學過以後,孩子對整個高中數理化的理解是全面的,雖然有些地方可能理解的不對,這不可怕,上課自然就弄會了,而且上課效率高,因爲等於預習了一遍,但是這樣學的效果可能趕不上在外面上課外輔導班的,但是卻養成了自學、思考的習慣。到現在看,兒子自學能力很強。重要的是,不要和别人比,不要有太多的虛榮心,盡人事,聽天命。
 
   在初中背過《論語》後,馬上就感到孩子的性情有很大的變化,他們自己是沒什麽感覺的,我是感受到的,孩子溫柔了,說話更得體了,看問題的角度馬上不一樣了,不愁背東西了,因爲他們知道,多讀些遍數就會背的滾瓜爛熟,所以上高中後,兒子基本上是見着古文就讀背,最後都背的跟蹦豆似的熟,所以雖然兒子不大看課外讀物,語文的感覺和寫作文也不太差,高中英語比初中難一些,他倆的英語成績不如初中,但是在不太用力的情況下,也不拉分,各科成績很均衡。
 
   兒子也很“感性”地認識到了“重複”“多接觸”的重要性,這也是我從讀經教育中“移植”過去的,“讀”“背”“重複”“多接觸”在孩子的心中固定,他們不知不覺地就會運用,我隻需稍稍提醒,甚至什麽也不說,他們都做得很好,所以我就省心了,不會的東西,我觀察他們一定會多遍重複,直到會爲止,兒子很少記筆記,都是以這種方式記在腦子裏,忘了就再來一遍,絲毫沒有畏難情緒。
 
   我是學理工科的,所以,相對來說,我算比較會教孩子數學吧,做爲一個媽媽,怎樣讓自己的孩子學得自覺一些、相對來說有興趣一些,更願意思考一些,能稍微從容一點面對當前學校的數學,這是我的短淺的目标。
 
   我的想法是這樣:數學一定是要讓孩子學會自學的,不會自學的孩子,在小學和初中有點聰明找個補習班什麽的,還可以應付一下,到高中就很難應付了。
 
   數學是用思考的,是把抽象的概念符号以及形成的公式定理等等在腦子裏不斷地熟練地運用,它是有機械結構的,前一步不熟練,最好不要做下一步,如果強行做,這樣就沒有幸福感,但也有可能在做的過程中把前面的弄懂了,所以,我總結學好數學應該有兩方面的因素:一是孩子的素質,這是主觀面,二是數學學習的規律,這是客觀面。主觀面上,孩子的素質最好是靜定的能力非常強,能長久地專注思考, 很耐煩很冷靜地一步一步地演算推理判斷,我覺得這是可以通過讀經培養出來的,當然别的方法也可以,但沒有讀經這麽綜合,又能培養靜定,又能提升語文程度......,客觀面上,數學學習的規律我覺得就是它的機械結構和必須消化理解,這不同于人文藝術和道德,我覺得數學隻能自學,老師隻做爲輔助,而不可以強灌,在孩子實在不懂的地方稍微點撥一下,或者是放一放,讓孩子自己慢慢消化,其實在消化之前用讀經的方法做點功夫最好,就是把講概念公式定理的地方讀讀,理解了就過,不理解的多讀幾遍,理解以後最好都背下來,然後再做題,這樣即有幸福感,又讓孩子“感性地”“作用地”理解了數學,就是提高數理方面的潛意識,讓孩子自己慢慢做,别着急,這樣,孩子就慢慢能學出興趣來,也會很從容。
 
   今天我能想起來的就是這些了,以後能想起什麽來,再寫。
 
季謙:
 
   下面引用由木木在 2010/06/29 02:15pm 發表的内容:
 
   我真正地明白了教育的道理,初中我讓兒子休學兩個月在家自學,背下了《論語》,用了20天,...其實“讀”“背”是貫穿了孩子以後的整個學習的。...我覺得數學隻能自學,老師隻做爲輔助,而不可以強灌,在孩子實在不懂的地方稍微點撥一下,或者是放一放,讓孩子自己慢慢消化,...
 
   讀木木此篇教子心得,甚是感動。因爲它樸實、真切,句句發自肺腑,而切中百年來國家教育之病,尤其是對國人數理化的恐懼,有一針見血之見,可爲天下父母解困,大哉斯文!應該讓教育育的領導看一看。
 
   想徵求木木同意,轉刊于讀經通訊,以廣流傳焉。
 
   2010/06/29 06:46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