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還真有這樣的學生!!!林子歆同學,10歲全日制讀經,7年完成中文經典30萬背誦,其中20萬十本包本錄影,英文20萬經典背誦,其中10萬五本包本像,成為書院第一名正式學生,亦成為世界率先完成50萬經典背誦第一人。 太厲害了,贊一個!

 

      作者: 高雄市  五福國小宋育錚老師


 
A'e_

 

 

其實,我跟子歆不大熟。q<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RM
因為Delfi很保護他的學生。我去大謙多次,大部分的時間是被「隔離」在外的,看也不准看一眼。他說學生不是動物園裡的動物,不是拿來觀賞的。某次,大發慈悲,恩准我和孩子一起練拳。再三警告我必須跟著學習,不許張著眼逛菜市場。長期的渴望啊,,,我的心中充滿了感激之情。為此特別珍惜,決心全力以赴。跟著孩子練武術、讀經典,還特別用心地張著嘴誦讀。要知道平日我在學校裡可是山大王,讀書的時候只有我管人還沒有人管我。來到人家貴寶地嘛,異常收斂,把自己降為一個謙卑的學生,就是心無旁騖地好好讀書就是了。Q

 

不過,精彩的事還在後面——一個時辰不到,我已經被那些外表天真無邪的小探測器,上下其手,全身摸透透,搞得人虛體衰、頭痛不止。課程還沒結束,慌忙踏出教室。嘴還來不及摀緊,就這樣立馬吐了一地。A(<.

 

Delfi聽聞此狀竊笑不已。原來之前不讓進教室還不只是為了保護學生,更多的應該說是保護我。。。

 

6********************************************************************************O\

 

 

 

 

T雖然跟這群孩子相處的機會不多,「聽說」的倒是比較多。子歆,一開始我只是從讀經會考的表現上推算,猜想她必定是一個聰明的孩子。Delfi淡淡地說:「這跟聰明不聰明沒什麼關係。只是她要這個。」本來我還不懂。後來慢慢明白,原來能夠留下來老實大量讀經,恆久穩定至今尚不退轉的,多半不是那聰明絕頂的孩子。'p聰明的孩子算準了,怎樣才能得到他人生的最佳利益,回體制的、學才藝的,表現的表現、接軌的接軌。沒有對老師的敬仰與信任,沒有對文化的嚮往與悲切,十年寒窗,沈潛養志;一隅陋室,韜光養晦。這種寂寞,誰堪受得住?zI我是不知道這孩子要什麼,只是知道,子歆的成長也不是一路順當,永遠乖巧聽話。H我也聽說,孩子的問題、家長的問題,層出不窮。孩子曾鬧過彆扭,和老師母親不說話;父親堅持讓孩子回體制,把弟弟撤到了學區的國中。Delfi有時也甚為困擾。}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倒不是子歆的問題,而是Delfi無意間轉述了一點他們課堂上的對話。那次是在大謙辦的讀書會,說好每個人帶點吃的過去。有人帶了番茄,子歆在那邊洗,我剛好也在洗手枱那裡洗杯子還是幹嘛,就順手吃了一個。然後,社會經驗豐富的我,就用了一點基本的社交禮儀,說︰「嗯,好甜啊!」那番茄明明就不好吃,不知道是誰總是把家裡不要吃的拿去分享。子歆後來就在他們的課堂上發問了:「像這樣明明很酸的東西,卻說很甜。這種言語,算不算鄉願?」E)我一聽,心裡一驚,彷彿被人家抓到了小辮子。馬上向Delfi提出嚴正的抗議。要求她即刻將我撤出他們學習的負面教材,你學習就學習,向古人學、向好人學,幹嘛把我也扯進去,我的言行舉止都攤在你們課堂上了,以後我在你的學生面前還活不活。。。Delfi先是解釋了一番,後來又有點無奈,她說德行是要切磋的,除非我退出他們的生活範圍,否則,孩子的所見所聞,不論大人小孩,都是他們學習、理解的對象。「見賢思齊,見不賢內自省也」,這是成長的必要養料,恐怕無所遁逃。mwkTgJ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d2?2E
從此,我便對子歆印象深刻,只差沒對她說聲:「謝謝指教!」

