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財貴先生讀經語錄 二十則

 

⊙“經典”,是語文之結晶,文化之精華,智慧之淵藪。“讀經”是所有人類學習語文的不二法門,也是人類悟入智慧的方便之道。唯有有了語文造詣的高度,才可能有智慧悟入的深度。各民族對其本族高度語文的學習,應走此一條路,對其本族高度文化的繼承,也應走此一條路;對外族高度語文的 的智慧學•改革世界語文教育 重鑄當代人類文明》

 

經典之所以稱為經典是因為它天經地義,它永垂不朽,它歷久彌新。而為什麼它會永垂不朽呢?只有單單一個理由,就是它合乎人性!它是開發了人類理性的結晶!所以只要人性不變,人還是人的話,這些已經開發的成果,就永遠成為人類生命方向的指標,凡有眼睛的人就會看到,所以每一代必定有有智慧的人來提倡。――《教育的智慧學•經典、儒家與讀經》

 

我們當發揮涵容的精神,當確信:不只是文言白話不相妨害,擴而廣之,文化素養與科學精神也不相妨害,東方文化與西方文化也不相妨害,傳統智慧與現代生活也不相妨害。不僅不相妨害,這些同樣都是從人類理性中開發出來的價值,文化是公器,其價值是普世的,一個有理性的人,面對各種文化成就,都該同時加以尊重,協同發揚,並且相信各種文化成就都是可以互相學習,互相融會的。――《教育的智慧學•成人讀經之基本理論》

$

⊙“讀經”的教育,其實不是什麼特別的發明,它只是出自於一個理想:讓教育回歸它的本性,回歸它的自然。而教育如果教的是人,則應該回歸到“人”之學習的特性上來。我們曾標舉教育應追求的四項目標:“在最恰當的時機,用最簡捷的方法,教最高明的教材,以培養最優質的人材”。總之,即是一句話:“該怎麼教,就怎麼教”。――《教育的智慧學•“數理讀經”的構想》

 

一個有自我傳統底子的中國人,才能提供其所有而有所貢獻於世界,這樣反而才是西方人所歡迎的,反而會得到西方人的敬重。因為有了自我文化素養的人,才有足夠的眼光來鑒察別人的文化,才有足夠的能力來學習別人的文化。所以,想要澈底而深入的吸收西方文化,也須自己先打好基礎來!否則,所吸收的,必停留在浮淺而枝末上,這大概是中國費了七八十年時間,而並未學得西方精髓的緣故吧!――《教育的智慧學•成人讀經之基本理論》

 

復興中華文化並不僅僅因為我是中國人——當然,我作為中國人更有一種義務——而是經過五四的提醒,我們應該突破這道防線,就是我不應再是一個民族主義者,我不應再是墨守成規,被古人牽著鼻子走的人。所以現在講復興中華文化有其更深的意義在,如果它是人心之所同,人性之所在,它就是永遠的智慧,這些書就是永遠的經典,我們應該隨時接觸經典,研讀經典,實踐經典,這是人性之必需。而不單單為了我們要脫困,也不是為了我們民族要復興給人家看,更不是為了中國要起來領導世界。――《教育的智慧學•經典、儒家與讀經》

 

我不是一個民族感情主義者。我不是說,我是中國人,所以我要復興中國文化。我們要復興中國文化,不只是因為我是中國人,乃是因為我們這個文化,是有意義的。我重新在檢討中國的教育理論,並不是因為我是中國人,所以我非把中國教育理論再拿出來不可,不是的。而是因為這種教育理論,它是有真理在其中的。既然我們這個文化是有意義的,縱使我是美國人,我也要來復興中國文化;縱使我是外星人,我也要尊重中國文化。我是一個讀書人,一個知識份子。我憑知識份子的誠意,憑知識份子的良知來說這件事情。我今天所講的話,超出任何的宗教,超出任何的民族意識,超出任何的政治立場。——《一場演講 百年震撼》(北京版)C

M8

一個社會總須有幾根中流砥柱,“讀經”,就是期待你的下一代負起這個任務。他,小則撐起個人,撐起一家;大則撐起一個社會,一個天下。“讀經”,就是想讓生命的希望常在,讓人間的美好永遠流傳!願與天下父母共勉之!――《教育的智慧學•解消疑難好讀經》

 

⊙我推廣讀經多年來,媒體採訪記者,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是:“你做這樣不合時宜的事,一路走來,一定很艱辛,有沒有遭受什麼挫折?”我總是回答:“一帆風順,勢如破竹,只有成功,沒有失敗,滿心喜悅,毫無挫折。”若再問理由,理由有二:“第一,本來無有的事,能有一個人讀經,就是一個成功,能有兩個人讀經,就是兩個成功。所以這是‘立於不敗’之地的事,只有成功,沒有失敗,因為不可能失敗,再失敗也是回歸到零而已。第二,因為讀經這件事,是基於人性的事,是天經地義的事,是天下人的事,不是一時造作的事,也不是我一人的事。所以,讀經之一時能推展開來,不因我的功勞;而若一時推展不開,也不是我的無能,更不代表將來不能忽有進展。所以,所有挫折,都是一時的,都是虛妄的。只有人性是永久的,是真實的。因此,如果現實上真有什麼‘挫折’,我一向都沒有‘挫折感’”。 ――《教育的智慧學•對“反對讀經者”之總回應 ── 兼論“孟母堂”現象》8

}

天地可以自然的迴圈,但文化是人自己走出來的。壞,是人的自我破壞;好,也需要人的自我培植。我們社會必須重植文化之根!而植文化之根的最簡易可行之策即是教兒童讀經,使他及早有文化的浸潤。――《教育的智慧學•兒童讀經之基本理論》}

 

一個有真大智慧的人,他有高遠的理想,他也有細密的現實的照顧。一個有志的人,固然是在他的理想面說的。但所謂的理想,是依理而想,而不是空想。一個真正有志的人,依其所志的理想,不是要把自己的生命抽空。這道理用儒家的話來講,更能夠明白,即所謂的“內聖外王”。內聖的追求是無限的高遠的、圓滿的人格,而外王是關照現實的世界,過好現實的人生。——《先立乎其大》r


一個有志者是在一種廣大高明的嚮往之中,隨時都要面對他現實的人生,隨處地把當前的事依照良知良能而去處理。良知良能源自于天地,良知良能表現在任何的時空當中。但是也都是從一心出發,這一顆心,也就是說這一個志向,它就是走向永恆,它也永遠關切當下。兩方面都用這顆心,用這顆所謂的良知之心。——《先立乎其大》),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