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24-160912141408  

讀經少女求學英倫

時間:2014-11-03 17:44 | 來源:全球讀經教育交流網| 作者: 懷仁

 

       2014年9月16日至10月13日,王财貴先生應邀訪問歐洲六國十餘城市,做兒童讀經教育巡回演講。在此次歐洲巡講的最後一站英國,我們首先來到了有着近千年歷史的大學城——牛津。而此前,在謙學堂的伯毅老師說他的學堂有一位學生歐陽潇逸正在英國讀高中,讓我安排王老師、潇逸以及她的媽媽周女士在英國見面。原來周女士這一年正在牛津大學做訪問學者,她的女兒潇逸曾經在北京在謙學堂大量讀經四年,此次則跟随母親來到英國就讀高中。這着實激發了我的好奇心。是什麽原因,讓這個孩子在國内大量讀經四年?而她來到英國讀高中後是否适應這裏的學習生活呢?

       10月6日上午,我們和周女士約好了在牛津大學博物館見面。雖然當日博物館關門,但是他鄉遇故知,那種喜悅是不言而喻的。潇逸因爲要去上學,晚上才能來和我們見面。于是我們一行四人白天參訪了牛津大學城。時至傍晚,潇逸結束一天的課程,從學校趕來和我們在城裏會面。在匆匆的人流中,面容清秀的潇逸悄然而至,她臉上帶着淡淡的微笑,那樣子,像高中生,也好像和牛津大學裏的新生别無二緻。

       晚餐過後,我們來到一家咖啡店,請潇逸和她的母親周女士談談潇逸來英國前後的學習情況,也談談她們對讀經,對教育,對在英國生活學習的方方面面感受。
 

       下面就是此次對話的錄音整理稿。
       時間:2014年10月6日
       地點:牛津大學某咖啡廳
       座談人員:王财貴 周曉菲 歐陽潇逸 王采淇 懷仁
       作者:懷仁
       文字錄入:北京季謙教育咨詢中心信息部

 (一)
       周曉菲老師(以下簡稱“周老師”):我覺得讀經的孩子和一般的孩子是不一樣的。今年春節,趙伯毅老師帶學生在奧體公園參加活動,有一個大孩子經常會過去幫忙。這個孩子我知道是讀完讀經學校後讀了大學,正在找工作。在做事過程中,可以看出來這個孩子特别懂得關照人,細心地把每件事情都做好,真的和沒有讀經的孩子不一樣。當時他談到他正在找工作,投了幾份簡歷。我當時想,這麽好的孩子,哪個單位能錄取,哪個單位都是有福氣的。
 

       王财貴老師(以下簡稱“王老師”):這是趙老師那裏出來的孩子?長期讀經的?
 

       周老師:對。我不知道他叫什麽,這個孩子做事很安靜,無聲無息地,但是卻讓人感覺非常貼心。
 

       王老師:他是在謙出來以後和體制接軌的?
 

       潇逸:是。我去在謙的時候他剛剛離開。我沒有見過他,但是聽說過他的名字,知道他讀經的狀态也特别地好。
 

       王老師:潇逸介紹一下你讀經的過程吧。最開始的過程,比如怎麽接觸到的,等等。
 

       潇逸:最開始我也是和我媽讀了一些《論語》《老子》之類的書,但是讀得非常非常地少,沒有系統化地讀。到我12歲的時候,初一上了一個學期。那時我媽媽問我:有這麽一個讀經冬令營,你去不去。我當時想,我肯定不去。作業這麽多,怎麽能去呢?當天晚上我媽媽在家裏看王教授的《一場演講 百年震撼》,我在屋裏寫作業寫得不耐煩了,就晃出去和我媽媽一起看講座。看完講座,覺得講得真好。我媽媽說你要去的冬令營就是幹這件事情的。于是我就說:我去!
 

       王老師:剛剛初一,就能這樣啊。能看懂啊。'
  

       懷仁:真有見識啊。
 

       潇逸:我那時對這類文化講座比較感興趣。
 

       周老師:我接觸讀經這件事情算比較早,2006年。因爲我個人的學業,涉及到經典,我的導師也是講國學的。03年之後我就會帶孩子聽我導師關于老子周易的講座。當時在家裏讀了一點,但是和潇逸講得一樣,不系統。我當時在社區辦了一個暑假班,帶孩子讀經,就是希望能有這樣一種體制,讓孩子把經典系統讀一下,但是沒有找到合适的地方。

       2006年我就認識一個經典誦讀機構的負責人,那時如果那個機構組織周末讀經或者王教授的講座,我們都會去。不過我感覺周末讀經和他們學校的教學力道不夠,看不到希望。那時感覺讀經班就像一種興趣班,就像才藝班,不地道,也不純粹,不深入,所以我就沒有把孩子送到那個學校。06年她才上小學四年級。當時我們沒有看到讀經教育的前景。

      2009年暑假,我和一些朋友聽說有專門的讀經學校。那次我開車帶朋友一起去香堂看這個學校,看到那裏到孩子們讀書的狀态,讓人感覺非常幹淨、投入、純粹。特别是那些大孩子,因爲我們在城裏一般看到的孩子的狀态是浮躁、無法靜下心來的,對學習是無可奈何的。但是在那裏,我看到那些大孩子都是男孩子,讀書的狀态非常好陶醉,而且他們沒有老師管理,都是自己管理自己。看那些女孩子男孩子所讀的書,有的都讀了很厚一摞了,有四書五經,詩禮春秋選,或者拿資治通鑒當課外書來讀。我當時想,真的可以有這樣的地方這樣讀書啊。

       之後在謙舉辦冬令營,有《大學》和《中庸》的班,潇逸一開始還不想去,因爲剛上初中,作業非常多,那個寒假她還參加了學校的人生遠足活動,和讀經營時間有沖突。等潇逸去的時候,這個讀經班課程已經過半了。她當時還有很多作業,不是很想去。我就給她講了讀經的道理,讓她看了王老師的一場演講百年震撼。她看了之後說:我去。可是作業怎麽辦。因爲前面參加其他活動作業就落下了,就等着後面幾天突擊作業呢。我說你可以拿着作業去,寫不完再說。然後她就參加了最後八天的在謙冬令營。

       結果開始讀起來,她就特别投入,特别進入狀态。(潇逸:讀了就不想回去)讀了就不想回來了。
 

       王老師:每天讀多久?
 

