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經少年的故事——叛逆少女的感人蛻變

時間:2017-03-17 13:23 | 來源:貴陽博雅書院

 


 
        寫這個感想,有點難爲情呐,但還是硬着頭皮寫一下經曆吧。

        嗯,跟随李老師也有一年多了吧,無奈我讀書少,包本慢,但總還是有些感觸的。

        剛來的時候是什麽也不知道,呵呵,因爲我是被“拐”過來的。來之前我就是比較嚴重的“叛逆少女”、“問題學生”。從小就不算優秀但不差,但從骨子裏是自卑得不可自拔,幹什麽我都會害怕。平平淡淡讀完小學上了一般的初中,進了最差的班。父母從前不重視對我的教育,從那時開始,我便随波逐流,放縱性子,去學壞,抽煙、打架、逆反、厭學、混。或許因爲家庭的煩惱和環境讓我想要一時的逃避,久而久之我像病了一樣,騎在父母頭上,自私地用他們的愛來傷害他們。

       “光榮”地混到了初中畢業,成績太差沒高中可讀,就隻能在家發呆,直到有天父親跟我說讓我去讀經典,自然是一口回絕,因爲我不知道這是什麽東西,也不知道有什麽出路,還有是因爲我害怕。我爸成功把我媽洗腦了(其實也是對我無奈),告訴我不去讀經也不會給我找高中,更不會養我。我和媽媽大吵一架,甚至大打出手,收拾衣服離開了家。最後被爸爸抓到了,很耐心地講了道理,最後說:“爲什麽不肯給自己的生命一個機會,甘願痛苦?”又哭又鬧,也是勉強地答應了。因是朋友媽媽的推薦,我去了解情況,說得讀經學堂神上天了,不用學知識,就是讀讀書,也不考試,但必須吃苦,輕松地就可以擁有光明前程,然後就被不明不白的“拐”去了。
       
       剛去到覺得既煎熬也新鮮,想要留下來,但心漂浮不定,還完全不能明白存在的意義,人生的目标,直到我遇到老李(李老師)。

       第一本隻多了五十遍便一章一章背,有困難也克服了,所以感覺還好。第二本《孟子》和第三本《老莊》雖然慢,但對我的改變最大了。爲什麽那麽慢啊,就是太放縱自己,面對錯誤就是麻木不仁、視而不見,不肯努力。因爲慢也常常唉聲歎氣、自卑、自暴自棄。我卻隻是念着求結果,而不在意過程,忽略了心性的提升。

       做人亦是讀書,讀書亦是做人,就是修心修德,人性的表現爲德,那就是做人嚴格、嚴謹,沒有仁就不能守住道,就得寸進尺。

       教學爲什麽要嚴格,嚴格也真的不容易。“君子可大受而不可小知,小人可小知而不可大受。”君子受得住磨練、忍得住痛苦,上升了高度,已不用小知。小人的心胸狹小,害怕困難,被情緒所阻礙,沒辦法上升到一個高度,如何大受?就像我現在的《易經》一樣,總覺得趕不上别人,沒有勇氣把自己立起來,就甘願認爲我就是這麽沒用,就像被關在一個小黑屋裏,渴望着光明,是要努力勇敢打開心門去接受,還是因爲害怕,所以被黑暗控制?

       先控制好心,讓它安靜下來,淡化七情六欲,心動則失性,表是身,心是本。像李老師說的,儒家不象别的宗教,儒家不立宗教,是爲了安頓現實中的人生,愛和嚴格結合起來,是人性的基礎教育,不要因爲儒家的慈悲就降低對自己的要求。人性很隐微,控制好自己,把自己提住,修心修德,德不修就心态不正、就消極,那不慎獨自省,讀書怎麽會專心,怎麽會快呢?

