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經教育的原理(二)

 

所以說我們的理論的內容的完整性,內容是很完整的,這個內容完整不是只有讀經,只有讀文字的書,各種的人性應該開發的所有生命內涵,我們都以經典的方式來學習,都依照最自然的方法來教他,都在他恰當的時機來教完,比如說欣賞音樂跟美術都在三歲教完,那怎麼教他欣賞呢?欣賞就不應該教的嘛,你怎麼可以教一個人欣賞美術呢?你就給他看很多有美感的東西,有美的意義的東西,他的美感就養成了,這是老天給他的能力嘛,你不是人給他的嘛,人給他的只有知識嘛,那麼你只所以能夠有知識,也是老天給你有邏輯能力嘛,你沒有邏輯能力你哪有知識呢?所以這個還是要靠老天,還是要順天應人,所以內容的完整性包括各種的讀經。

好,再讓我們濃縮到文字的經典,文字的經典我們有完整性啊,因為東方文化也讀啊,西方文化也讀啊,而且從這裏就可以擴展為所謂的語文的教育,所以中國語文要好,要從讀經開始,西方語文要好,要從讀經開始,所以我們近一百年來學英文,學的非常痛苦而學不好,就是他的外文教育政策失敗,所以我們這個內容很完整的,再來,縱使是中文,我們不只是儒家,儒家、道家都讀了,乃至於詩詞歌賦都讀了,乃至佛家佛學我們都讀了,只要是人類的合乎經典意義的內涵都讀,這就是內容的完整性,這是指讀經本身,那麼他的擴展性呢?他擴展性更強。這是第二個特質:內容的完整性、內容的擴展性、拓展性。_

第三我們講操作的簡易性,這個操作是非常簡便的,為什麼?合乎人性,合乎人生的發展,所以操作是很簡易的,這個大家都知道,因為你看老實讀經就好了嘛,大量讀經就好了嘛,他就快樂了嘛,所以這是操作的簡易性。理論的原則性,內容的完整性,操作的簡易性。X第四個是例證、驗證的廣大性,廣大,我們說廣是指他的例證很多,我們說大是說,他是可大可久,或是多樣也可以,驗證的例子、例證的廣大性。因為有人還說,你們把我們孩子當白老鼠啊,我們怎麼可以讓你去實驗呢?你這個理論還沒有成功啊,你剛剛興起理論才十幾年呐,我們孩子怎麼可以隨便送去給你做讀經教育呢?我跟他說,你孩子來讀經不是白老鼠啊,是黑老鼠啊。(大家笑),白老鼠在哪里你知道嗎?白老鼠是在體制的教育,為什麼?因為體制的教育是在實驗嘛,不是實驗為什麼還改革?每一個改革都是十年以後再看看,不是嗎?現在十幾年了,已經看出失敗了,不能改,為什麼不能改?因為西方還沒有改,所以我們就不能改,你哪有黑老鼠呢?只有讀經是黑老鼠,為什麼?實驗兩千多年,而且全人類都在實驗,中國就兩千多年,西方也兩千多年呐,所以例證的廣大性,又廣又大,多而且是涵蓋的空間大,全人類都在實驗,所以你為什麼還要說這是白老鼠呢?那我們也可以這樣說,在體制的教育,縱使不是叫做實驗,他就一直是正式的操作,不是實驗,他這個正式操作背後有沒有理論根據呢?這個理論根據站得穩不穩呢?都不問,就只有說西方人這麼做,所以我們跟著這麼做,從來不考慮西方人對不對?也不看西方人成功不成功?對不對是屬於理論的問題,成功不成功是屬於實際的問題,實際已經失敗了也不看,那理論更沒有去考查,有沒有合乎所謂的根源性?6l"那中國的教育跟著西方已經一百年了,一百年來證明是失敗的,所以一百年來的體制教育已經證明是失敗了,你就不可以再問:你們讀經能成功嗎?因為史可法說:敗軍之將不可言勇,負國之臣不可言忠,你自己失敗了你還說我很勇敢,你辜負了國家你還說你很忠心,你自己都失敗了你還問:你會成功嗎?至少我還有成功的希望,你已經失敗了。這個叫做驗證的廣大性。