       潇逸:每天八、九個小時吧。
 

       周老師:而且因爲潇逸參加得晚了,前面别的孩子已經讀過的,她都要補上。所以休息的時間她也讀。别人都去玩兒了,她還在讀。其他孩子都說,下課時看不到潇逸在玩兒,一問她在哪裏,都說讀書呢,讀書呢。
 

       王老師:那别人一天八、九小時,你不休息,每天讀就超過十小時了吧。
 

       潇逸:嗯,也許加起來有十個小時吧。
 

       周老師:總之最後在八天的時間裏,她也達到讀經營要求的《大學》《中庸》的學習量。後來趙老師說,如果孩子能夠進入這個狀態,她體會到了讀書對她非常好,如果家長這時不醒悟的話,可能就耽誤孩子

       所以冬令營結束,我們回到家,經歷了一個非常矛盾鬥争的過程:因爲面對着回到學校上學還是到讀經學校讀書的選擇。一連幾天,我們一家人都在分析讨論這個問題。大家當然都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分析這個問題。作爲家長,我們要反省自己的成長歷程,我們也是上學讀書,小學、初中、高中、大學、研究生、博士,可以回想自己走過的這條路呢,覺得這些學歷的教育真正給我們的人生有多少的滋養,或者有多少東西是讓我們活得越來越明白的?好像非常少。因爲大學的教育更多地是職業的教育,你可以以這種教育去尋找你的職業,但是你不能指望通過這種教育讓你的人生獲得幸福和快樂。

(二)
       周老師:現在沒有幾個家長不是大學畢業吧。但是回想當我們自己上大學的時候,我們是怎麽過來的,有多少時間是荒廢的,又有多少東西是學完之後是永遠不再用的。想明白之後,就再想想我們應該讓我們的孩子怎麽過他們的人生?要思考這個問題。一是要想這種教育能給你帶來什麽,一是想你希望孩子怎麽樣。如果我們對自己人生中受教育的這段經歷是不滿意的,而我們又讓我們的孩子重複這樣的教育。那麽人這一代又一代,重複着這種老路,豈不是沒有進步?假如我們也覺得這樣的教育的過程很無奈,然而我們還繼續讓我們的孩子拼命地去考試,又累又無奈地去完成學業,這不是自己給自己找苦受嗎?所以,我就拿這些道理和孩子分享。孩子也說我會考慮,我到底要什麽樣的人生。

       後來通過幾天的讨論和思想鬥争,最後我和潇逸的爸爸達成了共識,就是還是希望孩子能夠快樂幸福,能夠讓她的人生是沒有遺憾的人生。如果爲人父母,我們都感覺自己的教育過程是有很多遺憾的,那我們爲什麽還讓孩子繼續走這個遺憾的道路呢?而且想想我們所學的專業,很大程度上都不是我們人生真正有興趣的那個點,如果我們自己都感覺我們的專業學習是沒有意思的,不快樂的,我們何不給孩子機會讓她按照自己的興趣走呢。我們希望孩子的學習是讓她身心幸福的,對她一生都有益的,她能獲益終生的。我們自己所受的教育中,沒有一個科目是讓我們感覺一生受用無窮的。不管是數學、物理、化學,或者其他所謂專業,經濟啊建築啊,這些只是對你的職業技能上有幫助,對人生幸福或者是快樂上沒有什麽幫助的。我們已經是這樣走過了幾十年的遺憾的人生,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改變。

       還有一點,我們要考慮的,就是我們要給孩子什麽?我們要給她的教育雖然不是從職業上考慮的,但是這樣的教育可以讓她的生命很豐富。對于一個學識和智慧積累到一定程度的人,即使沒有遵循職業訓練的道路,但是專業的技能訓練是不困難的。對于一個有才華的人,他有能力他有學識,你還怕他吃不上飯嗎?
 

       懷仁:天下的家長就是怕孩子吃不上飯。
 

       周老師:是啊,天下人都是這樣的。可是對于一個飽讀詩書的孩子,你還怕她吃不上飯?有什麽可擔心的啊。而且她所讀都是智慧之書,就連讀經之餘的才藝學習,比如寫書法,彈古琴,她喜歡的手工制作也都很不錯,那麽以後她就是沒有大學文憑,她隻要把這些個人愛好發揮出來,都能養活自己。

       想通了這些以後,上不上那個體制的學校,就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要樹立一個理念,我們到底要什麽?我們要給孩子什麽?什麽是讓孩子終生受益的。而讀經這種讓孩子終生受益的教育是有最佳時機的,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了。如果錯過了寶貴的教育時機,以後你再想給孩子,也給不進去了。我們想明白了這件事情是有緊迫性的,是不可以耽擱的,必須要馬上決定的。我們一家人經過討論最後達成了共識。
 

       潇逸:他們讨論的時候我還不太清楚他們讨論的結果。我想如果我不去體制學校了,他們也會像我同學的家長一樣,會有反對意見的。我對我媽媽說,我不想回去(體制學校了)。我媽說:“行啊!”我告訴我爸爸,我不想回學校了。我爸說:“好啊!”我就覺得天上掉餡兒餅了!
       我感覺有這樣的父母很幸運。
 

       王老師:是啊,不僅僅是當時,以後再回想也會感覺很幸福,一直到現在。

(三)  
       周老師:我想對所有家長說的就是,你要想清楚你真的想讓孩子過一個怎樣的人生?如果你想走體制教育這一條路,那你就閉上眼睛回想自己的成長經歷,我們這一代家長都是從體制教育裏面邊成長過來的,你覺得這些東西給你多少滋養,包括對你現在的人生有多少滋養?如果你自己想明白了,你想讓你的孩子重複這樣一個受教育的道路的話,那你就選擇送你的孩子走這樣的道路。
 
