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悅書院易經班 學習心得 :2024-3-18 安於清醒的意識裡 文/嵐萱

倘若成為人,是為了追求靈性上的覺醒,那麼學習易經,對我而言是安於清醒意識裡的法。在最初進班時老師追問:「為何學易?」讓我想起赫賽⟪徬徨少年時⟫故事裡描繪雛鳥與蛋的關係,「鳥奮力衝破蛋殼。這顆蛋是這個世界。若想出生,就得摧毀一個世界。」

學易,對我而言是摧毀現世,邁向另一處嶄新的世界。卻也像是赫賽⟪流浪者之歌⟫ Siddhartha踏進的那條河,踩進過去、現在、未來的當下的覺知。

學易,對我而言也是探究「思想」如何存在的一門學問。偶爾,在科學領域發表的各種論文裡似乎捕抓到虛幻飄渺之間閃現的靈光,偶爾地解釋了人是如何「思想」。但若細究,又會發現那不過就是一堆名詞堆砌的效果,他們說了電子如何令大腦之間不同的區塊,藉由突觸之間的聯繫而引動思考,卻還是沒有辦法讓世人了解,「思考」到底是怎麼發生, 如何驅動的。

學易可以讓我了解這些嗎?

我正走在這個追索的過程裡,期待從學易的過程尋找衝破蛋殼的能量,有機會踩進「當下」的河。最終,安於清醒的意識裡。
------------------------------------------------
2024年3月26日易經第二堂課心得  人生第一卦 五十五卦 豐卦
後學進入易經班的第一卦為豐卦。老師提點這個卦象必定會與自己的現狀產生應對與靈感,今天細細聽到老師解卦,提到豐。亨:資源多代表通達,把握這個時機。勿憂;宜日中。此刻是日正當中最好的點。日正當中的太陽,已經是非常豐盛,要普照世人,分享給他人。

突然,我的額頭像是被敲了一下。


去年三月,後學創業;歷經一段沒沒無聞且事事困頓的日子,直到進入2024年一月突然工作推動比較有動靜,現在則進入風風火火的狀態,正如卦象所示。但我內心仍然不滿足,原因在於一切的動靜,並沒有帶來足夠的現金流,公司仍處在虧損狀態。只是表象好像有些活躍。我的心因此不停焦慮。


但老師問到:你必定有豐盛之處,才能坐在這裡聽這堂課。


深思後,我確實有豐滿之處,那是豐盛的人脈,因為朋友間的相互幫忙,公司從一月到三月才能走到現在這個狀態。那是我的福氣,是朋友貴人的幫助,因此,我必須感謝也應該感謝他們ㄧ路幫忙。


我內心總是焦慮的現金流,必定是在將「當下」朋友貴人們給予的機會,好好的做實、做好、做穩之後才會來到。現在我的焦慮其實不必,那是庸人自擾。


也讓我反思自己其實已經「過滿」,工作量滿溢到我根本無法承受,不論身體、心理與家庭都已經失衡。每夜無法安眠,是失序,是內耗。我應該要把工作的狀態重新整理,做好權重分配,將一切聚焦。


還要懂,無法拿下的案子,那是福氣,而不是失敗。貪得無厭,損。


因此,我可以分享什麼呢?我可以分享我目前擁有的能力,可以把過去累積而來的各種能力,和我的合作夥伴們共享,不計較得失,因最終獲得益處的終究是自己。從共享中學習,從共享中看見自己還能成長的地方,從共享中發現使命。


感激老師點醒

arrow
arrow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