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美不如造美

 

竊美不如造美

 

想起一句詩: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那種清空與靜謐,十分令人嚮往。然而,想起自己種的幾株桂花,卻是夭折得只剩一株了,哪來什麼桂花落,更別談什麼春山空了。擺放在陽臺上的花盆,是什麼也種不好的。原本想種些花草點綴下空空的陽臺,沒料綠沒蓄成,卻因擺了這些幾乎寸草不長的花盆,竟變得更加醜陋了。原本沒有放花盆時,陽臺上是一片空空的地板,倒容易清掃,現在掃把要在花盆間遊移,倒不是十分自在,常有清掃不到的地方,久而久之,塵積垢累,乍一看,竟覺得淩亂而象垃圾堆。看來,要營造一種清雅的氣氛是不容易的。y與我家陽臺的景致不同,樓下的庭院倒是另一番況味。由於剛裝修好,又由於是一樓,前有小庭院,還做了假山、魚池、草坪、花圃,塵土也洗得乾乾淨淨的,所以一切都顯得十分整潔。所以有時候,偷偷地從自家欄杆前伸出半個頭向下瞄上一眼,內心不免隱忍的羡慕,竟有竊人美景的感覺。在害臊之餘,不免有點兒心傷。心想,難道美真的與物質有關係的,而不是純粹的內心的聯想?說得通俗點就是:美與富貴有關,清貧難為?:我不是歎自己有多窮,因為比起那些住在天橋底下的人們來,我還是算比較富足的,起碼有房住。但對比一下樓下的人家,卻又自愧不如了。想想自家裝修那會兒,哪有什麼設計,哪有那麼多規劃。只不過是照著牆壁塗了粉,按著地板鋪了磚,然後添置了一些必用的傢俱而已。所以二個月就完工了。而樓下人家的裝修,從去年開始,至今已經快一年過去了,卻還時有開鑿,遠沒有完結的意思。只不過是從庭院裝璜到了室內,已經展現了一大塊的美麗了。我沒進過他們的室內看過,不知還有沒有塵土飛揚的情景?但外庭院裡此前種下的花草,有的已經開始吐蕾,有的已經開花了。L

 

我想,如果不是因為拖欠工錢的原因,則裝修持續的時間越長,則說明花費的錢越多,慢工出細貨,則做出來的東西就越漂亮。所以,有時我看看自已家陽臺上的那些花盆,十之八九竟是從垃圾池旁邊撿回來的,而花盆裡種的東西也十之八九是從路邊采回來的,就不免覺得美麗真的與富裕脫不了關係。Z

}#

 ©富則美,貧則陋?%8再瞅瞅樓下的花草,然後掂量掂量不知何時冒出的結論,自己慌張得傻了眼。難道我這輩子就與美麗無緣了嗎?如果我真的沒有大富大貴的一天,如果我的陽臺上修不出一個假山與魚池,如果我的花盆裡種不出名花貴草……6

3a

就這樣,暈乎乎地過了不知多久,我家陽臺上的花盆裡還是糊亂地種著些可能是野草,或者是野樹,又或者根本就是買回來摘剩的菜根之類的東西,那是有的成活有的死掉了,枯黃與蔥綠夾雜,生存與死亡同在,只好象美從來不出現在那裡。可是,偷看樓下的美景太多了,也就有了不道德的感覺,很為自己的竊美之心而惶惶。久而久之就覺得長此以往,十分低劣,與其臨淵羡魚,不如歸而結網。k

)