       但是現在有另一扇門打開,就是讓你從小就能接觸這種聖賢的智慧,然後讓你懂得人生的道理,人際關系的道理,天地和人之間的關系的道理,包括對孩子世界觀、人生觀,從小就有一個德行的道理給他灌輸的話,那這種教育會對他人生有多大的幫助。比較兩者,你可以取舍。因爲,如果說你想讓孩子重複你的道路,那就重複得和你一樣地辛苦,然後人到中年的時候就會覺得精神是枯竭的,因爲他沒有後勁了。我就是這種感覺,我們的這種職業教育就是當你把這個職業用到一定的時候,你就會覺得沒有熱情。對生活,對一切都沒有熱情。因爲枯竭了,沒有精神在支持你。而且像這種思想的活躍,創造力的培養,好像從我們的體制教育很難獲得。反而是這種傳統的經典的教育,它讓你有更多更寬的視野,也思考更廣的範圍,包括天地、自然還有人,還有人倫之間的關系。所以他給人的豐富是全方位的,而不是技能職業上的某一個點。因爲我們的這種教育方式是你進了這個職業就很難再跳出去,因爲你隻有這一個技能,我學了建築,我可能就隻能做建築了。我不可能當醫生,因爲我沒有學。所以他就把你的人生固化了。而這種經典的教育,他是一種非常開放的,全方位的體驗。在你成人的過程當中,你在不斷的感覺你的興趣所在,然後你真正地進入到一個你感興趣的領域的話,那個後勁是很大的。這個很重要。
 
       另外确實讀經也對孩子是有很大幫助的。我們的孩子算是好孩子,她在朝陽區的重點中學,就是最好的學校,也在重點的班級。她是屬于陳經綸中學直升的班級。她算是好孩子了。但是因爲課業的壓力,孩子在小學的時候家長可能感覺不到。
 
       歐陽潇逸:我們的初中,算是比較開明,已經很開明了。可是上初中沒過多久,因爲我們學校和别的學校有學習排名的競争,就說人家學校要開始誓師會了……(笑)
 
       周老師:我以爲這些事情隻有一些地方上的好高中才會有,我以爲北京的學校不會的,沒想到……
 
       歐陽潇逸:我們老師說,人家要開始誓師會,要超咱們多少多少分,咱們也不能落下,怎麽怎麽着……我心想這學習就爲了超分啊。
 
       周老師:因爲她小學的時候是一種比較自由、無所謂的狀态。分也無所謂,成績也無所謂的那種,也感受不到學習的壓力。但在上了初中以後,因爲初中就有升學的排名的要求,每個中學都有這樣的追求,就希望排名要靠前。所以當她上了初中以後,局勢馬上就變了。原來是一個特别自然放松狀态的學習狀态,可是到了初中就變成了一種爲了集體榮譽,爲了學校的名次,爲了班級的名次,她自己要給自己(要求)。一個月一大考,每周一小考,然後每次考試之後都要寫一個軍令狀。最起碼每一個月的大考都要寫個軍令狀,比如說你這次大考,你在朝陽區排名多少,然後下一次你名次要提高多少名;你這次是多少分,92分,你下次分數要提高幾分。就是每個人都要寫一個軍令狀。她們學校已經算是很開明的學校,就是比較注重孩子全面發展的,但是它也無法逃脫體制當中的這種排名的壓力。所以對孩子來說,她本來是一種很無憂無慮地學習的孩子,一下子就變成了一個“我必須要爲班級的榮譽、集體的榮譽,我要努力向前,我要努力增加排名,我要努力提高分數”,所以這個學習就變成了一種功利性的(學習),這個功利就是爲了名次,爲了分數而學習。那這樣的一種目的,這樣的一種出發點就會壓抑了孩子本身對學習的那種興趣。因爲如果她憑着興趣的話,她本來是對這個學習有興趣的,但是如果分數的壓力一加上的話,這個興趣也被壓力給掩蓋了。結果就變成了,她雖然對學習感興趣,但是也是很沉重地去學習。所以這樣孩子的天性就開始被抹殺了。
 
       那正好在這個時候我們去參加了讀經冬令營,八天改變了孩子的人生。她就開始全身心地去讀經了。我說讀經對孩子的改變,舉個例子。很多家長都在孩子小的時候讓孩子去學鋼琴或者是什麽,她小時候的也學了鋼琴。但是考初中以後,學習的壓力特别大,鋼琴就放下了。好幾年沒彈,再加上她去讀經學校,有兩年的時間都是沒有摸琴的,但是後來過了兩年以後,她就跟我說:“媽媽,我還想把鋼琴撿起來”。我說你這麽長時間不彈了,再撿起來能行嗎?她說“行”。我說那你去讀經學校一個月才回家一次,那沒有老師怎麽辦啊?她說“我不用老師,我自己可以,因爲我讀經了,我知道怎麽樣來學習,我知道怎麽樣練琴。”就是她通過讀經,通過讀經的方法,她知道了怎麽樣學習是最有效的,然後她也知道了“我可以把這種讀經的方法用在其他所有的學習上”,所以她就跟我講“我可以自己學,因爲我已經知道學習方法了。”這樣我就把鋼琴從家裏搬到學校去了,她就自己每天彈鋼琴,然後一個月回來,我給她請一次老師,一個月一次。一開始這個老師就不收嘛,她說你一個月才上一次課,而且事實上她并沒有一個月上一次,基本上是兩個月或者三個月才上一次課,但是她那個老師後來也非常願意要她了。一開始那老師說一個月上一次課的學生我從來也沒有收過,她說以我的經驗孩子一個月上一次課是不可能把這件事情堅持下來或者是能完成我的作業。因爲彈鋼琴是一個必須是每天都要練的,就是沒有老師沒有家長在她怎麽可以練,這是老師的觀念。她說有些孩子每周來上一次課都不一定把這個課完成得很好,但是當一個月過去之後她回到老師那兒,老師很驚訝,說你怎麽一個月就能夠把這個課回得那麽好,然後老師對她也特别低另眼相看,她認爲在很多孩子身上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在她身上發生了,就是她是可以自己堅持的。沒有讀經的以前,她對彈鋼琴、練琴這種事情會有一種壓力,有一種被要求的感覺,但是她現在是完全是自己去要求自己,每天都要練琴,而且一個月回來之後老師對她也是非常滿意,她僅用了半年的時間,老師隻給她上了兩三次課,然後就去參加考級。給她考級的那個老師是一個老太太,就對她這麽說,(潇逸:她說她一看就知道我沒有跳級,我這樣子是基本功很紮實的,如果一直以這種方式繼續練的話,考到最頂級是沒有問題的)她隻是用了半年的時間把琴撿起來,而且也就兩三個月才見一次老師這種狀态下去考級。那個鋼琴考級不是有一個最後的評價嗎,她所有的方面都是優秀。鋼琴考級能得優秀這個成績是很不容易的,一般就是通過或是良好,她以前從來沒得過優秀,但是她那一次評語全是優秀。哎呀~~我覺得這簡直不敢相信。
 