       說來也慚愧,我怎麽就是那麽地不開悟呢?也常常因爲困難而感到消極,但我以爲我也算立了志。立志是有一個志,就是立志成爲聖人,不是職業規劃。畏懼了,消極了,那就不算立志。心有高度就可以化解許多,就可以保持精進,可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我要把自己提住啊,讓這個遲遲不肯醒來的自己,曾不知道人性的自己,對生活失望抑郁得想跳樓的自己,一個重生。《易經》遇到的困難比較多。不同的環境相互感召相容忍,現在的班風很好,大家也非常努力。我悟性不高而且心性差,真的感覺壓力大,讀了三百遍又補了100遍才勉強背下第一段,但還是被新生甩在了後面,開始急躁不安,唉聲歎氣。但有李老師的開導和經常對大家的訓話,也使我克服了一些。像蘇東坡先生說:“人生在世,不唯有超生之才,亦必有堅韌不拔之志!”我的理解是:人活在這個世界上,不一定要有超凡的才能,但必有一個堅定的志向和一顆誰也不能動搖的向上的心。天下無不成之事,隻怕立志不堅,天下無不化之人,隻怕用志不誠。讀書還是李老師那一套,純讀,一直讀,直到熟讀成誦,我也能明白,就省略一下,大家只管相信就好。

       哈哈……來拍一下李老師的馬屁吧……

       剛開始對李老師還挺喜歡的,造型很不錯,其實不老,愛講道理,心想,這老師講得挺好,很有見解,有趣親和,對我們有很多好處吧?但過了一段時間我改變看法了,李老師對大家越來越嚴厲,定一些“沒必要”的規定,大家也常常很不理解:“還訂什麽讀遍數,根本沒用!無理取鬧就算了!還多管閑事,什麽都管!”我當時也這麽想,班風很差。

       在那時我是缺點最多的時候,被“老李”盯上是因爲我跟一個壞同學早戀,常常被批評,但還是不肯放手,偷偷背着老師搞小動作,屢教不改。終于有一次,李老師不再容忍我了,把體育課上踢腿不認真的我叫過來,很兇的樣子一陣亂打,我真的慌了。審問我關于早戀的事件,我辯,我不認。李老師說:“就那麽不想上進嗎?不肯改嗎?真的不覺得羞恥嗎?”(還有好多,我也忘了)我突然一下子哭了,以前被批評也從沒哭過,真的一下子後悔,覺得很丢臉,絕望得想逃。事後,我和那個男生都受到了應有的處罰。可我還在責怪老師,還沒醒悟,覺得老師沒必要那麽苦苦相逼,那麽針對我。過了很久的時間我才知道那不是針對,那是李老師想挽救我的一顆真誠的心,想讓我先知道害怕,壓一段時間才懂得敬畏、懂得聽話。如今想來覺得有些心酸,但好開心,我變得不再像以前一樣麻木,即使我開悟慢。

       爲了我們,不怕被我們恨,不怕被外面的人誤解,不怕被坐牢(李老師說他體罰我們是違法的,有很多人在攻擊他,但他說他願意爲教育而坐牢),用自己無私的心教導我們,漸漸收服了我們的心,使班風變好,大家改變很大,挽救了我幾乎“絕望的心”,讓我明白了師道和孝道,天天面對我們這些“熊孩子”,我真不知道李老師是怎麽熬過來的!從前在體制,我敢把教導主任罵一頓,敢跟父母對打,就是一個禽獸!我暴躁不安,抑郁得隻要一難過,我就會用抽煙來麻痹自己。直到遇見李老師,讓對生活絕望的我重新擁有一個希望,擴大了我那心中一絲微弱的良知與光明,明白了道理。現在覺得李老師是最嚴厲的老師,也是最講道理的老師,最有大愛的老師!

        寫到這裏真的很想哭……李老師,感謝您拯救了我這顆原本已經死去的心,讓我不再麻木不仁……真的不是馬屁了,是發至内心的真心話,希望每個人也有所體會!

       真的感謝李老師,您要好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我永遠感恩您!相信經典給我們的力量就是那麽強大,我們很幸福,所以靜下心來讀書吧,鼓起勇氣,勇敢向前,要好好珍惜這個機會!李老師苦口婆心,天天告訴我們“向内凝聚才能向上奮發”!把心收住,把心收住!我一定心如止水,保持天天向上!必須奮起直追,日日三省吾身!日益精進!大家共同進步!WINNER!
至此敬上!
 
         李鵬按:孟子曰“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樂也”,其實何必非英才而後樂呢?只要合乎于道,君子無入而不樂也!有時候也會落淚,但都是因爲人性,因爲幸福,因爲和孩子們相互感動…… (2017-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