還有一個,第五個特質:讀經教育的涵蓋性。這個涵蓋性是說教育的效率,這個也很重要,人說只有讀經夠嗎?也可以說夠,也可以說不夠,所謂不夠,只有讀經怎麼夠呢?人間有那麼多的學問讓人追求,所以不夠,所謂夠就是他是一個籠罩性的學問,籠罩性的方法,他一籠罩下來就可以助長、幫助所有的功課的成長,所以從這裏說,有他的涵蓋性。"MO~牟 宗三 先生曾經說依照人類的理性來講來運用,成就東西兩大文化,我們可以說在一個人來講成就他的德性跟他的學問,這個學問是指他的才華, 那麼牟 先生說,仿照康得說的實踐理性具有優先性,牟先生說人的德性有優先性,為什麼?因為一個有德者,他必定會追求他的知識,一個有知識的人並不一定會反省到他要有德,所以道德世界必包涵知識世界,這一句話很重要,道德宇宙必包涵知識宇宙,世界用宇宙來講,這是牟先生說的,道德宇宙必包涵知識宇宙,所以我們教育是以道德為重呢?還是以知識為重?一定要想清楚。[/Z

 

乃至於依照人生的學習能力的發展,首先發展的就是記憶力,然後發展的是理解力,而記憶力發展的同時,我們如果給他資訊的刺激,又可以建構腦神經系統,建構好的腦神經系統就可以供理解使用,所以凡是讀經的孩子就聰明,聰明的孩子就思考力強,或者說語文能力好的孩子他就喜歡閱讀,閱讀多的孩子他知識量豐富,知識量豐富的孩子思考力越強,所以,總之讀經就是一個全面性的,或者說籠罩性的,他的效用是籠罩性的,從語文籠罩所有的學科,從記憶籠罩了理解,那麼這樣子全幅地人性就可以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讓這個孩子步上人生的康莊大道,這就是所謂的讀經教育的基本的原理。4b{c