       因爲孩子去讀經了以後呢,我覺得首先在精神上或者是家長和孩子在對未來的這種觀念上是一個解放,另外在身心上也是一個解放,另外在時間上也是解放。而且她自己管自己學習,咱們不說經典的問題就說學鋼琴這件事情吧,她自己管自己反而得了個優秀,這是我們多少家長天天都這麽看着孩子練都不一定能得到的一個成績。
 
       王老師:你一般一天練多少小時?
 
       潇逸:一天就是練一個小時,但是一般基本上就是練基本功,就像讀經一樣就這麽重複地去練。
 
       周老師:她把讀經的方法用在練琴上,她都兩三年沒有練琴了,但是去考級的時候老師居然說她基本功很紮實。我覺得這是讀經典這種學習給孩子帶來的……(王老師:用比較少的時間達到比較高好的效果),對對對對,這是非常讓我覺得震撼的一件事情。

(四)在讀經中學會了管理自我
       懷仁:你這幾年全日制讀經學校的生活,很多海外的父母也會比較關心,因爲一些海外華人爲了子女的中文教育,也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回國内上兩年讀經學校,他們也很好奇,這樣的全日制讀經學校是什麽樣的,你可以描述一下你在讀經學堂的日子嗎?比如說每日的起居,每個月的生活和學習。是不是有什麽計劃,這幾年是怎麽過來的,等等等等。
 
       歐陽潇逸:我的學校是北京的在謙學堂,這是全日制讀經學校。一般來說,早上起得比較早,夏天的時候是早上5點或5點半起床,冬天的時候稍微晚一些,不過晚上都很早睡,9點或者9點半,所以基本上精力是能保證比較充沛的。
 
       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讀書,之後就有一小時的體育活動。然後就是讀經。我的學校之前是一個小時一節課,後來改爲兩個小時一節大課,課間休息的時間就長一些,這樣的話大家讀書的效率更高,更加投入嘛。因爲我們學校距離鳳凰嶺比較近,老師偶爾會帶大家出去爬山或者出去走走什麽的。
 
       懷仁:讀書是齊讀嗎?
 
       歐陽潇逸:不都是,我就是自讀。不過很多同學都是齊讀。大家齊讀的時候,感覺是比較投入。因爲齊讀就好像大雁排着隊飛一樣,有個領頭的,這樣大家都感覺阻力特别小,讀起來感覺特别地好,琅琅上口的。
 
       自讀的時候呢,讀書的效率會比較高一些,因爲你随時都要留意着有沒有讀錯;但是你還要投入精力去管理自己,尤其是管理自己不要分神,這是非常重要的。除了最開始的寒假班以外,我從開始讀經到來英國前,在學校一直都是自讀爲主。我自己的感覺就是,其實自讀的這個過程,對于調整自己的學習習慣,調整自己的專注力,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訓練。我們學校現在自讀的同學也在增多。
 
       一般自讀的學生,老師會給你規定一份任務。要是稍微不自覺的同學,一天一個小的學習任務,這樣可以保證讀書平均進度,每天都會下工夫去讀。像我之前的那種自讀不是這樣的,是規定一個月背多少多少字,然後我可以用七節五輪的方法去讀。其實一天一個任務的那種,對于自控來說是很容易的,因爲你每天都要完成任務,你就比較容易控制自己。一個月一份任務的話,對于自控是一個比較大的挑戰。你必須得保證你在月底能夠完成這一份任務。而這個任務它不是短期的,對你自控的幫助會比較小,你就必須要自己去幫助自己去投入。我覺得雖然這個過程困難和阻力比較大,但是你如果能夠過這個關的話,再做其他的事情就不會覺得那麽費勁。所以這對我日後的學習生活還是幫助非常非常大的。
 
       周老師:她說讀經對她自控力的考驗,還有管理自己的考驗,包括管理自己的能力的提升,這些我都能感覺到。我都覺得很驚訝,因爲潇逸之前都是在學校自己管自己,每個月回家一次,我從來沒有過問過她。是在英國的這半年,她和我在一起,我覺得和孩子比自愧不如。我都覺得我這個當父母的在孩子面前很有愧。爲什麽呢,就是孩子的自控力比我們家長要強得多。她現在英國讀高中,A-level。A-level階段每天的課程是非常多的,她要寫很多東西,要讀很多書,那個課程的壓力非常大。但她依然能夠管理自己,去把中國文化的學習要堅持下去,而且她每天完成多少内容,她都是嚴格按照自己制定的進度,必須要做到。每周一三五做什麽,二四六做什麽。每天早上起床後她給自己定了鬧鈴,這個小時必須是中國文化學習,比如周一是一小時彈古琴,周二可能就一小時書法,周三就一小時四書集注,然後周四又是古琴,周五又是書法,周六又是四書集注。她有這樣一個機會,因爲這個階段她沒有更多的時間來投入國學學習了,但是她知道不能斷,她就每天這樣管理自己。然後白天去學校,除了上課之外,所有的作業她都在學校完成。她四點半就放學了,但是她要一直到六點鍾才回家。她用放學後這兩個小時還有其它在學校的時間,把所有科目的作業都在學校完成。然後六點多鍾回家吃飯,吃完飯之後還要去練一小時鋼琴,練完一小時鋼琴,她再準備第二天所有學業上的東西。如果有時間,她還要增加一些英文閱讀。每天都是這樣的。這樣的一種管理,我從來是插不上手的,而且從來是她的這種節奏帶着我必須要符合她的節奏去完成。
 