但要我花那麼多錢來營造一番,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就算我有錢,我家在樓上,也沒有那麼大的地方讓我壘山挖池的。能改變的似乎不是把更多的沙石運進來,而是把多餘的東西扔出去。所以,陽臺沒變,也沒掘地三尺換地磚,就連那些花盆也沒買新的,只是把一些更破舊的搬了出去。然後又把枯黃的草樹剪掉,讓綠色更顯露出來,再把地上的灰塵打掃乾淨,不料竟覺得美妙動人。最後,拍拍身上的塵土,揉揉有點酸痛的腰肢,再細細地觀瞻了一番自己的勞動成果,竟難掩內心的喜悅。至於樓下的美景,不切我膚,無關我心,讓它去吧。但我還是會有時注意一下,我發現樓下人家的庭院雖然整飾得很漂亮,可是沒怎麼看到留連的人影。我從來也沒看見他們的茶花,或者月季花下有人立於前,靜靜地觀賞上十分鐘。難道他們都很忙,沒有閒情來理會這花開花落?如果沒有時間來欣賞,那麼花那麼多錢來空養一院花草有什麼用呢?難道只是為了表現自家的富貴?花草就如此空美了,豈不是浪擲嗎?L

Tt+8

如此看來,美與富裕卻又不一定有關的。*是的,有錢可以造出草長花飛的庭院來,可是有一院豔花妍草卻沒有真心欣賞的眼睛,那麼花開得再多草長得再茂,不也是浪費嗎。那是富裕的表現,卻不是美麗的表達,極可能會成為揮霍的一種注釋。如此,即置身花木叢中,或與花草同眠,或與蟲魚朝夕相伴,也極可能美的只是景而妍的不是心。畢竟那一花一草一葉一枝都只不過是金錢的堆砌,不是親手養育。你請了設計師幫你設計,又請了工人來施工,最後請了園藝師來幫你維護,你怎麼與那些花草有感情呢?它們的開與謝又怎能牽動你的心呢?記得在鄉下老家時,我媽是有養雞的。雞也不是什麼名貴的動物,也值不了幾個錢,只不過是養大了把它們宰了作為一口食糧而已,但是我媽媽還是對那些雞有感情的。有時天黑了,或者遇到風雨突然降臨,而那些雞還未歸家,她老人家緊張得不得了,猶如丟了貴重的東西一樣,摸黑或者冒著風雨也要去找,如果找不到竟會淚汪汪的。我們常常會在一旁無關輕重地說:不就是一隻雞嗎,有什麼要緊的,明天買一隻回來就是了。可是媽媽卻痛心地說:不是你養的你當然不會心痛的。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能理解為什麼有人養寵物比養兒子還要用心了,因為養兒子時全心投入卻有可能得到的是惹其生氣的結果呀,而養寵物全心投入是不會引來生氣的,只是一片歡悅。那是你用心投入後得到的美的享受,那是沁人肺腑的所以我不再羡慕樓下人家的庭院,我更熱愛我一手一腳種下的花草了。雖然我的花盆不是新的,我的花草也不是名貴的。但它們都是我用手用心伺弄出來的。我會在給它們修剪枝葉的時候,或者給它們澆灌施肥的時候得到一種美妙的感受。我不常能看到花,但我常能觀到美;我少能得到果,但我多能品到甜。那是勞動的美妙,那是付出的甜蜜。那不是十指不沾泥卻光瞅著一朵花所能領悟得到的美麗。

%

自此,我不嫌自己的貧,不羨別人的富。我只珍惜在我所擁有的物質基礎上能創造的美。我常常蹲在我的花盆前一看就是半小時,全然不知道時光的煩惱,也全然不覺那花盆裡根本就沒有花朵。我只覺得我是在看著我自己的心靈,我是在靜觀自己的心花怒放。那是只要你有閒情,肯拋棄蠅營狗苟的糾纏,而不必浪擲千金也能領略得到的真美。7x當然,你如果能走出那一隻花盆,而能走到任何地方去都能這樣掏出心來而不是掏出錢來閱到美麗,那麼你也是一個美麗得可愛的人了。因為心靈的美麗遠比物質的美麗要寬廣得多,動人得多。而要成為一個美麗的人,首先要能用心去創造美麗、發現美麗,然後才能用心去融合美麗,再用心吐露美麗。J

 

8到那時你才不會把全身心的空間都堆放錢財,用人生所有的時間都追逐利欲。到那時你才能靜下心來在樹前默看一朵花的開落。^.到那時你才會懂得人閑桂花落是怎樣的一幅圖景。那絕不是人因失去掙錢的時間的空落。0-那時,閑的是人,充實的是心。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