 

********************************************************************************bAy
©

大謙讀經學園自學班有幾個背了三十萬字中文、二十萬英文的準書院生。2包本錄像後,子歆要入學文禮書院了。o2014年4月12日,在中教大的宣導講師培訓上,子歆爸爸帶著子歆來見老師一面,老師打開從大陸帶回來的<<小愛神>>(史賓瑟詩集),翻開第一篇要她朗誦。]子歆毫無困難地,用她細嫩的聲音,以純正的英文念誦出來,彷彿那不是一篇第一次見到的、陌生的文章。在我眼裡都像天書的那一行行英文,越看越花,彷彿會飛。在子歆那裡,卻像抓在手上的小鳥。定定的,待在那裡。,r只見子歆站在那裡朗誦,老師在一旁背著臉聆聽,不時頷首、糾正,眺望遠處,默默欣賞。。。我不禁深深羨慕起子歆來了。還虧我當年第一志願要上英文系咧,班上同學,英文不會的,都抓著書本來問我,我一直感覺良好,以為自己英文學得不錯。<k子歆的年繼比當年的我還小,卻已遠遠超越現在的我了。先不要說英文詩拿起來就讀,光是背了這麼多本英文經典(中文經典更不用說),這底子就嚇人。E}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l'
更可怕的是,將來她還要受全天下最高明的老師指導。。。她怎這等好福氣啊!我真是羨慕忌妒恨哪!!!可惜時不與我嘍,唉唉唉。9hf這時機呀!過時不再!過時不再。]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0*p6&
********************************************************************************
kB'

g前兩天,終於又聽說一點子歆去書院的狀況。GMLqB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Hj
子歆爸爸,非常疼愛孩子,在家裡“服侍“孩子很是周到。水果切好了送到眼前,喝杯水都不用自己倒。孩子一聲令下,爸爸就成了馬上辦中心。]他陪著子歆到北京去安頓,原先大家猜想,回來肯定要憂心忡忡,擔心得不得了。5j沒想到,情況相反呢!*那天在中教大,子歆爸爸評論孩子,說:o

家   zJ
「子歆嘛!學習是普普通通,適應環境的能力嘛,,,」轉頭意味深長地看了女兒一眼。C8s<

果不其然,這位公主,對於生活條件有很多意見。比方說廁所。她說她不能好好地拉個屎,總怕突然有什麼人衝進來刷牙。又說她飯沒能好好吃,因為謝飯很長,還要大聲說什麼什麼,她拉不下臉,只好每天拖到最後一個走,省得說話。[

 

那天她爸爸當著學園眾老師的面給子歆撥了電話,那時已經八九點了,子歆說她還沒吃飯,吃不下飯。爸爸把電話交給校長,Delfi只是溫柔地說聲:「子歆啊,還沒吃飯呀!這樣爸爸會擔心,老師也會擔心。。。」子歆就在電話的那頭尖叫了起來。她沒想到自己欺負爸爸的撒撒嬌居然被公開了,還被最瞭解自己底細的校長抓到。幸好,適應環境一事,只要家長沒事,孩子就不會有事。f子歆爸爸說,他到書院去,又緊緊地跟著王老師幾天,深有感慨。他看到書院孩子的作息是四點就起床,五點不到,在一樓列隊,恭恭敬敬地等候老師,老師一來,眾人行拱手禮,一一問候。然後晨練。si他說,送到書院去是對的,台灣要趕快辦讀經學校,大一點的孩子,待在家裡,真的會被家長毀掉。p2W

 

 