       這就是剛剛她講的這種在讀經學校一個月一個月的自讀任務,她學會了自我管理,比如時間管理,進度管理,任務管理,她自己給自己已經找到了學習的方法,而且形成了習慣。
 
       我和她在一起在英國生活半年。她能夠這樣管理自己的學習和生活,而且她還依然可以給自己留一些時間做其他事情,比如說周六或者周日有一些時間是聽音樂會,看博物館,在園子裏種一些菜,搞一些園藝的活動,或者到牛津的某一個地方去轉一下,參加一個活動,她的生活很豐富,很有條理,而且也不失情趣。同時她的學校作業每一次都能按時完成,甚至提前。比如說老師周一留的作業,是到周三或者周四才交的,她肯定是周一就把這個作業完成了。所以她周四再交,根本沒有任何壓力。她沒有堆積的任務。所以跟孩子在一起這麽半年,我就是覺得這孩子自有未來,你還有什麽可擔心的?
 
       我覺得我們大人都做不到能把自己管理得這樣有條不紊。而她爲了完成自己的目标,什麽手機、微信、QQ,不完成任務絕對不看,除非今天的任務完成了我看一下微信,看朋友們都在做什麽,哪些值得一讀或者是和好朋友有一個交流。如果沒完成這些,她絕對不看手機,不看微信,不去QQ什麽的,肯定是不去的。我就是補充一下她剛才講的這種自讀學習給她帶來的自我管理能力。我覺得做爲家長,我真的很慚愧,我們要向孩子學習。

          經典、數學與英文學習
 
王老師:在在謙學堂的四年裏面,你的身體好嗎?就是你這樣讀書,身體還可以嗎?

歐陽潇逸:我自己覺得我的體能還比較不錯的,自我感覺比較良好,因爲我從讀經學校出來到英國之後,在牛津這裏經常都是步行嘛,也不覺得累。我們平時在讀經學校壓壓腿啊,踢踢腿,練練武術跑跑步,就是每天都有運動一些,雖然強度不是很大,但是保持這個體力,我覺得還是可以的。
王老師:這幾年個子有沒有長高?

歐陽潇逸:有啊,我是12歲到16歲,個子從1米55長到1米68。個子長了十幾厘米。

王老師:就是沒有因爲整天到晚讀書,個子都不長了,身體虛弱了。

懷仁:你在在謙學堂平均每天大概讀多長時間書呢?

歐陽潇逸:清早一小時,然後上午三小時,下午也有三個小時,晚上是英文讀經一小時。
周老師:就是八小時左右。

歐陽潇逸:偶爾還會再多一點。

懷仁:這八個小時你都是自讀?還是也會齊讀。
歐陽潇逸:我基本都是自讀。
周老師:她就是在冬令營的時候齊讀過,後來全是自讀。
歐陽潇逸:不過有的時候,比如說我要開始讀一本新書,正好齊讀班在讀這個新書,我可以跟大家齊讀一段時間找感覺。因爲對我而言,自讀是一種鍛煉,齊讀就是一種享受。
懷仁:那麽這四年當中,你都讀了哪些經典,背誦了哪些經典呢?
歐陽潇逸:第一年是《學庸論語》,《孟子》和《易經》,然後第一年結束的時候讀了一點點的《老子》。《孟子》我當時是用了四個月。都是整本的讀,讀完了以後整本背的。
懷仁:背完了錄像了嗎?
歐陽潇逸:我當時《論語》是錄過相的。《孟子》和《易經》是整本通背過的,但是當時沒有錄。給老師背了,整本的。
懷仁:背誦完了是什麽感覺?
歐陽潇逸:如果讀的遍數多,複習的遍數也很多的話。背誦的時候句子就自己出來了。有的時候稍微用邏輯去想一下,下一句話是什麽,不過大部分都是句子自己就出來了。

王老師:包本完成有沒有成就感?

歐陽潇逸:背的時候非常有成就感。讀的時候或者是背的時候,比如說《孟子》哪篇中孟子又對國王說了什麽,腦子裏會出一個畫面,感覺特别享受。第二年是《老子莊子選》背完了,然後開始《詩經》。《詩經》結束之後讀的是《尚書》。當時正好開齊讀的《尚書》班,所以我跟《尚書》班一起齊讀了一段時間。

懷仁:都要包本背誦嗎?

歐陽潇逸:對,都是包本背誦的。然後第三年我開始把《易經》《老莊》重新再撿起來,再錄像。第三年《尚書》結束是《書禮春秋選》,《書禮春秋選》結束是《詩歌詞曲選》。第四年開始《佛經選》。《佛經選》是一本比較難讀的書,因爲裏面話語比較繞,邏輯比較複雜,所以當時讀的時候就是很串。然後當時《佛經選》讀到一半的時候,我媽媽帶我去了一趟英國和希臘,當時希臘有個世界哲學大會,之前稍微準備了一下英語的問題,到那兒去聽了一下,其實也沒聽得特别懂,還是感覺了一下這個氣氛。回來之後就打算要到英國來讀高中,爲了準備來英國隻能把中文讀經暫時都停掉,改成全日制英文讀經。下半年把《聖經》背下來,包本。
包本之後,我不止要背誦英文《聖經》,還有數學。有初一下半學期和初二的一點點内容。

懷仁:自學的嗎?

