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聖賢,行孝道,滌濁氣,存孝魂——“論語一百”上海營班級風采之孝道六班

時間:2015-08-05 21:28 | 來源:王财貴讀經教育推廣中心| 作者: 原創

       在“論語一百”上海營營隊中,孝道論語六班是“論語一百”上海營中平均年齡最小的班級,班裏的營員大都是初高中的未成年人,是上海營名副其實的“青少班”。

       根據以往夏令營的經驗,青少班往往是帶班難度最大,問題出現最多的。面對這樣的困難,六班的輔導員楊麗莉老師卻并不擔憂,她說:“我從第一天見到這些孩子就沒有覺得他們有什麽不好或者對他們失望,因爲我始終抱着這樣的念頭:沒有教不好的孩子,每一個孩子本質都是好的。所以從一開始我就用心和這些孩子溝通,不斷把愛傳遞給孩子們。”

       楊老師的愛心付出得到了愛的反饋。六班的小營員們讀書氣氛濃厚,紀律嚴明,學習專注。在宿舍衛生的評比中,最終的優秀寝室就是以六班的營員爲主的。

       夏令營督學馮文舉老師評價說:“以目前的趨勢,論語六班将會創造曆史,成爲歷屆夏令營中最好的‘青少班’。”

     《論語》中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爲仁之本與?”在青少年的成長之中,務本顯然應該比分數更得到重視。楊老師的帶班經歷也告訴我們,愛是最好的教育。
  

清晨,六班在楊老師的帶領下晨練。

六班讀書場景

“相見歡”活動中的班長趙建

觀看視頻理論學習後的六班

六班的值日生在打菜,洗碗

六班餐廳一景

六班爲輔導員楊麗莉老師書寫的“愛心闆報”



論語六班合影

       下面,我們就一起走進論語六班的小營員這兩周的周記中,看看他們的心得和感悟吧:

陳連鵬(16歲):

       随着我來到論語一百夏令營一個星期了,我的心也由當初的抗拒演變爲現今的樂意,心情也挺愉悅。


       随着讀《論語》,從一遍到現在的幾十遍,到未來的一百遍,我由一個坐不住的人變成如今能一坐幾個小時的人,我用預約心情讀之,它也能在不經意間傳達給我許多人生至理。我不後悔來這,因爲我已經有了巨大的轉變。
       另外,食堂飯菜很可口,老師和藹可親,同學可敬。
       我喜歡上了讀經,這不是假情假意。

李家豪(17歲):

        18号的那一天我來到了這個論語夏令營。起初我是被我姐逼來的,并不看好這個論語夏令營,但是在這生活了一個星期,告訴我這裏面并不隻是讀經這麽枯燥。在這裏我交到了很多的好朋友,在這些朋友的帶領下我得到了讀書的快樂。與這些朋友讀經無疑是最好的。我們的輔導員楊老師人也很好的,對我們也比較溫柔。
        在這裏我學到了獨立。還有自信,以前的我在學習方面還是沒有自信的。在這個小小的論語班,在同學,輔導員的引導下,我漸漸的恢複了自信。

孫竹(17歲):

        讀着,讀着,有一種感覺,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了《論語》的重要性,它可以提高我的意志力,提升我們的境界,讓我們的人生更有價值。每個人都應該讀讀這本經典。你的智慧與書中的智慧是相通的。高明的智慧将會引導着你的智慧,能夠影響你的一生。自從讀了《論語》以來收獲很大,已經下定決心一直讀下去。
        現在于我而言,讀聖賢書是最快樂的事情,每天與夫子對話,内心非常歡喜。

何景(17歲):

        讀經的時間流逝的很快,從第一次單純地完成任務性地讀到後來開始去領悟其中的含義,體味其中意境。有時讀了許久竟也不覺得累卻覺得越來越興奮。這種情況下,腦海中隻有《論語》,隻有夫子,生活中瑣碎煩悶的事情也全被抛在腦後,隻有快樂、隻有愉悅。晚上看書、看視頻,懂得愛與感恩,愛自己的同時也要愛父母,愛周圍的人。開始認真思考接下來要走的道路,以後該以一種怎樣的姿态去面對接下來的人生。今年已經高中畢業,接下來的一切都得憑借自己的力量去,竭盡全力、義無反顧去追尋自己的夢想,達到自己的目标,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優秀,去溫暖身邊更多的人,而不是活在他人的羽翼下。
        “我愛你”不再是一句簡單的話語,它有它的力量,讓内心渺茫的人尋找到方向,讓在外漂泊的人感受到家的溫暖,讓跌倒過的人更加堅強、心存愛和感激。世界正在向你微笑。

強煉(15歲):

        時間過得太快了,在悅耳的讀經聲中悄然離去。好想再回轉時光,去充實已經逝去的被胥渡的時光。在我無趣的時候,讀上一兩句便覺與聖人交談,心中愁雲即刻散去。一時不讀便覺乏味。我真的已經進入狀态了,心裏滿滿的歡喜。希望在接下來的短暫光陰裏與那充滿愛的同學們一起進步成長。

郭菊(14歲):

        營員生活流逝的很快,兩周時間不覺間已經流逝。在這裏我身邊人身上。我也學會了感恩與寬容。感受到了不同的力量,體會到了不同的生活真理。
        我的見識不僅在《論語》得到提升,讀經之外的時間,心裏想的都是與愛有關的。我會想着怎樣去做令别人不開心的事?怎樣回報爲我付出的人?怎樣去感恩?對于這些問題,我的答案是:做好自己,幫助别人,利人利己。做好自己,就要有一顆寬宏大量的心,隻有自己本意善良才會赢得大家的認可,尊重和崇敬。經典是生活中美妙的一部分,它使人變得與以往不同,更加堅定人們的信念,給人以巨大的鼓舞,這些都是我的财富。


        孝道六班是青春理想的追求,堅持不懈奮鬥,啓迪心靈聖地,讓我們攜手并進,讀聖賢,行孝道,滌濁氣,存孝魂,最後,想對大家說句: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