&5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Z%0\
又說,書院的孩子真是好學。教室裡、走廊上、樓梯間,無論在哪裡,都能看到這些步入青年的孩子,手裡捧著一本書,旁若無人,大聲讀誦,那積極、那奮發。子歆爸爸評論:.TP P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9X
「大陸的孩子就是大器!台灣的孩子太安逸了,真該來大陸看看。這樣下去,完全沒有競爭力啊!」k0s他說,送子歆去書院是對的,並對以前一直不支持讀經,深感抱歉。然後問校長,以後辦讀經學校,有什麼能出力的。在孩子身上,他彷彿看到光明的未來。雖然成長還有很遠的路要走。但是,他已經確確實實見到讀經教育為孩子奠定下的堅厚基礎,為之慶幸、為之慚愧,並為之感動不已。(子歆則說,書院裡的同學,不僅好學,能力也很強。開口能說、下筆能寫,表達能力一流。自己頂著「第一名正式學員」的光環,幸好年紀最小,否則,真的很恐懼,因為自己真的什麼都不會。B{O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uaB
譬如,最近大家在拼英文。同學們文法通、發音好,查字典又很快,沒有三兩下,就能弄清楚這文章在講什麼,究竟是什麼意思。她光是查字典就比人家慢,每天就在那裡東翻翻西翻翻,效率最差。

 

老師(王財貴教授)看到子歆的狀況,便招她過去。i他告訴子歆:k「子歆,妳要知道,妳是張麗華教出來的學生。!她只教妳背書,沒教妳文法。。。而這就是我要的,我就是要妳這樣。©全球讀

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3Q
妳的老師這樣教妳是對的。以後妳會文法的,妳查字典也會越來越快,這個我不擔心。但是,背幾部英文經典,是最困難的。而妳已經做到了。她這樣教妳是對的。=妳的老師是全天下最好的老師,他按照我所說的去做。妳要感謝她。」

 

 

Delfi說,她聽子歆轉述此言,眼淚馬上就掉下來了。還特別補充:「不是因為老師讚美我。。。」我說,我瞭解的。F'og9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VyK^]
因為「他這樣教你是對的」,背後是多少的血淚交織,和多少風雨淒淒?L一點點不順遂,就招致家長的不諒解,批評與謾罵,不可計數。[Wu%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s+KC
堅持走一條對的路,在眾人看不到光亮的時候,得來的,總是「妳不會為我們著想」。好不容易護住的一點小苗苗,就這樣被無知無識的家長親手掐走,生死未蔔。更可怕的是,永不回頭。: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O
到底,大是大非、大利大害。誰懂得呢?誰愛孩子,誰又最害孩子?i

 

記得,曾不知道在哪裡聽Delfi這樣說過:,*小國寡民,志在天下。$0譬如一燈傳千燈,燈火相續,明終不滅。H]|)祝賀文禮書院,正式學員第一名到位。m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生生不息。=人才輩出,人間大幸。謹以此文,祝賀子歆,日新又新,將來,要成為人類的清流希望;@祝賀Delfi,祝賀老師。。。T老師曾說:佛渡有緣人,要悲憫蒼生。蒼生可憐,我們的民族可憐。(幸好,還有你的護持。謝謝老師。。。謝謝Delfi。。。`|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y&B
 


這是子熙,子歆的弟弟。他也正在包本努力中,,,敬請期待。H

©

 

 

 

附註:.CV©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3s
子歆:台灣大謙讀經學園畢業,能背誦論語、孟子、大學、中庸、老子、莊子、易經、詩經、唐詩、詩禮春秋、古文選、佛經選等等中文50萬字。以及莎士比亞十四行詩、柏拉圖與蘇格拉底自辯、英文名著選等英文20萬字。並完成包本錄相。於今年(2014)四月進入文禮書院成為第一名正式學員。L
©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 一個讓讀經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9E
Delfi
:台灣大謙讀經學園校長張麗華(1996-2014),大謙讀經學校籌備處(2014起)校長。在交流網筆名Delfi,我私底下也這樣稱呼她。故文中還是以習慣性稱呼替代(我比較習慣啦,至於你們習不習慣呢,我就不知道了)a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