歐陽潇逸:自學的。當時還要背雅思詞彙,雅思詞彙裏邊有一些例句,我也不知道我的英文是怎麽學的,我當時在體制中學隻上到初一上半學期,然後我來這裏讀了幾年的《聖經》,然後我背了一堆雅思詞彙,又讀了一些莎士比亞戲劇,到了讀經第四年年底的時候,我就去參加了一個八天的雅思培訓班,然後就去考雅思,考了一個不是特别高但是還行的分數,上高中是足夠的一個雅思分數。

周老師:2013年7月我帶她到英國和希臘走了一趟。當時希臘有第23屆世界哲學大會,感受了一下。在希臘這麽一個古老地方國家,我們也走了很多地方,包括柏拉圖學園,還有麥錫尼文明的遺迹,我們也都去看了一下,讓她有一種感覺。因爲她學習《佛經選》之後,她就一直都是讀英文經典,《聖經》、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還有《世界名著選》。然後出去開了這個眼界之後呢,對西方的文明就開始有了一些認識,她就有熱情想要了解更多其他的文明和智慧。

英國和希臘之行以後,我在去年九月份的時候決定要出來訪學。但是當時還不知道能不能申請到訪學的名額。但是潇逸還是依然堅持讀英文經典,同時她每天隻用一點時間背雅思詞彙,背了三個月。她沒有在學校教育裏面系統地學習英文,什麽語法一概就沒概念,但是她就通過讀英文經典,還有背了一些詞彙,用三個月就去參加雅思考試。因爲我要讓她知道這個考試是什麽,就讓她參加了這個考前培訓。八天的培訓就是講有什麽樣的考題,有什麽樣的題型,你應該怎麽答題,實際上八天之内對英文知識是沒有傳授的,什麽語法、寫作都沒有傳授。隻是告訴你有這樣的幾種題型,然後你要怎麽去考。八天之後她就去考試了,結果成績出來就是5分。實際上這5分的獲得就是她這些英文經典的積累和三個月的詞彙,而這5分完全足夠她到英國申請比較好的高中,申請私立高中都是可以的。所以就拿着這個成績我們就來到英國。

懷仁:剛才說到的數學學習,你學了大概多長時間?

歐陽潇逸:我平均一天用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學數學。我數學隻學了一個半月,後來我就專攻英語了。

複習初一上學期的數學用了半個月,學下學期的數學書用了一個月,初二前面的一點學了差不多一個星期,學到書的三分之一左右,就開始學英語了。
懷仁:自學數學難嗎?

歐陽潇逸:其實以前在初一看起來比較難的數學題,現在看起來并不是特别難。而且一般就是看一下那個數學題,然後自己再做一做,這樣理解起來也比較容易。因爲以前上數學課一直都是老師在講,公式,記上,背上,到考試用上。現在自己學的話就會給自己多一些時間,比如一些幾何圖形,我去畫一些圖形驗證這個公式,或者是推一推,看這個公式怎麽出來的。給自己一定的時間去理解。

王老師:這是真正的理解了。

懷仁:你來英國讀高中,有沒有感覺數學學習接不上,或者有知識點的空白。

歐陽潇逸:英國的高中比較開放。它是很多門課裏選四門課。我當時沒有選數學。在英國考大學,最基本是需要一個初中水平的數學,成績達到C。說實在的,我現在去做C級的卷子,我可以得到一個C。但是我還是在繼續學數學。因爲數學考試的卷子分兩種,一種是C級的卷子,一種是更高更難一些的A級的卷子。現在在做更多一些的練習,因爲我希望把英國初中以下的數學都學到,一個是學數學對自己思維的一種訓練,還有一個就是你學了數學,會對其他科學有一些鋪墊作用。雖然我不是打算做一個科學工作者,但是對數學對科學有一些了解。對擴寬自己的視野還是比較有好處的。
懷仁:就是你選擇這四門課之外,你在英國考大學還要學哪些呢?特别是你在讀經這幾年沒有學到的科目,除了數學,還有哪些呢?你能說一下嗎?
歐陽潇逸:對外國學生,還有一個就是雅思課程。但是因爲我選的這四門課都是對英語語言要求高的。對我而言,雅思已經不是問題了。