今天用這樣很簡短的時間,我都想跟 高 教授再借一個小時,(大家笑),簡短的時間,把教育的基本原理,這幾年來所用的一些模型啊,把它整理出一套,整個講完了,如果大家以後要講課取用,隨意取用,你從哪個方面講都能透悟到所有方面,你從最深的講,比如說你所面對的都是學者,你就從人性開始講,那如果面對一般人,大概要講四個標準跟五種特質就差不多了、就可以了。講教育的三原則有人都還聽得沒興趣,所以我一講就跟他講教育的三個原則,講講講……,有人就跑出去了,我還說等一下要落實,落實要從胎兒開始教,胎兒要用CD,怎麼教怎麼教……到最後都講完了,他還問還有沒有?還有沒有例子可以講?我說例子不講,為什麼?我只對聰明人講,(大家笑),聰明人懂了道理就去做,為什麼要例子呢?但是各位,你要去宣導一定要收集例子,自己的親自教學例子,或別人教學的例子,所以大家一定要去看許多的各種的資訊,一個例證,非常切中的,切中他的目的,比如有人問問題,你用一個例子來給他解消回去,一般人是比較喜歡例子,我講例子太少,所以,我不是一個善於演講的人。如果有人說聽我演講越聽越有趣,或是說看DVD,他看了兩遍三遍五遍十遍,他每次都看出來:咦,以前我怎麼沒聽過?意思也就是說,裏面有一些源頭活水,所以有人跟我說,你講讀經聽起來還是很簡單,不過怎麼你可以講得這麼多?我們越聽怎麼越感覺其中有深度,每一句都很簡單,而且每擺出來一些理論,都是日常我們所能知道的,為什麼能夠與眾不同呢?我就跟他說:你知道我講讀經,這麼簡單的讀經,我的背景是什麼你知道嗎?我的背景是天臺判教,你知道嗎?我是用天臺判教,一個一個理論加以批判,批判或者是分判,判攝,分判是一個一個把它分開,判攝就是又把它總起來,然後加以排列他的位階,它的遠近親疏,或者高下親疏,什麼叫親,越對於基本的原理有把握的,就是越親,越遠離基本的,就越疏,那個基本的在哪里?在佛心,在佛性,在釋迦牟尼佛的本心,所以暢佛本懷,把佛的本懷都表達出來,這是天臺宗的要旨。天臺宗只所以成為天臺宗,他的自我的設定,他的目的在這裏,把佛的本懷錶達出來,那佛的本懷在哪里呢?在經典中,他表現在經典中,不過佛過世了,你不能再叫他表達出來,在經典中,經典那麼多,有的是對小乘人講的,有的是對大乘人講,有的是對誰講對誰講,對眾生講,講那麼多,所以講起來都不一樣,但是都要歸於佛心,那麼請問歸於佛心,什麼叫佛心?哪一本經典可以真正代表佛心?《法華經》!其他經典都是佛的方便說,方便說就是越說越週邊,越說越低下,但是雖然低下都是佛所說,雖然低下但是都有意義,所以我們用天臺判教的方式來統攝人類的所有的理論,何況是教育理論?一下就統攝進去,一下就把它全部地分判、全部地融攝,全部提起來,一提起就只有一個一,一放出去就很多,一放出去就知道哪一個理論在什麼位置,我們就叫它不可以亂。所以現在就做亂,現在就是西方的認知心理學做亂,杜威的教育即生活做亂,因為他們有意義,他們的意義只是小道,所以雖小道必有可觀,所以我們的師範生去研究他們的理論,乃至於我們的大學生去研究他們的理論,考碩士博士的時候還在考這些理論,雖小道必有可觀嘛,但必竟是小道嘛, 那小道要在小道的位置,你安於小道,我會稱讚你,你氾濫了,你籠罩其他一切,你沒有籠罩性就不可以籠罩,只有讀經可以籠罩,你懂嗎?(鼓掌)。>為什麼讀經可以籠罩?因為他有源有頭有本,你一定要瞭解的透徹,怎麼瞭解?一些開讀經班的人、教讀經的家長、乃至於有些去做讀經的演講、宣導的人,不一定認識這麼清楚,但是有一股熱誠,熱誠就能動人,但是最好都能夠有些深度,有深度你才能夠呑吐,你想要放的時候就可放的低一點,想要收進來你就有高度,這樣子你隨時才能夠運用自如。L)Y這些讀經理論我在《說明手冊》,最早期是八十三年(1994年)寫的,十六年前寫的《說明手冊》,那裏只是比較淺層地講,當然它背後也是這種精神,今天講的是我十六年來講的最深的,(鼓掌)。最深的也不過如些嘛,但是要達到這個深度,而且你是念茲在茲,你是左右逢源,就不容易,所以我請大家把我們這次研習的資料多看,都在裏面,我今天講過的統統在裏面都有,那你多看多看,可以讓自己融會貫通,這樣子就好辦了,其他就大概比較容易。比如說怎麼去鼓舞人呐,怎麼去給他說實際的做法,剛才說了例證,大家可以隨時收集,應該就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宣導員。還要說一下,我們在座有許多宗教徒,宗教是人類很重要的一個活動,他們還把宗教與藝術擺在人生最高的追求,所以人生比較低的追求:生理的、心理的就不說了,他們認為:一般的知識的學問、科技的學問,是低層,科技的學問之上,還有倫理道德的學問,那之上還有宗教藝術的學問,因為宗教藝術通於天,倫理道德只在人間,那麼知識是歸我們人間所用,所以知識技能,就科技是最低的學問,然後再就是倫理道德,他們認為宗教與藝術是最高,所以宗教是一個很高的人生的活動,但是中國人呐,道德即是宗教,像孔子道德即是宗教,所以知我者其天乎,”“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在這裏就有天人貫通的一個情操,這就是宗教情操,所以中國有這樣子的一條路,是西方人所不知道的,那麼所以宗教是一個很高的情操,但是我們剛才說,我們推廣讀經是從人性,從整個文化的全面性,那所以我們要做宣導的時候,儘量在文化的層面上說,因為把人性培養了,把人培養了,這樣可以出宗門的龍象,不管是哪一個教,你有基礎了以後,你有機緣再信這個教,他成為一個教的一個支柱,這是很可能的。&朋友分享與交流的家   jnk4
所以我們讀經教育並沒有說人才將要到哪里去,但是都成為各個部門的大才,從事企業,是企業的大才;從事政治,政治的大才;從事宗教,宗教的大才;從事藝術,藝術的大才;等等,成為各方面的大才。那在宣導的時候,宗教的氣氛儘量不要太濃厚,讓人家覺得教育就是要為宗教服務,或是講讀經就是要吸納教徒,像這種印象是不大好的,我知道,很多我們朋友其實沒有這個心,但是在有些地方做也會有這個做法,這個是不大好的。_Z6I

比如在讀經班裏面讓孩子學禮儀、學威儀,像有一個佛教團體,知道讀經班要讀經了,讀經讀得不錯,從《論語》讀起,後來有一個和尚來觀禮,說你們怎麼讀《論語》?讀佛經,所以就把這個內容全部改成佛經,所以一般的孩子都離開了,所以像這樣子,好像是他很熱誠於擔負、肩負釋迦的事業,擔負釋迦家業,那麼其實他是敗壞,所以,所有和尚都是釋迦的罪人,所以牧師都是耶酥的罪人,當然,所有秀才都是孔子的罪人,(大家笑)。vXI 4L $
©那麼他怎麼擔負釋迦的家業?心胸要開放,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都是心胸要開放,最開放的心,他才能夠有最大的發展,為了整個世界,放出去他是多元的,收起來就是人性,每一個人對人性的理解不同,達到人性的開發的機緣不同,他就有各種不同的人生的方向,有的人是宗教,世界有各種宗教,宗教也是將來世界的一個大問題,一定要用文化來解決,要不然的話宗教要衝突下去,所以我們希望,假如你有宗教信仰,不管是佛家或其他的,像有人信基督教,他說,這個書我們不要讀,像這樣也是太小氣了,所以我們只問對人生有沒有意義,從這個地方講起,而且做宣導也是要對廣大的群眾做宣導,一定要站在文化的立場做宣導,這是我最後講讀經理論,算作一個建議、一個交待,好。OF?{
©全球讀問: 王 老師,對不起,我可以請問一個問題?t2OKv
©教授:你問 高 教授,可不可以問?(大家笑)請問請問。_B問: 王 老師,如果有人問說,明清時代的科舉制度培養了很多人才,他們讀了很多古文經典,可是也出了很多貪官污吏,那我們要怎麼回答? 6n_T

