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天搞定兩年的數學”——見證讀經兒童的數學能力   時間:2016-04-28 10:27  作者: 蔡鋒英

 
見證讀經兒童的數學能力——“兩天搞定兩年的數學,歐耶!!!!!”
 
        我們悅謙學堂的喬逸聖是一個活潑開朗的男生,大家都親切的喊他小喬。按規定小喬應該是上小學二年級的年齡,但是他卻只有在體制内小學上了一個多月就退學了。他已經全日制讀經快兩年了,讀了《大學》《中庸》《論語》《老子》《莊子》等中文經典,已經将《學庸論語》包本背誦,目前《老子莊子選》也正在包本進行中。英文的《仲夏夜之夢》、《奧巴馬演講》、《英文名著選》等部分篇章,他也能背得滾瓜爛熟。讀經給小喬帶來最顯而易見的長處是,他特别愛看書,科普類,曆史類,小說類的書籍,他都愛看,只要一回到家,幾乎就是手不釋卷。另外,因爲他的英語聽力特别好,所以他也愛看原版的英文電影,甚至都可以背下好幾部電影。

但即使是這樣也難以消除爺爺奶奶對他的擔憂和焦慮。不學數學怎麽辦???
 
       小喬的爺爺奶奶都是知識分子,爺爺是中醫,奶奶是數學老師,都已經退休了。但是他們對于這個寶貝孫子的教育還是非常關心的,雖然奶奶對于讀經也表示贊同,但是一直疑惑,這樣隻讀中文和英文,不上數學課,孩子怎麽辦啊?以後基礎跟不上,可怎麽跟體制接軌啊?于是爺爺奶奶天天唠叨着要讓小喬回體制學校讀書,可是小喬自己不願意啊,當然我作爲小喬的媽媽就更加不願意了。但是即使堅定如我,也耐不住老人家天天唠叨,答應教小喬學數學。可是怎麽學呢?小喬周一到周五都住宿在悅謙學堂老實大量讀經,周六在家玩一天,周日要回學堂讀一天的英文經典,實在安排不出時間啊。雖然口頭上答應了爺爺奶奶,我一定會給小喬補習數學的,可是我自己學堂也有好多事情要處理,也沒有太多時間去做這件事情。所以我就把一本數學教科書扔給小喬,讓他每周五晚上回到家裏必須完成書上的25頁的學習内容。于是小喬用了4個周五的晚上把一本小學二年級第一學期的數學教材自學完了。這都已經是上學期的事了。可是這個學期,因爲我生了小寶,小賢才兩個月大,我做早教都忙不過來,更加無暇顧及小喬的數學補習了。

讀經教育要從娃娃抓起

       奶奶看到我這樣,心裏很不踏實,一直擔心自己的孫子要被耽誤了。于是上周六,奶奶拿出了一份二年級第二學期第一單元的練習卷讓小喬做,小喬沒有怎麽學過,當然不會做,最終只考了50分。
 
第一單元練習(A卷)得50分

      于是一張數學卷子引發的“戰争”終于爆發了。我被爺爺奶奶圍起來訓斥,非得要小喬回體制上學不可。雖然我知道爺爺奶奶也是因爲愛孩子的緣故,但是他們不懂讀經教育的原理,更不知道數理讀經。而我是小喬的媽媽,我必須對他的一輩子負責,絕不能在此時遷就老人。      
 
      所以我聯繫了讀經雜誌社的主編方哲萱,試圖找一些早期讀經孩子考上大學,或者考理工大學的案例。(據說讀經的孩子反而數學更好)可是方老師告訴我,以前第二期的雜志上有一些相關案例,但那一期早就賣完了,特别搶手。

      之後我又求助與昆山蓁謙學堂的程老師,程老師給我發了一篇空山先生的文章《經孝不能兩全》,又看了一遍,更加堅定我的信念。面對老人的“脅迫”,我一定“誓死不從”。(呵呵,用詞好像太過火候啦)
 
      然後,我又打電話聯繫了明德堂阮麗清同學的媽媽,她告訴我,她家女兒去明德堂讀經前在小學裏數學是很差的,但是在明德堂包本背完了幾本經典,現在回歸體制念初中,反而數學成績一下子串上去變好了,以前總要擔心她的功課,現在變得很自覺了,什麽都不用操心了。我還特地問了阮媽媽,回歸體制前,數學有沒有找老師補課?是怎麽補的?她說,根本沒有找老師補,隻是讓她哥哥給稍微輔導了一下,就回歸體制學校了。而且現在數學成績很不錯哦,根本不用擔心。哇塞,真是我的救星啊,活生生的案例就在我的眼前,這下我不用擔心了。我請求阮媽媽可以跟小喬奶奶通個電話,幫我說服奶奶讓小喬繼續讀經,阮媽媽一口答應了,真是個大好人!!!
 
      等我掛了電話,我突然又遲疑了,我怕阮媽媽還是不能說服我家爺爺奶奶。既然阮麗清同學能做到的,我相信我們家小喬也一定能做到。不就是二年級的數學嘛,對小喬來說應該是小菜一碟。于是,我甩出了我的殺手鐧。我對奶奶說,我要用一周的時間給小喬補習數學,讓他至少考到90分,而且是直接考期末卷子。如果考不到90分,就讓小喬立刻回園西小學去,如果考到90分,那以後就不能再反對他全日制讀經。爺爺奶奶都默認同意了,可能他們覺得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雖然,我的豪言壯語是已經撂下了,可是我要忙得事情實在太多了,又要帶小寶,又要籌備夏令營,還要準備我們悅謙學堂五一公益讀經營的相關事宜。天哪,都趕一塊兒了。所以周日早上,我隻能把小喬扔給阮老師,讓阮老師給他輔導了一天。周一,我又給他輔導了大半天,發現小喬除了偶爾粗心大意計算錯誤之外,所有的知識點都已經掌握,而且還會變通,自己出題。一個上午的時間,所有題型都已經做完。我誇他真是太厲害了,讀經的孩子果然了不起啊。下午我讓小喬去上英語讀經課,因爲那是他最喜歡的課。結果他纏着我,非要我繼續給他出數學題,我嫌麻煩,不願意,他就自己找書上的練習做真是很拼的孩子啊~
 
讀經的孩子在寫作業
 
      當天晚上我就帶着小喬回家,考數學卷去,奶奶不可思議的問我,你隻用兩天就把整本書教完了嗎?我很笃定的回答,是的。(其實我根本就沒有教,直接讓小喬做複習題,有不懂的再講解糾正)二年級第二學期的期末試卷,不知道小喬能考幾分呢?雖然我相信小喬一定沒問題,但畢竟只輔導了兩天,我的一顆心還是很忐忑的……
 
      結果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了,小喬考了94分。王教授的數理讀經實在是太高明了,今天我算是親眼見證了。兩天前,單元練習卷只有50分,兩天輔導之後,期末卷子考94分。〔而此時體制内的孩子,應該連其中考試都沒考吧?〕阮老師,笑稱“兩天搞定兩年的數學,歐耶!!”
 
這回期末練習得94分
 
給讀經的孩子點個讚吧!!!更加要給王教授的數理讀經典讚!!!! (悅謙學堂  蔡鋒英     2015年4月22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