                                             (五)經典、數學與英文學習
王老師:在在謙學堂的四年裏面,你的身體好嗎?就是你這樣讀書,身體還可以嗎?
歐陽潇逸:我自己覺得我的體能還比較不錯的,自我感覺比較良好,因爲我從讀經學校出來到英國之後,在牛津這裏經常都是步行嘛,也不覺得累。我們平時在讀經學校壓壓腿啊,踢踢腿,練練武術跑跑步,就是每天都有運動一些,雖然強度不是很大,但是保持這個體力,我覺得還是可以的。
王老師:這幾年個子有沒有長高?
歐陽潇逸:有啊,我是12歲到16歲,個子從1米55長到1米68。個子長了十幾厘米。
王老師:就是沒有因爲整天到晚讀書,個子都不長了,身體虛弱了。
懷仁:你在在謙學堂平均每天大概讀多長時間書呢?
歐陽潇逸:清早一小時,然後上午三小時,下午也有三個小時,晚上是英文讀經一小時。
周老師:就是八小時左右。
歐陽潇逸:偶爾還會再多一點。
懷仁:這八個小時你都是自讀?還是也會齊讀。
歐陽潇逸:我基本都是自讀。
周老師:她就是在冬令營的時候齊讀過,後來全是自讀。
歐陽潇逸:不過有的時候,比如說我要開始讀一本新書,正好齊讀班在讀這個新書,我可以跟大家齊讀一段時間找感覺。因爲對我而言,自讀是一種鍛煉,齊讀就是一種享受。
懷仁:那麽這四年當中,你都讀了哪些經典,背誦了哪些經典呢?
歐陽潇逸:第一年是《學庸論語》,《孟子》和《易經》,然後第一年結束的時候讀了一點點的《老子》。《孟子》我當時是用了四個月。都是整本的讀,讀完了以後整本背的。懷仁:背完了錄像了嗎?
歐陽潇逸:我當時《論語》是錄過相的。《孟子》和《易經》是整本通背過的,但是當時沒有錄。給老師背了,整本的。
懷仁:背誦完了是什麽感覺?
歐陽潇逸:如果讀的遍數多,複習的遍數也很多的話。背誦的時候句子就自己出來了。有的時候稍微用邏輯去想一下,下一句話是什麽,不過大部分都是句子自己就出來了。
王老師:包本完成有沒有成就感?
歐陽潇逸:背的時候非常有成就感。讀的時候或者是背的時候,比如說《孟子》哪篇中孟子又對國王說了什麽,腦子裏會出一個畫面,感覺特别享受。第二年是《老子莊子選》背完了,然後開始《詩經》。《詩經》結束之後讀的是《尚書》。當時正好開齊讀的《尚書》班,所以我跟《尚書》班一起齊讀了一段時間。
懷仁:都要包本背誦嗎?
歐陽潇逸:對,都是包本背誦的。然後第三年我開始把《易經》《老莊》重新再撿起來,再錄像。第三年《尚書》結束是《書禮春秋選》,《書禮春秋選》結束是《詩歌詞曲選》。第四年開始《佛經選》。《佛經選》是一本比較難讀的書,因爲裏面話語比較繞,邏輯比較複雜,所以當時讀的時候就是很串。然後當時《佛經選》讀到一半的時候,我媽媽帶我去了一趟英國和希臘,當時希臘有個世界哲學大會,之前稍微準備了一下英語的問題,到那兒去聽了一下,其實也沒聽得特别懂,還是感覺了一下這個氣氛。回來之後就打算要到英國來讀高中,爲了準備來英國隻能把中文讀經暫時都停掉,改成全日制英文讀經。下半年把《聖經》背下來,包本。
包本之後,我不止要背誦英文《聖經》,還有數學。有初一下半學期和初二的一點點内容。.
懷仁:自學的嗎?
歐陽潇逸:自學的。當時還要背雅思詞彙,雅思詞彙裏邊有一些例句,我也不知道我的英文是怎麽學的,我當時在體制中學隻上到初一上半學期,然後我來這裏讀了幾年的《聖經》,然後我背了一堆雅思詞彙,又讀了一些莎士比亞戲劇,到了讀經第四年年底的時候,我就去參加了一個八天的雅思培訓班,然後就去考雅思,考了一個不是特别高但是還行的分數,上高中是足夠的一個雅思分數。
周老師:2013年7月我帶她到英國和希臘走了一趟。當時希臘有第23屆世界哲學大會,感受了一下。在希臘這麽一個古老地方國家,我們也走了很多地方,包括柏拉圖學園,還有麥錫尼文明的遺迹,我們也都去看了一下,讓她有一種感覺。因爲她學習《佛經選》之後,她就一直都是讀英文經典,《聖經》、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還有《世界名著選》。然後出去開了這個眼界之後呢,對西方的文明就開始有了一些認識,她就有熱情想要了解更多其他的文明和智慧。
英國和希臘之行以後,我在去年九月份的時候決定要出來訪學。但是當時還不知道能不能申請到訪學的名額。但是潇逸還是依然堅持讀英文經典,同時她每天隻用一點時間背雅思詞彙,背了三個月。她沒有在學校教育裏面系統地學習英文,什麽語法一概就沒概念,但是她就通過讀英文經典,還有背了一些詞彙,用三個月就去參加雅思考試。因爲我要讓她知道這個考試是什麽,就讓她參加了這個考前培訓。八天的培訓就是講有什麽樣的考題,有什麽樣的題型,你應該怎麽答題,實際上八天之内對英文知識是沒有傳授的,什麽語法、寫作都沒有傳授。隻是告訴你有這樣的幾種題型,然後你要怎麽去考。八天之後她就去考試了,結果成績出來就是5分。實際上這5分的獲得就是她這些英文經典的積累和三個月的詞彙,而這5分完全足夠她到英國申請比較好的高中,申請私立高中都是可以的。所以就拿着這個成績我們就來到英國。
懷仁:剛才說到的數學學習,你學了大概多長時間?
歐陽潇逸:我平均一天用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學數學。我數學隻學了一個半月,後來我就專攻英語了。
複習初一上學期的數學用了半個月,學下學期的數學書用了一個月,初二前面的一點學了差不多一個星期,學到書的三分之一左右,就開始學英語了。
懷仁:自學數學難嗎?
歐陽潇逸:其實以前在初一看起來比較難的數學題,現在看起來并不是特别難。而且一般就是看一下那個數學題,然後自己再做一做,這樣理解起來也比較容易。因爲以前上數學課一直都是老師在講,公式,記上,背上,到考試用上。現在自己學的話就會給自己多一些時間,比如一些幾何圖形,我去畫一些圖形驗證這個公式,或者是推一推,看這個公式怎麽出來的。給自己一定的時間去理解。
王老師:這是真正的理解了。
懷仁:你來英國讀高中,有沒有感覺數學學習接不上,或者有知識點的空白。
歐陽潇逸:英國的高中比較開放。它是很多門課裏選四門課。我當時沒有選數學。在英國考大學,最基本是需要一個初中水平的數學,成績達到C。說實在的,我現在去做C級的卷子,我可以得到一個C。但是我還是在繼續學數學。因爲數學考試的卷子分兩種,一種是C級的卷子,一種是更高更難一些的A級的卷子。現在在做更多一些的練習,因爲我希望把英國初中以下的數學都學到,一個是學數學對自己思維的一種訓練,還有一個就是你學了數學,會對其他科學有一些鋪墊作用。雖然我不是打算做一個科學工作者,但是對數學對科學有一些了解。對擴寬自己的視野還是比較有好處的。
懷仁:就是你選擇這四門課之外,你在英國考大學還要學哪些呢?特别是你在讀經這幾年沒有學到的科目,除了數學,還有哪些呢?你能說一下嗎?
歐陽潇逸:對外國學生,還有一個就是雅思課程。但是因爲我選的這四門課都是對英語語言要求高的。對我而言,雅思已經不是問題了。6

 
 