教授:KR-
這個問題我們這個裏面有,誰看到了?應該有,這個問題是常常回答的,因為稍微有思想的人很快就會想到這個問題,沒有思想的人想不到這個題,他只問我的孩子讀經以後功課會不會好一點啊。(大家笑)他不會關心到所謂的時代啊,國家民族,人性的忠奸。有思想的人他會關心這個大問題、這些人性的大問題,但是問這個問題都是思想不成熟的人,所以一聽到這個問題就知道他思想不成熟,為什麼?因為他有一種對比的能力,邏輯的相當的能力,但是他沒有全面觀照的能力,所以我們要全面觀照,你不可以走一偏,然後再看某一偏產生問題,所以你只要把你的位置站高,或者你只要站在中間,你就可以自己解消這個問題,那怎麼樣調高一層?或者站在中間來看問題呢?我們就可以這樣看:哪個時代沒有奸臣?哪個民族沒有奸臣?哪個國家沒有奸臣?所以這是人類普遍的問題,不是讀經的問題,那麼讀經正是要化解這方面的問題,因為作奸犯科是來自於人的劣根性、人的動物性、人的魔性,所以人有人性,有光明性,有神性,但是人一方面也有墮落性、黑暗性、劣根性、魔性,那經典正是要轉魔為聖,化黑暗為光明,但是沒有人可以保證可以化掉,所以我們教育只能夠做一種期待,有最高的期待,就是我們最要追求的,最高的期待不代表人人都成聖成賢,所以縱使教育了、縱使讀經了,有些人還是作奸犯科,而且讀經的人作起奸犯起科啊,那是更加嚴重,那麼這個問題不能歸咎讀經,是歸咎於人性,讀經已經是儘量地化解,這是我們站在比較高一層看,再來,我們站在比較中正一點看,假如你說讀經還有奸臣,時代還會亂,那麼請問:不讀經就沒有奸臣了嗎?時代就太平了嗎?你要問這個問題,你要反面來問,那我們可以很快的自己有一個答案,假如中國從早兩千年來不讀經,中華民族肯定亡了!因為沒有智慧,就一定要走向滅亡,那為什麼還有奸臣呢?你為什麼不想一想,用一個忠臣的思想來想,有奸臣才有忠臣呐,而且一定忠臣比奸臣多嘛,善人比不善人多嘛,這個世界才可以流傳下來嘛,還有,時代亂了,因為人心壞了,奸臣多了,那些出來所謂赴湯蹈火來拯救萬民的,那些忠臣,從哪里來?讀經來,所以文天祥說: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他也是讀聖賢書的啊,你沒有讀聖賢書有這種志氣嗎?你能夠救國救民嗎?所以這些人呐,思想都是太偏頗了,他們有思想,而他的思想不成熟,所以不要隨便問我問題,因為所有的問題都已經解決,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問題都是由於自己思想的不恰當,我不是說你的,我說那些人的,(大家笑),這樣可以解決你的疑惑嗎?OK

   l%#凡是問題都可以解決,而且我都已經解決,那你要多看資料,網路上有人收集我的回答,當然是也有我的演講,也有我對問題的回答,還有互相間的討論,還有別的人回答的也相當有意義的,都收在裏面的,有這裏的三倍多,一千多頁,印出來,兩大本,這麼厚,而且都已經分類了,分了二三十類,叫做季謙網路答復集,很小的類,比如:自閉症怎麼辦?我們孩子都不念出來怎麼辦?這樣子,他一直想要把經典關掉怎麼辦?他一直想要聽兒歌怎麼辦?像這些都有分類,分成幾十個類,所以你要查哪一類都已經很清楚......如果能夠把那一千多頁看完,大概更好,那你說,這三百多頁都看不完呢,那實在太差勁了,三百多頁要看幾天?你還要多回去收羅一些問題,還好,以後我把這些燒成光碟給大家。(熱烈鼓掌)=2)*                                               記錄:木木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