                                              (六)關于解經 關于社會融入
王教授:有很多人煩惱讀經的孩子如果隻有在讀經學校裏面,就好像被關在監獄裏一樣,放出來之後會和社會格格不入,就是不能融入社會,不知道社會是什麽樣子的,好像一個書呆子。
歐陽潇逸:如果要想真心去了解這個世界上的一些文化,了解這個多元的社會,其實我覺得作爲一個讀經者,是更加容易的。因爲讀經的孩子從内心裏面會比較有好奇心,也不會像在體制學校的學生一樣,天天考試也沒有時間去幹别的。我覺得讀經反而會更好一些,因爲自己讀到的這些經典,讀到一定遍數的時候,有時會想一想古人是怎麽思考的,然後到了世界其他國家的時候,也會不由自主的去觀察他們國家的事情,唉,他們的古人是什麽樣的思維模式,爲什麽創造了他們今天社會的這種景象,然後就會覺得這是個很有意思的話題。所以我并不覺得讀書會讀出來一個書呆子,我倒覺得是讀完書之後不容易呆。
周老師:可以舉個例子吧。比如說她在讀《春秋》的時候,她在家的時候就老問我們,你們是怎麽上稅的啊,我們國家稅收政策是什麽啊。我也不經營公司,我都不懂這些事情,不懂這個國家是怎麽運作的。可是她就問了之後逼得我們做家長的就要思考這個問題,我們國家的稅收是怎麽來的,我們要怎麽上稅。這就是她讀的經典的内容,涉及到社會的方方面面。然後我說:你怎麽對這種問題感興趣啊?你還關心家長還有企業以及這個社會是怎麽運作的,怎麽收稅啊?她說因爲我讀了《春秋》裏邊講了這個制度。
歐陽潇逸:人家孟子說十一稅是最合适的,超過十一稅就是剝削民衆,對民衆非常不好。然而不夠呢,又會對國家不好。
周老師:她就因爲讀到經典裏面有這些東西,她就會去思考現實的社會,她就會想去了解現實的社會,所以讀經不可能會讓孩子成爲一個書呆子。不可能!因爲經典裏面的内容太廣了。不是說讓你背幾首詩或者是看幾幅畫。經典裏面也都社會生活,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道理都在裏邊。孩子不可能成爲書呆子的。
懷仁:你是不是從現在才開始看《四書集注》?  -!

:*K
歐陽潇逸:對。


懷仁:那就是之前也是沒有特别解經的。可是有些家長認爲,隻讀經,不解經,孩子會覺得很無聊。
歐陽潇逸:如果一開始的學習裏,除了讀經,還有解經,一是會讓人覺得壓力很大,還有一個反而是很無聊。對我而言,如果我對于一部經典不熟悉,我是不會感到好奇的。比如一本經典,剛拿到手的時候是一部繞口令,讀着讀着,我就會對其中的話感到好奇,對裏面的意境就想去揣摩。不管古文和現在的文字差别有多大,至少還是有一定的聯系的。我就會根據自己的語感去揣測一下古人的話語。所以如果一開始沒有解經,反倒給自己一個想象的空間,一個琢磨的空間,這樣反而更加有意思。比如有時我琢磨琢磨,哎,是這個意思吧。當然,學校不會要求解經的。在沒有系統解經之前,我每個月回家時就會看我媽媽她的那些有關經典的藏書。看看人家是那麽解的,我是這麽解的。覺得很有意思。


懷仁:所以你上讀經學校時,是每個月回家一次的時候去看解經的書。O


歐陽潇逸:也不都是。我是偶爾覺得好奇了,就去翻一下書,看一看人家怎麽說。:


王老師:所以你也不是急着要去求解釋。的家   fwh
歐陽潇逸:對。


王老師:所以你就是這樣讀,這樣背,也不會感覺太枯燥。


歐陽潇逸:對。


周老師:她剛才說的一個特别重要的一點是:一本經典,一開始讀得時候,可能是一個繞口令;她說你對這些内容不熟悉的時候,你就沒有了解的欲望;當你讀得遍數非常多的時候,你熟悉經典了,你可以和它對話了;然後再變成你可以慢慢揣摩它的意思。然後再變成我對它的一種好奇。有這麽一個過程。如果對經典不熟悉,一切都無從談起。這時就是去給孩子解經,她也不會有興趣。
采淇:我再問一個問題。剛才說讀經不會變成書呆子,那是對社會有了解的關系嘛。那人際關系呢?比如你和你同齡的朋友,因爲受的教育,讀的書都不一樣,你會不會跟他們談不來。如果談不來,你是覺得沒關系呢?還是想辦法用别的方式融入他們?
歐陽潇逸:對我而言,刻意地融入他們也沒有必要。當然,如果他們不明白我,我也沒有必要一定要去給人家講什麽高深的道理。
采淇:那你沒有朋友怎麽辦呢?n


歐陽潇逸:不會沒有同齡的朋友的。因爲我的原則就是,該怎麽樣就怎麽樣。大家可以一起散散步,聊聊天,玩一玩,然後大家互相交流一下。有時候他們也會好奇我的生活,我也會以同齡人的角度給他們講,而不是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樣,讀經的孩子一講話上來就得子曰詩雲,應該也不至于吧。
如果朋友們聊着聊着真的感興趣,我可以給他們分享一下嘛。但這就是分享而已,而不是去較真兒。這樣也不會影響我和大家之間的關系。還有就是,偶爾我的同學們有點心事兒了。我也會用我學過的經典,給大家排憂解難一下。有的同學也會問,哎,你不是讀過很多的書嗎,我有個困惑,如何如何的。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友好的互動。所以讀經本身不會帶來人際交往的煩惱。


王老師:我聽起來,好像你這樣一出去,反而覺得你在人際交往上,比别人更順暢,會有更多觸角,見識更高。也沒有因爲不跟一般人在一起玩,一起看電視,打遊戲,或者說和大家混在一起,大家就覺得你呆呆的。


歐陽潇逸:我覺得讀經的人,不能把自己看得太高。和大家在一起相處的時候,我要知道我的快樂來自于我讀書,我讀經,他們的快樂來自于他們的休閑,看電視,大家出去玩玩遊戲。我們有各自快樂的來源。我這樣也不會冒犯到他們,他們也不會冒犯到我。像他們樂于打遊戲一樣,我就是樂于看書。這也不是說讀書就多麽高大上,讀經的孩子出去之後在人前就很傲慢,不和人接觸。這個事情是沒有的。
采淇:那現在你關心的問題可能是國家的稅賦,你同齡的朋友想的可能是怎麽買這個東西,怎麽追這個明星。你們想得東西不一樣,你怎麽看他們想的東西呢?a
歐陽潇逸:我是無法控制人家的,人家也沒有辦法控制我,所以不管他們想什麽,想明星也好,心血來潮嘛。雖然我沒有這種想法,我覺得這是人之常情,也可以體諒,他們這樣也沒有冒犯到我。如果大家交談的時候恰好談到一些事情,我也可以發表一下自己的觀點。大家如果不感興趣,也無所謂。平時該怎麽樣就怎麽樣。友誼是不會因此受影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慈悅書院 讀經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